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要聞>正文

重慶市委開展“興調研轉作風促落實”行動綜述

2018-06-12 10:31:07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高爽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沉下心 俯下身 察民情 謀發展——重慶市委開展“興調研轉作風促落實”行動綜述  

  核心提示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對大興調查研究之風作出重要指示。去年底,習近平總書記再次對調查研究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調查研究的高度重視。

  重慶市委響應總書記號召,今年2月在全市開啟“興調研轉作風促落實”行動,要求全市各級幹部深入開展調查研究,撲下身子、沉到一線,向基層學習、拜群眾為師,讓改革發展穩定各項任務落下去,讓惠及百姓的各項工作實起來。

  2月9日,由市委主要負責同志擔任組長的市委赴長壽區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調研組正式進駐長壽蹲點調研,拉開了全市“興調研轉作風促落實”行動的序幕。

  隨後,所有市領導都相繼走進基層一線開展調研,以實際行動號召全市各級領導幹部自覺投身“興調研轉作風促落實”行動。

  全市上下,調查研究蔚然成風。

  習近平總書記説過:“崇尚實幹,狠抓落實是我反復強調的。如果不沉下心來抓落實,再好的目標,再好的藍圖,也只是鏡中花、水中月。”

  囑託,銘記心頭。

  責任,扛在肩上。

  前行,力量倍增。

  2月9日,市委主要負責同志率領市委赴長壽區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調研組,入駐長壽區開展調查研究工作,拉開“興調研轉作風促落實”行動的序幕。

  緊接著,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的主要負責同志也沉下身子、撲到一線,圍繞關係重慶發展全局的重大課題開展調查研究。

  進農家、下田坎、入廠房、看社區……這個春天,8.24萬平方公里的巴渝大地上,各級幹部深入基層調查研究蔚然成風。

  ——中央有要求,重慶有行動。響應習近平總書記號召,市委開展“興調研轉作風促落實”行動,市級領導帶頭深入基層體察民情了解實情

  “黨的十九大描繪了未來發展的宏偉藍圖,要完成大會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就必須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習近平總書記向全黨發出號召。

  新時代有新變化新要求,新時代有新使命新任務。重慶正處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的關鍵時期,要把黨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實在重慶大地上,加強調查研究是最基礎的工作。

  積極響應總書記號召,重慶市委決定在全市開展“興調研轉作風促落實”行動,要求全市各級領導幹部緊扣總書記對重慶提出的“兩點”定位、“兩地”“兩高”目標、“四個紮實”要求,聚焦打好“三大攻堅戰”和實施“八項行動計劃”,切實加強調查研究。

  重慶市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主要負責同志以身作則,擔任調研組組長,親自帶隊就事關全市發展全局的重大課題開展調研。其他市級領導同志也自選課題深入一線開展調研。

  今年2月9日至3月底,市委主要負責同志牽頭的市委赴長壽區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調研組,先後深入到鄰封、雲臺、渡舟、長壽湖等16個鎮街,對長壽區鄉村基礎設施建設、生態環境保護、産業發展、鄉村治理、文化發展等方面情況開展系統深入調查研究。在龍河鎮蹲點調研時,深入農産品加工企業、現代農業園區、種養大戶和貧困農戶,詳細了解群眾生産生活情況,抽絲剝繭“解剖麻雀”。在長壽湖鎮調研時,實地察看長壽湖水體水質情況。在考察保合村“長水禽業”蛋雞養殖項目、雲臺鎮“清邁良園”農旅融合項目時,就推動農業“接二連三”、發展綠色有機無公害農産品、鼓勵人才返鄉下鄉創業興業等問題,與業主深入交流。歷時一個半月的調研中,調研組共走訪53個村、22個企業、26個家庭農場、10個鎮街司法所和公安派出所、168個農戶,召開55場座談會、院壩會,掌握大量第一手資料。

  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牽頭的市政府赴沙坪壩區實施城市提升行動計劃調研組,圍繞規劃、交通、功能、創新、文化、生態等六個方面,開展了為期一個月的蹲點調研。調研組走訪了沙坪壩區覃家崗、渝碚路、虎溪等7個街道,鳳天、新鳴、金蓉等5個社區以及23家企業,訪談群眾300余人次,回收調查問卷和市民網上建議700多份次。先後召開3次座談會、專題會對有關問題進行討論研究,並深入西部現代物流園、大學城科技産業園、重慶科技學院、火車西站等地,詳細考察了解沙坪壩區城市規劃、大學科技創新城規劃建設、城市創新發展、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等情況。

