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要聞>正文

上半年重慶地區生産總值增長6.5%

2018-07-25 11:18:53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高爽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經濟運行穩中有進 上半年重慶地區生産總值增長6.5%

  重慶日報訊 (記者 顏若雯)7月24日,市五屆人大常委會第四次會議分組審議了《關於我市2018年1—6月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執行情況的報告》(以下簡稱報告)。

  報告顯示,上半年重慶市經濟運行保持了穩中有進、穩中有為、穩中向好的態勢,1月至6月地區生産總值增長6.5%。市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一次會議批准的28項計劃目標中,有10項進展好于預期,實現時間過半、任務完成過半;9項滯後於預期;9項屬年度統計,無法檢查半年進度。

  工業經濟緩中趨穩

  工業增加值增長1.8%

  報告顯示,重慶市工業經濟緩中趨穩。其中,大數據智慧化發展加速推進,戰略性新興製造業增加值增長18.3%,積體電路、工業機器人、智慧手機、新能源汽車産量分別增長7.5%、7.1%、83.4%和531.8%。200余家企業開展智慧化改造。

  支柱産業穩定增長,電子製造、材料、能源行業增加值分別增長17.9%、9.2%和6.8%,企業虧損額下降17.2%。SK海力士二期、長城汽車永川基地等41個項目開工建設,惠科液晶面板等56個項目按期達産。

  上半年,重慶市新簽約項目952個、協議總投資4756億元,其中江北、九龍坡引資合同額均超過800億元。

  投資增速逐步回穩

  固定資産投資增長5.5%

  報告顯示,重慶市重點項目有序推進。其中,市級重點項目完成投資1712億元、佔年度計劃投資的43%。已開工73個項目,佔年度計劃新開工項目總數的31.6%。

  上半年,重慶市基礎設施投資增長13.2%,其中交通投資增長16.6%,城建投資增長14.4%;697個市級重點項目基本達到投資計劃進度,巫山至大昌高速公路、快速路四縱線嘉華大橋南延伸段三期南段、悅來水廠三期、洛磧垃圾焚燒發電廠等項目開工建設,江津至習水高速公路建成通車。

  消費市場運行企穩

  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0.1%

  報告顯示,上半年重慶市傳統消費持續活躍。住宿餐飲、批發零售業營業額分別增長13.7%、16%。會展直接收入100億元,對消費的拉動作用提高到1:8.9左右。

  新興業態增長較快。限額以上企業網上零售額增長47.4%,同比提升11.7個百分點。

  跨境電商服務平臺完成交易1052萬單,增長112.3%。

  改善性消費熱度不減。通訊器材、汽車、體育娛樂用品等改善性消費分別增長28.6%、11.1%和26.9%。

  農業發展持續平穩

  農業增加值增長4.2%

  在農業方面,重慶市新發展特色産業150萬畝,晚熟柑橘産值增長20%,新認證“三品一標”115個。

  同時,重慶市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加快、農村“三變”改革推進紮實,農産品網上交易額達40億元、增長20%,鄉村旅遊綜合收入實現306億元、增長25%,新認定農産品加工示範企業301家,涪陵成功創建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

  38個試點村盤活閒置土地3.8萬畝,入股資産2000余萬元。

  新增發展壯大集體經濟試點村400個,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8500個,培訓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760人。

  創新驅動進展明顯

  高技術産業增加值增長16.8%

  上半年,重慶市創新主體持續增多。新培育入庫科技型企業1354家,科技型企業總數達到8079家,比去年底增長20.1%,阿裡巴巴、騰訊、京東、小米簽約落戶。組建技術創新聯盟10家。啟動實施創新研發專項1520項,安排經費5.5億元。全市專利授權18739件、增長42.7%,其中發明專利授權2520件、增長9.6%。

  同時,重慶市創新平臺加快建設,創新要素加速聚集。永川、榮昌高新區獲批國家級高新區。新增國家級眾創空間11個,新增國家級孵化器2家。

  重點改革進度加快

  “放管服”改革成效明顯

  半年來,重慶市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持續深化。關閉燒結磚瓦企業184戶,化解船舶過剩産能2萬載重噸,處置非國有“僵屍企業”6戶,重鋼完成司法重整後産值增長99.4%。規上工業企業資産負債率同比降低3.1個百分點。

  重慶市“放管服”改革取得了明顯成效。備案類、核準類的企業投資建設總審批時限由110~170個工作日壓縮至60~75個工作日,全面實行“三十一證合一”,累計整合政務信息資源1230類。

  開放合作進步較大

  進出口總值增長11%

  目前,中新互聯互通項目南向通道已成功開行,砂之船房地産投資信託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新加坡新科電子中國西部總部、萊佛士醫療集團等一批企業落戶,中新互聯互通股權投資基金完成投資79億元。

  自貿區建設方面,重慶市取得全國首創制度創新成果11個,新引進項目396個、總金額1010億元,新增企業4206戶、佔全市比重8.1%。

  此外,重慶市還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438億元,中歐班列(重慶)開行435班,渝黔桂新開行184班,江津綜保區成功封關運行,“西洽會”簽約金額5096.7億元。外商直接投資增長30%以上。

  社會民生保障有力

  城鎮新增就業42.4萬人

  報告顯示,半年來重慶市就業形勢持續向好。城鎮新增就業42.4萬人,完成全年目標任務65.2%。城鎮登記失業率為3.5%,比控制目標低0.5個百分點。同時,脫貧攻堅縱深推進。落實市級以上財政專項扶貧資金47.9億元,易地扶貧搬遷完成2.2萬人,開州、雲陽、巫山已接受國家脫貧摘帽驗收。

  在改善生態環境方面,重慶市召開深入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動員大會暨生態環境保護大會,出臺“1+3”政策文件。全市環境空氣品質優良天數為157天、同比增加10天,1576家企業參與排污權交易3676次,非法碼頭全部完成整治並通過國家驗收。建成城市污水管網210.3公里,完成棚戶區改造3.54萬戶,全面實施“兩江四岸”治理提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