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巫山縣大峽村:深度貧困村的脫貧之變

2018-06-19 12:55:14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高爽 | 責編:石麗敏

  華龍網6月19日6時訊(特約通訊員 陳廷權 通訊員 向永蓉)重慶市巫山縣大峽村,隱藏于湖北神農架與巫山交接的深山,整個村子在900多米的半山腰,背靠近2000米的大山,門口有一條深幽的峽谷,故名大峽村。全村幅員面積8.46平方公里,轄3個社,現有戶籍人口138戶428人,常住人口90余人,大峽村是深度貧困村。

  這個村莊,過去因為貧瘠,村裏的人出走的出走,最後只剩下老弱病殘90余人留守。因為閉塞,這個村莊,一直在岩上沉睡多年。

  隨著脫貧攻堅的號角響起,村莊從沉睡中正在驚醒。如今,在蒼翠的山間或岩上,九曲回腸的硬化路,嶄新整潔的安置房,鮮活旺盛的各色綠化花草,幽長的柵欄,記錄著歷史歲月的矮墻老屋、簍籮盆罐……在藍天青山的映襯下散發著濃濃的鄉愁,村莊正以脫胎換骨的清秀呼之欲出,恍若一夜之間成為了鑲嵌在岩上的一顆璀璨明珠。

  治愚:把脈切斷窮根

  平河鄉宣傳委員歐長江是大峽村第一書記,現在每天的工作就是入戶和村民拉拉家常,宣講縣上和國家的脫貧政策以及未來的幫扶措施,再聊聊村民未來的發展規劃,村民眼看著村裏的變化帶來的機遇,都在躊躇滿志地規劃著未來。歐長江説:“剛來的時候,搞這個事簡直讓人頭疼。你説什麼老百姓都不信。”

  大峽村的村民地處偏遠的高山,長期的閉塞已經讓老百姓習慣了貧窮,當脫貧攻堅的政策傳進村子裏的時候,村民都認為是不可能事。説到異地搬遷有政策補助時,大家都説“莫相信那些淡扯扯,政府又是在搞花架子,最後不了了之。”還擔心把房子拆了到時連窩都沒了,死活都不願意搬遷。説到要修路打水池,村民第一反映就是不準佔自己的田地,或者高價要求補償。

  “志不立,萬事不可成。”通過走訪調研發現,這窮根出在思想上,不但老百姓如此,就連村支兩委好幾個成員都如此,習慣了貧窮。因為貧窮,常年養成了“鍋裏不爭爭碗裏”的紅眼病。

  是病,得治。快刀斬亂麻,改選村支兩委成員,組建積極正能量的幹部隊伍力量。開會,宣講,動員,示範,週而复始。終於有幾戶自願搬遷新建房屋。當村民看見嶄新的水泥房矗立在眼前,親眼看見別人享受到國家政策補貼時,才敢相信。

  “我現在感謝政府給建的新房子,享受國家政策條件很好了,就是還想在村裏做點小工掙點錢再討個老婆。”51歲的低保戶顏付榮説,以前單身一個人,就靠住一間偏岩屋,政府説要搬,還不敢搬怕最後沒著落。

  過去,大峽村全部是土坯房,破舊蕭條。如今,大峽村通過土地收儲政策完成異地搬遷,危房改建30戶,新建成3個安置點,村民走出過去破舊的危房,配置了垃圾清理站和垃圾桶,住進了環境乾淨整潔的新房,思想也發生了很大的改變,紛紛認識到這也許是改變貧窮命運的唯一機會,都開始支持各項工作。

  修路:打開任督二脈

  “以前我們這裡路不通,就是有東西都變不成錢。”1社63歲的村民董申榮告訴筆者。他每年都種幾畝地的中藥材,就因為路不通,出山進山都需要人力背,來回要走30多裏的山路。

  遭受因為路不通造成生活不便,致富夢被阻困擾的不止董申榮一家,村裏幾乎所有村民都感同身受,有時為了買一包鹽就要翻山越嶺來回幾十里的山路,賣個豬得請7、8個人工抬出山去來回2天的時間,常常豆腐花成肉價錢。因為窮山惡水,董申平的妻子扔下3個孩子離開了再也沒回來。

