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專稿>正文

重慶巫溪:打好人文牌 重塑巫鹹古國文化品牌

2018-07-20 18:20:54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朱明達 |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報道(高爽):“長江三峽旅遊金三角,無疑是重慶打向世界的一張旅遊王牌。這張王牌,應該是一個世界頂尖級的旅遊風景區,不僅要以雄奇的山川令人神往,還要以神奇的文化令人陶醉。”近日,重慶巫溪縣委常委、常務副縣長李先斌在“長江三峽旅遊金三角媒體巫溪行媒體見面會”上表示,巫溪要把最有魅力的文化與最有魅力的景區之間進行深度融合,向世人展現一個絕美的三峽。

  穿越妙峽——記憶中的峽谷險灘 

  “告別三峽”遊之後,長江展現出的是一派“高峽出平湖”的景色,原來激流險灘的三峽風光幾乎消失殆盡。但在巫溪的大寧河妙峽,卻一直保留著人們想像中三峽浪遏飛舟、激流勇進的雄奇風光。

【CRI專稿 圖文】重慶巫溪重塑巫鹹古國文化品牌【內容頁標題】重慶巫溪:打好人文牌 重塑巫鹹古國文化品牌

大寧河妙峽  王均武 攝

  遊船從妙峽中穿行,清澈見底的大寧河水時而湍急浪高,時而涓涓而流,兩岸奇峰挺立,峭壁如削,古棧道遺址和如墨的青山隨著碧水徐徐而過,別有一番滋味。飛濺的浪花和船艄摩擦河底鵝卵石發出來的聲音,讓人禁不住感嘆:這才是原汁原味的三峽!

  除了險灘峽谷,巫溪共有180多個景點,以大寧河為軸,以紅池壩景區、陰條嶺自然保護區為翼,呈“一帶兩片”分佈。陰條嶺海拔達2796.8米,被譽為“重慶第一高峰”;“重慶第一深谷”蘭英大峽谷全長300公里,幽深險峻,谷底最窄處僅13米,最深2400余米;大寧河水秀、峽幽、峰奇、石怪、洞巧,境內沿線綴連十余處美妙絕倫的自然景點;還有有紅池壩“雲中花海·錦繡草原”的奇特美景……

  圍繞文化體驗 深入挖掘巫溪獨有巫鹹文化

  在長江三峽旅遊金三角的眾多文化元素中,儘管巴渝文化、鹽丹文化、神女文化、三國文化、詩城文化、紅葉文化等已經為人耳熟能詳,但李先斌卻認為,最為神奇厚重和博大精深的是巫文化。

【CRI專稿 圖文】重慶巫溪重塑巫鹹古國文化品牌【內容頁標題】重慶巫溪:打好人文牌 重塑巫鹹古國文化品牌

寧廠鹽業遺址  王均武 攝

  “我們挖掘的巫鹹文化,是上古時期由巫鹹為代表的十巫創立和領導的部落文化,包含巫文化、鹽文化和藥文化等,是三峽流域的精神文明和群族文化。”李先斌自信地説,巫鹹文化是巫溪獨有的、唯一的文化符號。

  為深入挖掘巫鹹文化,巫溪將圍繞文化體驗,通過系列巫鹹古國文化體驗項目、豐富的旅遊活動、環境氛圍營造等手段重塑巫鹹古國文化品牌。2018年,巫溪先期啟動柏楊河濕地公園和月亮灣山地公園的創建,依託現有的生態資源,挖掘巫鹹文化底蘊,注入巫、鹽文化元素,如新增打造鹽水女神像、十巫文化廣場、十巫升降情模擬主題秀等,將單一的生態化濕地公園打造成為“自然生態景城一體,歷史文化古今共生”的4A級旅遊景區;2019年,啟動大寧古城和寧廠古鎮的創建,力爭在2020年成功打造以寧廠古鎮、大寧古城和柏楊河巫鹹文化景區為核心的全國唯一傳承巫鹹文化的生態歷史文化旅遊區。

  優勢互補、錯位發展 豐富三峽遊産品   

  作為長江三峽旅遊金三角中舉足輕重的巫溪,如何助力金三角一體化發展?

