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民生>正文

改善患者就醫體驗 重慶啟動“美麗醫院”建設

2018-07-20 13:21:53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高爽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提高綠化率、增加停車位、完善便民設施,改善患者就醫體驗 重慶啟動“美麗醫院”建設

  去醫院看病,你是否遭遇過停車難、入廁難、環境差?7月19日,在璧山區人民醫院召開的全市“美麗醫院”建設工作現場會上,重慶日報記者了解到,我市已全面啟動“美麗醫院”建設,通過環境綠化,改善廁所、食堂、停車場、便民設施、醫療廢水廢物及生活垃圾處理等硬體設施,同時狠抓後勤服務、院內文化、綠色醫院建設等舉措,改善患者的就醫體驗,為患者提供更加優質方便的服務。

  既有醫院綠化率將不低於30%

  目前,全市公立醫療機構床位數共有13.88萬張,每千常住人口床位數為5.87張。其中,三甲醫院35所,二甲醫院64所,全市“一街一中心、一鎮(鄉)一院、一村一室”的標準化醫療衛生機構服務網絡基本建成。

  “‘美麗醫院’建設就是為了改善診療和就醫環境。”市衛計委副主任王衛説,計劃通過3年時間,使全市醫院就醫條件和醫務人員工作環境得到明顯改善。

  “以醫院環境為例,我市醫院容積率普遍在2.5甚至3以上,個別醫院容積率高達6以上,超過了1.5的推薦指標。”王衛説,醫院建築密度極高,導致其環境總體不佳。

  為此,全市醫院將實施植樹綠化工程,因地制宜增加醫院綠地面積和綠化率,確保既有醫院綠化率不低於30%,新建醫院綠化率不低於35%。

  同時,嚴格執行國家及全市有關控制公立醫院規模過快擴張的相關要求,內環以內區域老舊院區原則上不再新增床位,以完善功能需求提升品質為主。

  推進醫院廁所標準化建設

  今年3月,市衛計委對16家市辦醫院的28個院區開展了相關調研,發現醫院廁所總量不夠,28個院區門診公共區域僅設置衛生間664間,廁位1764個,其中女廁位890個,男女廁位比例僅為1:1.22。而2017年總診療人次高達1445.84萬,加上大量的陪護人員,現有廁位不能滿足就醫人群的入廁需求,特別是男女廁位比例不夠合理,常常出現女廁所前排隊入廁的現象。部分醫院還存在廁所佈局位置不佳、通風不佳、異味很重等問題。

  在“美麗醫院”建設中,我市將推進醫院廁所(衛生間)標準化建設。不僅要合理佈局醫院廁所,還要規範廁位尺寸,改善通風、採光條件,做到設施現代化、管理規範化、服務人性化、使用文明化。在門診、住院等公共區域,將增設第三衛生間和無障礙設施、母嬰設施、兒童便器等,保障特殊群體使用權益。

  醫院廁所還應配備必要的擦手紙、烘乾機、衛生紙、洗手液、密封式垃圾桶等,安裝擱物臺、掛鉤、防滑扶手、呼救鈴等設施。每日定時清掃消毒、跟蹤保潔,做到無污垢、無血跡、無積水、無積便、無積塵、無蚊蠅,無明顯異味。

  新建、擴建醫院停車場

  停車難也是到醫院看病的一個老大難問題。根據《重慶市城市規劃管理技術規定2018版》要求,市辦醫院應配建停車位標準為21704個,而現在實際僅有停車位6854個,總缺口高達14850個。

  “正因為如此,對新建醫院,要提高停車位配置標準。”王衛説,新建三級醫院要按照地上每百平方米建築配建1.5個停車位,新建二級及以下醫院配建1.2個停車位。對現有醫院,將新建、擴建醫院停車場,推廣地下停車場、立體停車場、機械停車場的建設和使用,鼓勵有條件的醫院獨立建設停車樓(停車庫)。

  同時,推行智慧停車系統建設,通過免取卡停車場管理系統、自助繳費系統等,從通行效率、付費、車位引導、尋車等各環節,為群眾提供方便、可行、舒適的停車服務。

  完善便民設施更好為患者服務

  “從目前的情況看,患者的就醫體驗並不算太好。”王衛説,比如醫院電梯數量普遍不足,超長時間排隊等候的情況嚴重,特別是在住院部上下電梯,個別醫院高峰時段排隊等候時間甚至超過了20分鐘。1/3的醫院手術室沒有為患者家屬提供規範的等候休息區域,62.9%的醫院沒有設置母嬰設施。

  而這些細節問題的改善都將在“美麗醫院”建設中得到體現。

  據介紹,各醫院將完善便民服務設施建設,在門診、藥房、檢查室、手術間外設置等候區域並設置相應數量的座椅,人性化設置掛號、繳費、取藥、出入院辦理等服務窗口,免費提供微波爐、飲用(熱)水及紙杯、病歷打(復)印、公共區域WIFI等服務,設立便民商店、糕點屋等便民生活設施;完善無障礙設施,在醫院出入口、門急診及住院等建築出入口設置無障礙坡道,門診、住院樓道內、病房、衛生間等設置無障礙扶手、無障礙升降梯、無障礙平推門和盲道;推廣“一站式”便民服務,設立門診患者“一站式”服務中心,整合、充實各項便民服務措施,簡化患者就醫和辦事流程,設立住院患者“一站式”服務中心,為患者提供出入院登記、住院諮詢指導、辦理住院出院手續和結算、住院醫保登記、住院患者綜合預約和送檢服務、患者出院後隨訪、健康指導、復診預約、滿意度調查等服務;推進便民信息化服務,利用信息化手段,推進檢查檢驗結果查詢、推送與互認,開展移動支付、出院患者床旁結算、門診患者診間結算等服務,使患者就醫更加方便、快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