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房産汽車>正文

重慶國賓壹號院入圍國際建築界大獎

2018-03-12 16:38:12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高爽 | 責編:石麗敏

【房産汽車 圖文】重慶國賓壹號院入圍國際建築界大獎

國賓壹號院實景

  3月,法國戛納,一項全球建築界的國際大獎即將揭幕,超過100個國家的頂級項目角逐被譽為建築界“奧斯卡”的——MIPIM Awards(下稱MIPIM)。

  據悉,多年來榮獲該獎項的大多都是全球知名建築師的國際頂級的建築作品。今年,一座來自中國重慶的創意作品——重慶國賓壹號院入圍,這是重慶建築項目首次入圍世界級傑出建築大獎。

  國際建築界對“中國匠心”的認可

  表彰建築的先進,推崇建物的藝術,激勵全球各地的設計團隊在建築中融入各自的匠心——每年的MIPIM大獎代表著全球頂級建築的審美視野“金標準”,這些作品無一例外地成為建築領域的教材樣本。

  登錄MIPIM英文官網,我們注意到已有超過100個國家的約2萬名業內人士報名參加3月13日—16日舉行的2018年度MIPIM行程——包括360多場主題演講、100多場論壇、5000多名投資者、3800多名總裁及專業人士。

  從業9年、來自新加坡的建築設計師Molly Mok認為,行業內對MIPIM大獎奉若建築設計的終極目標,不要説獲獎,即便是獲得一次提名,那也是對建築設計創新創意的極大肯定。

  據了解,重慶國賓壹號院獲MIPIM提名,這是重慶建築首次入圍如此高水準的世界級傑出建築大獎。

  “重慶國賓壹號院的入圍,不僅在一定程度上刷新了紀錄,也是重慶乃至中國建築作品在國際舞臺上的又一次巔峰詮釋。”業內人士稱。

  中國建築之美光耀世界舞臺

  人們來到位於渝中區歇虎路的重慶國賓壹號院,視野立馬被這座醒目的建築鎖定,“如幡如幕,如煙如瀑”,從檐下煙灰色的半透明垂幕,向地面的水景過渡,整個建築外觀與山城薄暮相映,如同一處畫中的世外水鄉館所。

  據了解,重慶國賓壹號院入圍的獎項,全世界有270多個項目參與角逐,經過MIPIM評委多輪評選,包括重慶國賓壹號院在內的4個傑出建築入圍。

  實際上,和國賓壹號院一同入圍的其他3個項目,每一個都是來自全球頂尖的建築設計,其建築設計師均榮獲過普利茲克建築獎。

  比如,由Foster+Partners的創始人英國人諾莫·福斯特(世界當代設計領域的中堅力量,1999年獲得普利茲克建築獎)親自操刀的彭博歐洲總部大樓,由鳥巢建築師、來自瑞士的雅克·赫爾佐格和皮埃爾·德梅隆操刀的米蘭Feltrinelli Porta Volta基金會總部,以及巴黎愛樂大廳的作者——法國建築設計師讓·努維爾設計的Real2。

  本週,國賓壹號院將在世界舞臺上展現中國建築之美,並與這世界級的3個傑出建築項目角逐最終的類別獎項。“我們希望通過這次機會,向世界傳遞中國文化和中國建築藝術之美。”融創重慶相關負責人表示。

  重構中國古典意境

  據了解,MIPIM大獎過去頒發的獎項,大多數位於全球知名城市的地標建築。比如 2017年獲得最佳未來建設項目的中國作品——北京國貿三期C階段發展項目,正是北京CBD核心建築群中明星。

  重慶的國賓壹號院為何贏得全球建築界的關注?

  負責國賓壹號院銷售中心設計的事建組建築設計諮詢(北京)有限公司創始人兼該項目設計師溫群介紹,國賓壹號院之所以會被提名,是因為在文化上運用了一些新的理念,用新的材料去表達中國的哲學。它不是簡單的去複製過去中國古代的建築形態,而是從現代生活方式出發,重新構建一種審美。正是這種創新的思維和表現手法,使國賓壹號院在諸多重量級項目的激烈競爭中脫穎而出成為提名者之一。

  比如國賓壹號院中式的木構建築更加注重表現建築構造的邏輯之美,柱、梁、鬥拱、椽、檁等結構構件暴露,一切遵從自然的力學法則,所以才會呈現出毫不矯揉造作的優美造型。尤其是屋頂的弧線,配合出挑的屋檐所形成的灰空間與周邊的自然環境緊密融為一體,達到人和自然的共生狀態。

  融創西南區域建築設計負責人介紹,銷售中心被一層金屬幕簾半遮掩起來,不僅外立面呈現出一種乾淨簡潔優雅的狀態,整個建築也傳遞著特有的中式之美——水榭亭臺含而不露,這些元素和營造的古典意境都是西方所不具備的。

  創所未想的進步

  “我認為,用建築設計來講好中國故事,從潤物無聲的角度在國際舞臺上確立了屬於自己的文化自信,那麼這樣的故事多多益善為好!”一位本土地産業人士表示,地産建築具備了國際視野,找到了全球共同的關注點,擁有了直抵心靈的國際化藝術語言,這遠遠超出地産項目本身獲獎的意義。

  AOE事建組介紹國賓壹號院的設計時,反復提到了“傳統”和“現代”——現代的半透明的金屬幕簾提供了環保、柔美和縱深感,這是一張“表形”皮膚。而建築內部的自然結構邏輯則是取材于中國古典的精粹,這是一份“寫意”的表達。

  有業內人士指出,一座來自重慶的建築能夠在全球建築界最頂級的盛會中“信步穿越”,這不僅僅是對重慶,更是對中國建築“匠心”、“創意”的認可和致敬。

  今年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依託山城、江城的獨特稟賦,優化城市立體綜合開發,傳承巴渝特色,注入現代元素,彰顯人文精神,努力塑造現代化大都市山魂之雄、水韻之靈、人文之美。

  在融創看來,是否能夠做出打動城市的産品,其根源需要讀懂這座城市的地貌、讀懂這座城市的人文風情、讀懂生長在這片土地上的人。融創正以品質之作助力重慶與世界對話的能級。(楊駿 圖片由融創重慶公司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