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旅遊>正文

來網紅重慶打卡 怎能不去博物館

2018-05-18 13:03:46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高爽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數量有望破百 品質越來越高 來網紅重慶打卡 怎能不去博物館

【行遊巴渝 圖文】來網紅重慶打卡 怎能不去博物館

重慶三峽移民紀念館

【行遊巴渝 圖文】來網紅重慶打卡 怎能不去博物館

萬盛博物館

【行遊巴渝 圖文】來網紅重慶打卡 怎能不去博物館

重慶自然博物館

【行遊巴渝 圖文】來網紅重慶打卡 怎能不去博物館

大足石刻博物館

【行遊巴渝 圖文】來網紅重慶打卡 怎能不去博物館

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

【行遊巴渝 圖文】來網紅重慶打卡 怎能不去博物館

梁平博物館

  5月17日9時,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剛一開館,就迎來了30余名台灣地區的遊客。遊客來“網紅”重慶遊玩,博物館已經成為重要的“打卡”地。重慶市文物局相關負責人介紹,2017年,重慶各大博物館推出精品展覽207個,接待觀眾3002萬人次。今年,重慶的博物館數量有望突破100家,品質也越來越高。

  參觀博物館有更多選擇

  5月17日,建川博物館館長樊建川在微博上表示,“八胞胎”即將生産。“八胞胎”指的就是即將開館的重慶建川博物館的8個展館。

  據市文物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重慶近年來不斷優化博物館佈局,著力推動博物館事業向專業化、多元化發展。近年來,我市實施國有博物館對口幫扶非國有博物館機制,開展全市免費開放博物館績效考核,形成以央地共建國家級博物館為龍頭、國家一二三級博物館和行業博物館為骨幹、國有博物館為主體、非國有博物館為補充的博物館體系。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成為西南唯一的中央地方共建國家級博物館,紅岩革命歷史博物館成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重慶自然博物館新館成為全國第二大綜合性自然博物館。

  重慶建川博物館、龍美術館、鋼琴博物館等一批有影響力的非國有博物館先後落戶重慶,歷史、革命、抗戰、工業、自然五大博物館群基本形成,重慶博物館類型更加完善。

  重慶還加快推進了博物館總分館制,巫山博物館、重慶師範大學博物館、開州博物館等納入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分館建設。目前,全市博物館總數達95家,今年,重慶工業博物館等8家博物館將建成開放,全市博物館數量有望突破100家。

  身邊的好展越來越多

  重慶日報記者了解到,今年“5·18”國際博物館日當天,《風流清逸 蕭疏奔放——吉林省博物院藏“南張北溥”書畫特展》在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開展。吉林省博物院院藏精品送到了重慶市民家門口。據了解,僅2017年,重慶就推出精品展覽207個,接待觀眾3002萬人次。其中,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革命理想高於天——中國工農紅軍標語展》和重慶自然博物館《地球·生物·人類》同獲“第十四屆全國博物館十大陳列展覽精品獎”。

  2017年,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推出《金剛坡下——傅抱石抗戰時期繪畫作品展》等原創精品展,引進《愛的“情書”——潘玉良的繪畫世界》《文明之海——從古埃及到拜佔庭的地中海文明》等國內外優秀展覽,《自然的吟唱:中國花鳥畫藝術展》亮相英國威爾士,引起社會強烈反響;創新開展《畫家蕭平為您解讀傅抱石的“百億作品”》網絡直播,1.5小時有46.4萬網友參與,火爆度居全國博物館展覽直播第一位。中國民主黨派歷史陳列館開通“網上陳列館”,全方位呈現展陳內容,點擊量達300余萬次。今年,重慶還將策劃推出《韆鞦紅岩——中共中央南方局歷史陳列》等專題展覽,為市民送上文博盛宴。

  通過教育活動感受文明溫度

  5月13日,萬盛博物館在微信公眾號發佈了“上下翻飛掌中舞 活靈活現妙趣生”草編社會教育活動徵集令,讓不少人為之心動。開展各種形式的教育活動,已經成為重慶各大博物館的常態。

  重慶著力實施博物館青少年教育功能提升工程,鞏固、發展博物館青少年教育功能試點成果。比如舉辦小小講解員培訓、白鶴梁研學課堂、如何復活一隻恐龍等一系列特色研學旅遊活動,讓更多的青少年領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

  我市還加強研學旅行陣地建設,紅岩革命歷史博物館、重慶三峽移民紀念館、重慶科技館被列為第一批全國中小學生研學實踐教育基地。紅岩黨性教育基地開展黨員重溫入黨誓詞活動,推出《傳承紅岩精神 加強黨性修養》等精品課程,讓“紅岩”品牌更具影響力和感召力。開展“母城記憶——尋找母城的輪廓”等社教體驗活動,舉辦“創新驅動發展、科學破除愚昧”科普日活動及“大熊貓自然與保護”科普展,讓更多市民近距離感受到文明的溫度。

  今年,重慶將開展“趣博物館”研學旅行:“母城記憶”“漢代故事”、公眾考古走進考古現場、大足石刻傳統文化教育體驗課程、北碚區弘揚傳統文化研學旅行等教育活動。

  這樣的博物館“平易近人”

  重慶日報記者了解到,以白鶴梁石刻為題材設計的鑰匙扣、將館藏書畫元素移植到手提袋、憨態可掬的漢代陶俑變成精緻瓷器裝飾品……5月17日,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琳琅滿目的文創産品受到遊客熱捧。

  據了解,重慶已全面完成第一次全國可移動文物普查,舉辦“文化名城 魅力巴渝——重慶市文化創意産品設計大賽”和全市博物館“鎮館之寶”評選活動,在全國率先出臺《關於推動文化文物單位文化創意産品開發的實施意見》,對推進文化文物單位文化創意産品開發作出總體部署。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紅岩革命歷史博物館、重慶自然博物館等成為全國文化創意産品開發首批試點單位,積極探索創新開發模式、收入分配和激勵機制,開發文創産品達1100多種,真正讓文物活起來。

  重慶還深入開展“互聯網+中華文明”3年行動計劃,三峽數字博物館建設順利推進,中國紅村網雲數據平臺建設、文物信息提取及大數據應用平臺、互聯網+自然博物館科普教育資源開發與應用、大足石刻數字展示與智慧旅遊服務系統納入國家示範項目庫,全市博物館智慧化建設邁出堅實步伐。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