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重慶秀山:創新扶貧機制 鞏固脫貧成果

2018-07-04 18:15:13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高爽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重精準 謀長效 秀山 創新扶貧機制 鞏固脫貧成果

【區縣聯動】【秀山】重慶秀山:創新扶貧機制 鞏固脫貧成果

挑選優質金銀花

【區縣聯動】【秀山】重慶秀山:創新扶貧機制 鞏固脫貧成果

村紅直播(農特産品銷量好)

  85個貧困村整村脫貧,14626戶61839人脫貧越線,貧困人口減至1223戶5072人,貧困發生率從2015年的14.2%降至1.2%,下降13個百分點。2017年11月,秀山縣順利通過國家第三方評估驗收,高標準退出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脫貧攻堅工作實現歷史性跨越。

  但脫貧攻堅“永遠在路上,只有起點,沒有終點”。為進一步鞏固、擴大脫貧成果,秀山將繼續堅持以精準扶貧統籌區域整體發展,按照“政府主導、群眾主體、目標牽引、問題導向、統籌推進、著眼長遠”的原則,抓好長效産業、利益聯結機制、農村電商産業鏈三個關鍵,全面深化脫貧攻堅,持續鞏固擴大脫貧成果。

  發展長效産業 實現精準脫貧

  秀山隘口鎮是重慶市18個深度貧困鄉鎮之一,而富裕村又是距隘口鎮最偏遠的村之一。地處偏遠山區,交通閉塞,導致了富裕村長期貧困的發生。因為偏遠貧窮,村裏好些人娶不上媳婦,因此“光棍村”也成了富裕村的代名詞。

  2015年,脫貧攻堅戰在秀山全面打響,富裕村也終於迎來了脫貧致富的希望。由於富裕村的海拔、土壤、氣候適合核桃生長,且有過種植核桃的歷史,根據縣裏“一村一品”的發展要求,富裕村便將核桃作為主導産業進行發展。

  同年,富裕村從四川綿陽引進金土地農林有限公司,利用“公司+專業合作社+農戶”的模式,發展了200畝核桃示範林。通過帶動,一年時間內,全村核桃種植面積已達2100畝。目前,全村248戶中有239戶種植了核桃,種植規模達到3200畝,部分已開始少量挂果。昔日的貧困村搖身一變成為了名副其實的“核桃村”、“致富村”

  “隨著樹齡的增長,經濟效益還會再提高。”隘口鎮相關負責人介紹,按目前的市場價計算,3年後富裕村的農戶戶平收入可達9000元以上。並且隨著樹齡的增長,盛果後戶平收入更有望達到7萬元以上。

  富裕村只是秀山通過加快産業發展來確保貧困戶短期能脫貧、中期能鞏固、長期能致富。眾多工作成效中的一個縮影。

  因産業脫貧,由産業致富。為增強群眾持續增收能力,秀山按照“一鄉一業、一村一品、一戶1—2個骨幹項目”的思路,將繼續圍繞“7+X”(“7”即中藥材、茶葉、油茶、果蔬、畜禽、鄉村旅遊、農村電商7大扶貧主導産業,“X”即各地差異化發展的特色産業)扶貧産業體系,著力消除産業“空心村”,實現村有主導産業,戶有增收項目。

  秀山提出,力爭到2020年,中藥材、茶葉、油茶、果蔬産業基地規模分別達到35萬畝、20萬畝、30萬畝、25萬畝,年出欄土雞1000萬羽、生豬50萬頭。

  同時,為幫助扶貧重點村穩定脫貧,秀山按照扶貧資金項目安排向扶貧重點村傾斜的原則,縣財政每年還將向每個扶貧重點村安排200萬元財政專項資金,並在涉農資金統籌整合中每年向隘口鎮安排1000萬元專項資金,用於支持扶貧重點鎮、村穩定脫貧。

  建立長效機制 鞏固脫貧成果

  依山傍水的鳳凰寨村為古“酉溪蠻”世居之地,是土家族發源地之一。茂密的森林、奔騰的河流、神秘的先祖崇拜,構造出獨一無二的鳳凰寨。2017年,鳳凰寨村被評為重慶首批歷史文化名村。

