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路 在腳下延伸——石柱縣交委結對幫扶石家鄉側記

2018-03-24 16:56:16 | 來源:國際在線 | 編輯:高爽 | 責編:劉徵宇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緊鄰黃水國家森林公園的重慶石柱土家族自治縣石家鄉,素有“高原糧倉”的美稱,國道350、縣道XA82成T字形穿境而過。自精準扶貧工作開展以來,石柱縣交委臨陣受命結對幫扶石家鄉九龍、石龍、鳳凰3個行政村70戶貧困戶,為當地脫貧攻堅想法子、出點子、找路子,全力以赴打贏脫貧攻堅戰。

  結對幫扶下基層 扶志鼓勁添動力

  據了解,九龍、石龍、鳳凰3個行政村共轄14個村民小組,共有2147戶5049人,現有貧困戶296戶1010人。其中,低保戶91戶153人,五保戶21戶,殘疾人185人,已脫貧207戶754人,89戶256人未脫貧。村民主要從事水稻、玉米、洋芋等農産品生産,以肉牛、生豬、山羊養殖為主,增收模式單一,經濟收入較為有限。

【區縣聯動】【石柱】【區縣聯動 列表】石柱縣交委結對幫扶石家鄉取得階段性勝利 【內容頁標題】路 在腳下延伸——石柱縣交委結對幫扶石家鄉側記

石柱縣交委主任譚地勇(左一)慰問石家鄉貧困戶

  開展幫扶工作以來,石柱縣交委領導班子下沉一線,每月數次走訪結對幫扶村組,主動對接村支“兩委”幹部,快速選定幫扶人員,研究結對幫扶舉措。同時,該委邀請石家鄉扶貧工作負責人沈勇開展專題培訓,讓交通系統幹部職工再了解、再學習、再鞏固“兩不愁、三保障”等相關扶貧政策,熟悉掌握“四進七不進”退出準入機制,為交通系統駐村扶貧工作隊積蓄力量,讓他們帶著任務下基層。

  在此期間,交通系統結對幫扶人員走村串戶,熟悉結對幫扶困難群眾,詳細了解困難群眾的生活現狀和生産需求,調查分析困難群眾致貧原因,積極宣傳教育、醫療、住房相關扶貧政策,鼓幹勁、找路子、添動力,激勵貧困群眾自立自強、增産增收,奮力摘掉“貧困帽”。

【區縣聯動】【石柱】【區縣聯動 列表】石柱縣交委結對幫扶石家鄉取得階段性勝利 【內容頁標題】路 在腳下延伸——石柱縣交委結對幫扶石家鄉側記

石柱縣交委黨委副書記羅文俊(左一)慰問石家鄉困難群眾

  “今年以來,縣交委集中安排集體走訪兩次,累計走訪150余人次,為困難群眾送去價值13000余元的食用油、牛奶、糖果、棉被和衣物等慰問品,並落實每月不少於2次下鄉對接幫扶機制,扶貧扶志,形成常態化管理……”縣交委副主任冉勁松説道。

  科學編制扶貧路 迎合需求增活力

  近年來,石家鄉在有機水稻、辣椒、核桃、脆紅李等産業發展上多點開花,發展迅速。然而,交通基礎設施較為滯後成為阻礙産業做大做強的“攔路虎”,交通扶貧勢在必行。

【區縣聯動】【石柱】【區縣聯動 列表】石柱縣交委結對幫扶石家鄉取得階段性勝利 【內容頁標題】路 在腳下延伸——石柱縣交委結對幫扶石家鄉側記

群眾駕車行駛在新建的“小康路”上

  在充分了解石家鄉基礎設施的具體情況後,石柱縣交委召開交通扶貧專題會議,認真研究石家鄉交通扶貧工作,積極探索交通扶貧模式,科學編制,精準施策,量身定制交通扶貧項目。

  石柱縣交委因地制宜升級改造石家鄉對外出口通道,投資1.77億元改造臨溪鎮至石家鄉公路,全線19.66公里公路按照瀝青路面、四級路建設標準建設。實施交通扶貧改擴建、新建項目共計16個,其中包括宋家祠堂至麥地、窯子坪至王家祠堂、野豬灣至柏樹河壩等通暢工程14個,硬化公路24.9公里,投資981萬餘元;石家段官田組楓香埡口至天生峭洞(石家鄉至王家鄉)窄路面拓寬項目1個,拓寬里程9公里,投資585萬餘元;新建姚家衝青杠灣經石龍村上大梁至亮埡子通達工程,全線2.8公里,投資180萬餘元。在加快實施石家鄉交通扶貧項目的同時,升級了該鄉的出口通道,暢通了轄區內道路循環,為當地扶貧産業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積極探索新模式 引領增長提效力

【區縣聯動】【石柱】【區縣聯動 列表】石柱縣交委結對幫扶石家鄉取得階段性勝利 【內容頁標題】路 在腳下延伸——石柱縣交委結對幫扶石家鄉側記

新建投用的黃水至石家快捷通道

  為發展鄉村旅遊實現農民穩定增收,帶動石家鄉安橋村、石龍村等貧困村整村脫貧,石柱縣交委加快實施三塊石至背埡口公路改造工程,該項目是大黃水旅遊景區的重要連接通道,項目實施整合了線路走向與沿線景點、産業和原有線路資源,總投資700萬餘元,全長3.03公里,路面寬度6.5米,2016年6月開工建設,2017年6月30日建成通車。

  該項目建成後,石家鄉先後開發了安橋村荷塘觀光休閒景區、姚家大院院落、安橋湖水觀光等景點,建成了一批鄉村特色農家樂,鄉村旅遊農家樂從64家發展到了101家。沿線群眾通過發展鄉村旅遊實現了增收,其中102戶貧困戶直接受益。128人實現就地或到黃水等周邊鄉鎮臨時務工,156戶貧困戶到黃水場鎮銷售農産品,戶均增收超過4000元,增收效果明顯。預計在2020年,該鄉將實現鄉村旅遊接待戶200戶。同時,大力發展經果産業及效益農業,集中打造經果林5000畝,發展效益農業1000畝,預計每年康養産業收益超過3000萬元。

  在2015年順利脫貧的陳良海感慨地説:“現在各村組都通上了公路,引進了有機水稻種植,經果林打造穩步推進,在農活空閒之餘,還能進城打打散工,吃穿住行都有保障了。”

  乘著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和“交通基礎設施提升戰略”的春風,石柱縣交委在推動石家鄉的精準扶貧工作中,做到“下得去、蹲得住、融得進、幹得好”,傾心、傾情、傾力做好脫貧攻堅工作,取得了階段性的勝利。(文/圖 譚華祥 隆偉 編輯 高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