  路,已成為了困擾當地村民脫貧致富的攔路虎,如何突破這個瓶頸,打開阻礙經濟發展的任督二脈?修路,似乎已成為了幹部和村民的共識。2016年,村民自發支持政府新修道路6.8公里,硬化6.8 公里,一條之字形的“48道拐”猶如彩帶一樣從山腳一直延伸到山頂,打通了大峽村的經濟主動脈。新修人行便道1.8公里,通村通暢、通組通達率100%。

  因為路通了,方便運輸建材。2016年後,全村新修水池3口1400立方米,解決428人的飲水安全問題,實現飲水安全100%。改建村級服務中心及通互聯網,從此結束過去“出門靠走,説話靠吼”的尷尬局面。

  路通産業活。貧困戶董平鳳發展了中藥材種植10多畝,今年還發展了脆李種植。如今,好多外出的都打算回鄉發展産業。董申高的兒子在廣東打工多年,聽説家鄉條件變好了,專程回家查看,打算回鄉利用老家閒置的田地山林創業。大峽村如今常住人口90多人,境內以山地為主,耕地面積1350畝,森林面積12570畝,地多人少,最低海拔200多米,最高海拔1200多米,結合立體氣候十分明顯的特徵,確立了西瓜、脆李、中藥材種植和山羊、生豬養殖為主導産業,現已在全村發展西瓜種植200畝,脆李種植400畝、中藥材500畝,新發展山羊養殖480隻。

  鄉村旅遊:點燃內生動力

  大峽村,距平河峽谷入口5公里,距縣城100公里,在G318國道上,森林覆蓋面積1萬多畝,植被良好,空氣清新。

  在山上,雖然村民已經住進了舒適的安置房,但還保留著部分農耕生活的原貌,農家的土坯房,相對傳統的農耕方式,各色相對老式的農家生活器具,每逢雲雨天氣,雲霧繚繞宛若仙境。這些都是如今都市人們正在追逐的一種記憶。如何利用區位優勢將大峽村的青山變成金山銀山,如何留住這份難得的鄉愁,做大生態鄉村旅遊,這得要看大峽村的村民脫貧致富的信心能有多大。

  常言道:“只要有信心,黃土變成金。”2016年,大峽村得到一個令人振奮的消息,巫山縣旅化委要在大峽村開發民宿鄉村旅遊。袁孝永是大峽村村民,常年在外打工。聽説村裏條件變好了,要開發鄉村旅遊,就回鄉創辦起鄉村旅遊專業合作社。

  6月15日,是大峽村鄉村旅遊專業合作社岩上人家揭牌開張的日子。村民們早早的都聚集在一起忙著張羅。在旅遊接待中心四週,新建成的廊橋步道、籬笆草坪、各色露營的帳篷、鮮花綠培、風車、篾簍等各種農具,引得客人讚嘆不已。在岩上小院裏,且不説醒目的酒罈、精緻的石磨竹柵欄,就是袁孝永帶領工人準備的飄香農家飯菜,就令人垂涎三尺。在場近200人狼吞虎咽的吃相足以見證大峽村鄉村旅遊的氣象。

  在老屋場的矮墻邊,屋檐下,擺挂著的大蒜、懸挂著的衣物、疊放的背簍簸箕,老大爺給雞撒食、大嬸篩著糧食,晚餐後在老屋院壩裏展演的三峽皮影,跳著的巫音……每一處都是一道原生態的風景.

  鄉村、老屋、巫山非遺文化、村民、都市人……這意境難再尋。於是,北京的畫家成都的攝影家、巫山的本土攝影家攝影來了,上海、武漢各大城市的客人來了,都被眼前一份濃濃的鄉愁吸引著,陶醉著。

  “一個人發財不叫致富,只有和鄉親們一起發財了才叫真正致富。”袁孝永説。因為才開始還沒有效果,好多村民還不敢投入,她就採用合作社入股的方式,讓村民通過土地的方式加入,平時還可以到接待中心打工掙工錢。目前,已有23戶村民其中16戶貧困戶加入合作社。按照規劃,隨著以後規模的不斷擴大,他們將會把農産品的種銷結合,讓每一戶村民都加入到合作社成為股東。

  當地村民看著村裏變化如此之快,合作社的開門生意如此火爆,一改過去“事不關己高高挂起”的陋習,熱心的前來幫忙。都在暗自高興,紛紛在盤算著,等到二期民宿鄉村旅遊建設完成後,村裏來的人氣更旺了,自己也要吃上旅遊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