  豐富的歷史文化底蘊和充沛的自然資源讓鳳凰寨村美名遠播,但地勢偏遠加之主導産業缺乏,鳳凰寨村一度扣上了“深度貧困村”的帽子。

  村民收入來源單一,為謀生計,村裏的青壯年勞動力大多選擇外出務工,致使土地荒廢,産業發展後繼乏人,貧困局面難以破解。借力新一輪的脫貧攻堅,鳳凰寨村因地制宜採用以“土地+資金”入股的利益聯結機制,成立了土王廟、塘口兩個農業專業合作社,發展起以紅心蜜柚為主的特色長效産業。這一舉動不僅讓鳳凰寨貧困村民看到了脫貧致富的希望,也吸引了大量外出務工的村民回鄉創業,成為了農村專業合作社的一員。

  “村民根據實際情況和意願,集資集土,抱團發展,自己給自己打工,幹勁肯定足。”鳳凰寨村黨支部書記田朝雲説,目前,加入農業專業合作的非建卡戶入社率達94%、建卡貧困戶入社率達100%。合作社在用工上還優先考慮使用合作社貧困社員,在紅心柚前期鋤草就能獲得每天60元、翻耕土地每天100元的報酬,按月發放勞務費用,每戶每月僅在合作社的勞務收入就在1000元左右。

  預計到2022年,紅心柚達到盛産期,按照低畝産量6000斤、市場批發價2元/斤算,畝産值達1.2萬元,實現年銷量産值約1200萬元,剔除成本至少有50%的純利潤600萬元,140戶入股社員,按照70%的社員入股分紅,平均每戶分紅可達3萬元。

  為鞏固脫貧成果,推動産業持續發展,保障貧困戶持續穩定增收,秀山緊緊圍繞“讓脫貧産業帶動貧困戶參與,建立更深層次利益連結機制”核心,探索建立了産業帶動貧困戶的利益聯結機制,讓貧困戶在産業發展中分享到更大的“紅利”。積極推廣農村土地流轉、保底分紅新模式;探索實施土地流轉保證保險,有效防控土地流轉風險,保障農民的根本利益;進一步落實託管代養、訂單採購、家庭農場扶持等産業扶貧政策,鼓勵龍頭企業、農民合作社、種養大戶、村社幹部帶動貧困戶聯戶發展扶貧産業。通過聯結機制,實現村有主導産業、戶有1-2個增收項目,構建起長期、中期、短期相結合的産業格局。

  借力農村電商 助推鄉村振興

  農村電商的發展猶如經濟發展的“倍增器”,為農村經濟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隨著農村與互聯網和商業文明連接,電商這趟“高速列車”行駛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正給秀山人民群眾生産生活帶來巨大變化。

  近年來,為加快推進農村電商發展,秀山積極完善農村電商“五大體系”, 在發揮好天貓、淘寶、京東等第三方平臺的基礎上,雲智公司自主研發了新一代農村電商平臺“村頭”,創新了源頭農産品視頻直銷模式,著力提供農村電商一體化解決方案。同時,整合升級“武陵物流雲”信息平臺,力求促成區域産業融合發展、拉動區域經濟增長,實現“重慶領先、西部一流、全國有影響力”的目標。

  2017全球電子商務大會發佈了《中國電子商務發展報告2016-2017》,中國電子商務協會首次將秀山“互聯網+三農”模式列為全國農村電商十大模式之一,秀山也借此進入全國知名農村電商行列。秀山“互聯網+三農”農村電商發展模式累計被全國168各區縣推廣運用。

  接下來,秀山將繼續圍繞“重慶領先、西部一流、全國知名”目標,持續推進全國電子商務進農村綜合示範工作,繼續完善農村電商五大體系;持續為農村電商發展培養人才;加快電商及電商加工産業集群建設;構建完善農産品“産研加銷配”閉環産業鏈;優化升級三級物流網絡,推動雲智速遞向眾包模式、智慧快遞、新能源等方向發展,進一步降低物流成本。

  種種跡象表明,秀山的電商發展模式已成為該縣經濟發展的增長點、農村群眾脫貧的致富路,是實現鄉村振興的新引擎。

  趙童 劉玉珮 唐楸

  本版圖由秀山縣扶貧辦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