  市人大常委會組織成立了“重慶內陸開放高地建設有關問題”調研組,市人大常委會主要負責同志擔任調研組組長。調研組立足經濟領域深入基層一線,實地走訪了西部物流園、阿裡巴巴集團重慶分公司、兩江新區管委會等6家單位,聽取渝新歐(重慶)物流有限公司、機場集團、長安民生物流公司、廣達電腦等27家企業的意見,收集大量數據資料。先後召開5場座談會,向政府部門、企業管理人員詳細了解重慶市外出通道、重要港口建設、外貿扶持政策和管理體制、口岸通關便利化、開放型經濟産業結構等方面情況。

  市政協主要負責同志牽頭開展加快建設“山清水秀美麗之地”調研。在一個半月時間裏,調研組分別聽取規劃、環保、水利、林業、國土房管等市級部門和國有企業情況介紹,深入江北、渝北、璧山、南岸、石柱等區縣調研,召開了27個區縣政協負責人參加的3個片區座談會,聽取了6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專家學者和100余名各界政協委員意見建議。在石柱土家族自治縣,調研組深入西沱鎮、冷水鎮、黃水鎮等偏遠鄉鎮“解剖麻雀”,真心真意與群眾交朋友、拉家常,面對面交流。

  進農家、下田坎、入廠房、看社區……市領導率先垂范,全市各級各部門幹部都積極參與到“興調研轉作風促落實”行動中,巴渝大地掀起調查研究熱潮。

  ——向基層學習,拜群眾為師。各調研組注重統分結合、點面結合,深入實踐一線摸情況、尋思路、找點子,形成了一批高品質調研報告

  習近平總書記説,領導幹部進行調查研究,要放下架子、撲下身子,深入田間地頭和廠礦車間,同群眾一起討論問題,傾聽他們的呼聲,體察他們的情緒,感受他們的疾苦,總結他們的經驗,吸取他們的智慧。

  “向基層學習,拜群眾為師。”市委要求,全市各級各部門的幹部要撲下身子、沉到一線,堅持調研工作要集中式調研與經常性調研相結合、綜合性調研和專題性調研相結合、蹲點式訪談和大數據分析相結合、領導帶頭與幹部參與相結合,要集中精力、沉心靜氣深入基層,把老百姓生産、生活的每一件事整明白,形成有價值的調研成果。

  調查唯細唯實,研究求深求精。

  “長壽區的農産品加工業,多數為鎮街小型加工作坊,主要有釀酒、米粉加工、血豆腐加工、榨油、豆類加工等……血豆腐産量最大的是渡舟街道,年産100噸,産值260萬元。長壽區懷達食品廠是渡舟街道最早規模化生産血豆腐,名氣和銷量最大的企業,2017年生産血豆腐65萬個,凈利潤45萬元。”

  “長壽區農村婚嫁習俗包括彩禮、婚宴、禮金等內容,彩禮金額為1至10萬元不等,婚宴一般在場鎮飯店舉行,禮金金額在50至500元不等,100至200元居多。女方出嫁時,長輩們會在女方嫁粧中放紅包,俗稱‘壓箱底’,金額一般在1000元以內。”

  ……

  從全面摸底,到重點解剖,到綜合研究,再到成果轉化,市委赴長壽區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調研組環環相扣、步步為營,“大佈局”中做“精細活”,把調研工作不斷推向深入。在一個半月時間裏,市委赴長壽區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調研組以習近平總書記新時代“三農”工作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總書記提出的鄉村“五個振興”要求,聚焦鄉村産業發展、基礎設施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鄉村治理、鄉風文明建設、促進城鄉融合發展和共同富裕等五個專題開展調研,全面掌握長壽區鄉村發展情況。蹲點龍河鎮進行深度調研,精準了解鄉村發展中的各種具體問題。同時,廣泛收集浙江、貴州、山東、四川等市外經驗做法。在此基礎上,形成了10萬餘字的5個專題調查報告和1個綜合調研報告,分6期陸續在市委《工作情況交流》上刊發,及時指導全市面上工作。