  “首先是完善一體化發展規劃。全力配合《長江三峽旅遊金三角一體化建設發展總體規劃》編制,編制完成了巫溪縣旅遊業十三五發展規劃、巫溪縣鄉村旅遊總體規劃(修編)等10余項旅遊規劃。”李先斌介紹,除了規劃先行,巫溪還要打造提升景區景點,豐富一體化旅遊産品供給。啟動了柏楊河巫鹹文化4A級景區創建工作,並遵循優勢互補的原則,錯位發展,打造勝利康養避暑旅遊基地,推出以蘭英大峽谷為代表的峽谷探險遊體驗項目,以觀峰農耕文化體驗等為代表的人文、康養、運動、農耕等特色體驗項目。

  為了打通交通基礎建設,巫溪將在未來幾年內,投入上百億用於改善巫溪與周邊縣、市的道路,讓各個方向都能快捷到達巫溪。

【CRI專稿 圖文】重慶巫溪重塑巫鹹古國文化品牌【內容頁標題】重慶巫溪:打好人文牌 重塑巫鹹古國文化品牌

巫溪特産電商館  王均武 攝

  大美巫溪之旅推薦線路

  線路一:紅池壩養生休閒之旅。紅池壩,海拔1600米—2630米,年均氣溫7.1℃,是重慶海拔最高、盛夏最涼的避暑勝地。紅池壩擁有“三大、三奇、三特”的資源稟賦。三大,一是全球”最大的雲中花海“;二是中國南方”最大的高山草場“;三是中國西南”最大的觀雪勝地“。三奇,一是夏凝冬融的夏冰洞;二是反道而行的西流溪;三是奇水斑斕的三色池。三特,一是巴楚、紅色、運動等文化之特;二是森林、草地、植物、動物等原始生態之特;三是空氣、水質、食材等養生環境之特。

【CRI專稿 圖文】重慶巫溪重塑巫鹹古國文化品牌【內容頁標題】重慶巫溪:打好人文牌 重塑巫鹹古國文化品牌

大寧河隨處可見游泳消暑的市民  王均武 攝

  線路二:大寧河尋根獵奇之旅。大寧河素有“天下第一溪”之美譽,大寧河風景區如一線串珠,綴連漢風神谷、寧廠古鎮、大寧古城、妙峽等景點。大寧古城,是位於大寧河邊的巫溪老縣城,有“峽郡桃源、巫鹹故里”之稱。古老的城墻,巍峨的城門,平整的石板街,鱗次櫛比的商鋪,幽靜清涼的院落,無不彰顯出古城的流風余韻。如今,大寧古城最美的風景是寧河漫灘特色風情街。夏秋時節,夜色蒼茫之中,閒坐漫灘之上,一邊吃烤魚,哼小曲,説笑話,一邊仰星空燦爛,看山色空蒙,觀流水潺湲,沐河風微涼,享空氣清新。從大寧古城出發,沿著8000里巫鹽古道,穿越5000年神秘巫文化,走近滿目滄桑的千年古鎮,掬起一捧汩汩流淌的鹽泉,在味覺裏去憑吊先前的繁華與榮耀,再到漢風神谷看看先秦濮人的懸棺,進到靈巫洞邂逅巫鹹與巫姑,然後觸摸著斑駁了時光的千年石孔棧道,讓靈魂在清澈的大寧河裏激蕩放歌。

  線路三:峽谷觀光探險之旅。蘭英大峽谷東臨巫山、北接神龍架,綿延百里,主峰2797米,被譽為重慶最高峰,地貌奇特,峰險石怪,擁有臥佛吟峰,觀神龜攬月,鸞英古寨,天門奇峰等景點。深秋,是蘭英大峽谷一年中最美的季節。山峰和峽谷被彩葉裝扮得分外妖嬈,置身其中有如國畫般的恢弘氣勢。告別蘭英寨,翻過黃草坪,就到達了陰條嶺。這是神農架原始森林延伸至重慶的部分,屬秦嶺山系,東接大巴山,南連巫山。平均海拔為 1900 米,擁有重慶市內唯一的一片原始森林和無污染的高山草場,主峰陰條嶺海拔 2796.8 米,是重慶市的最高點,被稱為“重慶第一峰”。陰條嶺是難得的“天然物種基因庫”,植物種類達1500多種,其中有珙桐、臘梅、岩柏、紅豆杉等國家一級保護植物15種,凡重慶市有的動植物,陰條嶺都有,尤其是有金雕、黑熊、白狐、金錢豹、小熊貓等300多種國家重點保護的珍禽異獸。

【CRI專稿 圖文】重慶巫溪重塑巫鹹古國文化品牌【內容頁標題】重慶巫溪:打好人文牌 重塑巫鹹古國文化品牌

大寧河妙峽“白龍過江”瀑布  王均武 攝

  線路四:山野鄉村體驗之旅。巫溪的鄉村旅遊特色各異,百花齊放。前往古路觀峰村,參與體驗農耕文化,孝德文化,村史文化。到長紅村巴渝民宿,看當地特色村居,吃當地特色農家菜,體驗當地特色“農村人”。遊菱角鎮涼水村,聞百里梔子花香,看千年愛情滕樹,品正宗大寧河雞。也有徐家鎮、文峰鎮、花臺鄉等特色各異的鄉村旅遊體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