  市政府赴沙坪壩區實施城市提升行動計劃調研組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城市工作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注重學研結合、統分結合、點面結合、內外結合、查改結合“五個結合”,通過問政於民、專題訪談、實地走訪、座談交流等方式,分面上訪談、深化研究、補充調研、形成報告等四個階段,循序漸進地開展調研工作。在調研中,由市政府主要負責同志總牽頭,分管市領導分別牽頭分項調研,相關部門、各區縣紮實推進子項調研。調研組選擇沙坪壩區開展蹲點調研,並將調研範圍拓展至主城和渝西片區,還分赴新加坡、馬德里、布魯塞爾、安特衛普和上海、杭州、成都、武漢、貴陽、南昌等地討教取經。通過深入調研,形成了1個蹲點調研報告和提升城市經濟品質、人文品質、生態品質、生活品質4個分報告,形成了城市綜合管理提升、主城“四山”地區整治提升、“兩江四岸”治理提升等一批工作方案。

  市人大常委會“重慶內陸開放高地建設有關問題”調研組,對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重慶建設內陸開放高地的相關要求,注重問題導向,採取集中調研與成員個別走訪相結合、理論比較研究與對策研究相結合的方式,既深入基層了解重慶市的情況,又通過多種渠道關注外省市的相關經驗,既了解一線企業的訴求,又收集反映企業經營與重慶市對外開放總體情況的數據信息,在開放通道、開放平臺、開放口岸、開放主體、開放環境等五個方面收集了大量案例、數據和對策建議。在充分掌握情況的基礎上,圍繞建設內陸開放高地“建什麼”“為什麼”“怎麼建”,撰寫完成了重慶內陸開放高地建設有關問題的調研報告。

  市政協“重慶加快建設山清水秀美麗之地”調研組,對照習近平總書記“使重慶成為山清水秀美麗之地”要求,聚焦如何讓“山更青、水更綠、城鄉環境更美麗”,注重分區域、分專題推進調查研究。突出三峽庫區生態保護和綠色産業發展、渝東南片區促進自然資本增值、主城片區打造“兩江四岸”生態走廊、渝西片區城鄉環境綜合整治等重點,聚焦關鍵問題開展調研。調研組還前往福建省福州市、寧德市、武夷山市,江西省南昌市、九江市、婺源縣進行考察。通過廣泛調研,形成了加快建設山清水秀美麗之地調研報告。圍繞建設山清水秀美麗之地主題,政協副主席們牽頭完成了7個專題調研報告。

  其他市級領導也紛紛圍繞“促進數字經濟發展”“加快田園綜合體建設”“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開展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等課題,走訪基層一線,展開深入的調查研究工作,形成了一批高品質調研報告。

  ——聚焦問題,精準獻策。各調研組注重問題導向搞調研,力求從複雜現象中把問題找準、理清、吃透,聚各方之力把問題轉化為對策、辦法、措施

  調查如同“十月懷胎”,解決問題就像“一朝分娩”。調查研究的過程,應當是發現問題、聚焦問題、剖析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

  鄉村振興、城市提升、建設內陸開放高地、建設山清水秀美麗之地……這些關係全市戰略發展全局的重大課題,情況都很複雜,涉及的問題非常多。各調研組堅持把發現和解決問題作為調查研究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帶著問題摸情況,聚焦問題找“病根”,對症下藥開良方。

  市委赴長壽區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調研組在進入聚焦問題、重點剖析調研階段時,正值全國兩會期間,總書記在參加山東代表團審議時,就如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明確指出要從産業振興、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組織振興五個方面系統推進。“五個振興”的重大部署,進一步指明瞭鄉村振興的目標和路徑。調研組迅即調整調研思路,對照“五個振興”要求,鎖定問題開展針對性調研,力求把當前的難點疼點問題挖出來、拎起來、解決好。

  産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物質基礎。調研組通過調查發現,長壽區農業發展條件較好,但農業競爭力不強、品牌不響、附加值不高。“長壽區有機淡水魚在全國同類産品中佔有較大份額,長壽柚在市內深受歡迎,但至今仍未走出重慶。”“長壽雞蛋長期佔據重慶主城市場1/3以上份額,但80%處於散養散賣狀態。”“一些村有山有水有古跡,卻藏在深山無人識。”……帶著這些問題,調研組走訪村民、基層幹部和農業主管部門。“産業鏈條較短,區域公共品牌打造較為滯後,科技支撐不足,社會化服務不到位。”在一次次深入調研分析之後,調研組找到上述答案。

  人才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要支撐。調研組了解到,長壽區青壯年勞動力流失嚴重,農村空心化、空巢化、老齡化現象突出。“龍河鎮,全鎮戶籍人口4.8萬人,常住人口僅約1.7萬人,常年在家人口約1/3,且多數為老年人。”“農村新型經營主體數量偏少,高技術農業人才和産業化經營人才嚴重不足。”……調研組審慎思考後,得出結論:“鄉村缺勞力、缺人氣、缺活力,誰來務農、誰來振興鄉村成為當前面臨的最大困境。”

  調研組還發現,長壽區雲集、龍河、萬順等鎮,辦酒名目繁多,一些農民不堪“無事酒”重負,甚至編出了順口溜:年年“整酒”有搞頭,兩年“整酒”打平手,三年才辦冤大頭。了解實情後,調研組做了如下記錄:“部分農村地區存在相互攀比、人情過重的現象,推進移風易俗任重道遠。”

  通過深入調研和精心梳理,調研組查找到100多個問題,歸納成5個方面26個突出問題,並逐條分解到相關部門,研究形成了184條政策措施。

  市政府赴沙坪壩區實施城市提升行動計劃調研組採取先撒網、後聚焦的辦法,廣泛收集幹部群眾意見建議,從海量信息中梳理出社會各界反映最集中最突出的城市發展格局不夠優、城市特色彰顯不足、城市文脈保護和開發不夠等7個問題,逐一深入剖析原因,系統性地提出了9條對策意見。同時,還由點及面,從把握城市定位、優化城市功能、彰顯城市特色、提升城市管理水準、增強創新能力、完善體制機制等6個方面對城市提升進行了系統化思考。對於一些不具共性的具體問題,市政府調研組發揮自身優勢,實行邊調研、邊整改、邊落實,力求問題發現在一線、矛盾解決在一線。群眾反映,交通擁堵是沙坪壩區社會各界反映最集中的“首位”問題。調研組就對此展開深入調查並得出4點結論,包括歌樂山中梁山阻隔片區聯通、東部城區交通超負荷、城區交通內部微循環不暢、多種交通方式融合不夠等。針對這些現象和問題,調研組從健全主通道、暢通內循環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對策建議。

  市人大常委會“重慶內陸開放高地建設有關問題”調研組,通過廣泛調查,發現內陸開放高地建設與外出通道、果園港定位和建設、財政扶持政策、相關領域管理體制、口岸通關便利化、開放型經濟産業結構、工作支撐和保障等息息相關,以此為線索集中梳理了重慶市內陸開放高地建設存在的7個方面22個突出問題。針對這些問題,調研組召集市發改委、市商務委、市交委、中新示範項目管理局等18個政府部門討論研究,最終形成了25項對策建議。

  市政協調研組圍繞建設山清水秀美麗之地課題,主要從山、林、水、城鄉空間、城鄉環境、歷史人文、産業發展、體制機制等8個方面著手查找重點問題。他們充分發揮政協人才薈萃、聯繫廣泛的優勢,邀請有關專家學者和部分政協委員一起商討,從各自專業領域出發,既看問題找得準不準,又看問題挖得深不深,還看問題有沒有漏項、缺項,最終聚焦17個需要關注的重點問題,並提出了12個方面的具體對策建議。

  其他市領導挂帥的調研組,也根據收集到的情況,精準查找問題、分析問題,有針對性地提出對策建議。

  條條建議集納成冊,猶如涓涓細流匯集成江海。至此,距離全市上下將調研成果轉化為推動工作的實際行動,只差“臨門一腳”。

  ——抓成果轉化,促工作落實。各調研組堅持把“促落實”作為落腳點,紮實推進調研成果項目化、工程化、事項化,力求將調研成果轉化為工作成效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看調查研究是否取得成效,不是看調研工作搞了多長時間、出了幾篇報告,而是看是否提供了可靠的決策依據、是否拿出了解決問題的有效辦法、是否能夠實實在在地指導和推動工作。

  市委赴長壽區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調研組,把“成果轉化”作為整個調研工作最重要的環節,在調研成果落地見效上狠下功夫,形成了“聚焦鄉村發展難題,精準落實五個振興”的22條建議意見。

  針對農村建設用地難問題,調研組在充分吸納基層建議和國土部門意見基礎上提出:“在符合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前提下,建立村域建設用地增減掛鉤機制,允許縣級政府推動農村建設用地點狀佈局、點狀徵地。對不夠立項條件的鄉村建設‘零散’項目,允許區縣統一‘打捆’立項並提供用地指標。”

  針對農業後繼乏人問題,調研組提出鼓勵青年務農的對策:“在高校開設服務鄉村振興專業,通過提供免費教育定向培養一批鄉村振興領頭人。對農村大學生、涉農專業大學生、青年農技工作者等下鄉務農給予大力支持,對青年務農實施科研補助、技術指導、風險保障、市場信息服務等政策措施。”

  針對農村傳統文化斷層風險,調研組提出保護和傳承鄉村文脈之策:“制定實施鄉村文物建築保護利用規劃,劃定鄉村建設的歷史文化保護線,對農村土地流轉、宅基地復墾、美麗鄉村建設過程中文物保護實行嚴格管控和專項督察。”

  每一條建議意見都是實打實的政策舉措,都是對症下藥的良方。每一條建議意見都是反復討論研究、反復徵求各方面意見的結果,是集體智慧結晶。

  今年5月8日,市委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工作領導小組會議在長壽區召開,會議審議了調研組提交的關於聚焦鄉村發展難題、精準落實“五個振興”的意見,在按程式修改完善後以市委、市政府文件正式下發。調研組的意見建議轉化為對全市有指導性操作性的文件,調研成果上升為市委、市政府決策。作為市委調研組蹲點調研的主戰場,長壽率先對調研成果進行轉化。龍河鎮加快實施“橘鄉福地,長壽慢城”項目,洪湖鎮稱沱村積極開展“三變”改革試點,其他街鎮也正抓緊推進集體資産確權。成果變成效,正一步一步地實現。

  市政府赴沙坪壩區實施城市提升行動計劃調研組注重總體把握、重點落實抓“成果轉化”。市規劃局啟動新一輪城鄉總規編制,形成一批專項方案。市交委、市城鄉建委大力推進基礎設施建設,加快補短板、強弱項。市城管委落實“馬路辦公”方式,推進落實“門前三包”責任。市旅遊局圍繞打造“山水之城·美麗之地”,全力打造重慶旅遊業發展升級版。沙坪壩區針對調研反饋問題,梳理排查影響城市提升的突出問題,逐一實行整改銷號。市政府調研組的成果,被即將出臺的城市提升行動計劃大量吸納。

  市人大結合自身職能抓“成果轉化”,在人大各項工作中持續關注內陸開放高地建設。其調研成果被重慶市即將出臺的內陸開放高地建設行動計劃大量吸納,並將在擬於近期召開的全市內陸開放高地建設大會上做書面交流。同時,其成果還在重慶市長江黃金水道物流主通道功能建設、果園港建設、物流信息化平臺互聯互通建設等工作中得到充分運用。

  市政協將加快建設“山清水秀美麗之地”作為本屆政協履職的重中之重。擬在近期啟動“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加快建設山清水秀美麗之地政協委員大行動”,充分發揮政協組織獨特優勢,通過每年專題調研、議政性專題協商、專題監督性視察通報,引導市、區縣萬餘名政協委員積極通過政協提案、社情民意、專題報告等形式不斷協商議政、建言獻策。

  截至重慶日報記者發稿時,由市領導領銜的“興調研轉作風促落實”蹲點調研課題,絕大部分已經完成“成果轉化”。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歷時近3個月的集中調研雖然告一段落,但全市改革穩定發展的征程才剛剛上路。只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始終堅持興調研轉作風促落實,我們就一定能在新時代不斷開創重慶各項工作新局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