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民生>正文

重慶近期重返40℃ 未來10天仍然多雲間晴

2018-07-27 14:33:38 | 來源:重慶晨報 | 編輯:高爽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今明氣溫重返“4”字頭 未來10天仍然多雲間晴 這個7月為何比往年更加高溫少雨?且聽氣象專家亮説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0618201-8f2d-4d12-82ab-ea75493bdd61.tif

鳳池風光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94feb5e9-3ca8-4f98-9995-a58c110d6427.tif

瑤池風光

  重慶晨報訊 (記者 石亨 實習生 熊晨曦)7月26日一早,包括渝北、沙坪壩、渝中在內的主城大部分地區落下了淅淅瀝瀝的小雨,天空中也沒了往日的艷陽,夏日的暑氣消去了不少。而從前一天晚間開始,重慶多地就降下大雨,其中大足新星村七社達大暴雨,榮昌、開州、潼南、合川、永川等5個區縣15個雨量站達暴雨。

  這個7月 比以往更高溫少雨

  26日,重慶晨報記者從重慶氣象局了解到,7月10日以來,重慶市呈現氣溫偏高、高溫日數偏多、降水量偏少、氣象乾旱現象。

  7月10日以來,全市平均氣溫為30.7℃,較常年同期的27.6℃偏高3.1℃。期間極端最高氣溫為42.3℃,出現在7月21日。

  這個7月,全市平均35℃以上高溫日數為11.5天,較常年同期的4.4天偏多7.1天,較去年同期偏多3.3天。其中豐都、雲陽、開州高溫日數最多,均為15天。

  除了高溫,降雨量也明顯減少,7月10日以來,全市平均降水量為16.1毫米,較常年同期的94.5毫米減少8成,較去年減少近7成。

  高溫少雨 地形脫離不了干系

  為什麼這個夏季會呈現出比往年更加高溫少雨的情形?重慶市氣候中心主任李永華介紹,在夏季,重慶大部分時間都處於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的控制下,盛行下沉氣流,典型的特點就是高溫少雨。

  此外,重慶的地形也給夏季的晴熱少雨助力不少。重慶城區屬於盆地地形,風速小,散熱不易。而今年,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較往年偏強,位置更加偏北,使得重慶相比往年更加高溫少雨。

  8月份仍有10~15天氣溫超35℃

  26日截至下午4時,全市忠縣、綦江、涪陵、璧山等18個區縣的氣溫超過35℃,主城區最高氣溫36.8℃。市氣象臺預計,今日開始,40℃高溫又將重返山城。明日,持續晴熱天氣,全市最高氣溫將再次衝上41℃。

  未來十天,重慶各地以多雲間晴天氣為主,降水偏少,大部分地區高溫天氣持續。

  根據預計,7月26日-8月4日期間,重慶多地會出現雷陣雨,但大部分地區大部分時間內仍以多雲或晴天為主。

  整個8月,重慶大部分地區有10~15天的≥35℃的高溫日數,部分地區極端最高氣溫仍可達41℃左右;全市降水量總體偏少1~2成。期間,8月上旬中期、中旬後期、下旬後期有3次左右較強降雨天氣過程。

  未來三天天氣預報:

  26日夜間到27日白天,東北部偏北地區多雲有陣雨或雷雨,其餘地區多雲到晴,有分散雷陣雨。全市大部分地區氣溫24~40℃;主城區:多雲到晴,29~38℃。

  27日夜間到28日白天,我市各地多雲到晴,有分散雷陣雨。全市大部分地區氣溫25~41℃;主城區:多雲間晴,30~39℃。

  28日夜間到29日白天,我市各地多雲到晴,有分散雷陣雨。全市大部分地區氣溫25~41℃;主城區:多雲間晴,30~38℃。

  享受平均22℃的清涼 快去重慶這100個鄉鎮

  重慶晨報訊(記者 石亨 實習生 熊晨曦)26日,重慶市氣象局通過重慶各鄉鎮(街道)自動氣象站2013~2017年盛夏(7-8月)的逐日平均氣溫和相對濕度資料,分別統計各鄉鎮(街道)2013~2017年7-8月舒適總日數,通過對比各鄉鎮(街道)舒適日數佔近5年7-8月總天數的比例,最終選出城口東安鎮、武隆仙女山鎮、石柱黃水鎮、黔江水市鄉等100個清涼鄉鎮(街道)。

  據悉,被選中的鄉鎮在2013~2017年7-8月的平均溫度大多在22℃左右,相對濕度在70%以上,舒適日比例較高。

  100個清涼鄉鎮名單

  城口:東安鎮、北屏鄉、厚坪鄉、龍田鄉、河魚鄉、嵐天鄉、修齊鎮、廟壩鎮、高楠鄉、治平鄉、坪壩鎮、明中鄉。

  豐都:太平壩鄉、都督鄉、三壩鄉、南天湖鎮、武平鎮、江池鎮、暨龍鎮。

  奉節:龍橋土家族鄉、雲霧土家族鄉、興隆鎮、太和鄉、竹園鎮。

  涪陵:武陵山鄉。

  江津:四面山鎮。

  開州:河堰鎮、滿月鄉、譚家鎮、白泉鄉、大進鎮。

  南川:頭渡鎮、合溪鎮、德隆鎮、山王坪鎮、三泉鎮。

  彭水:靛水街道(摩圍山)、桑柘鎮、大同鎮、漢葭街道、石盤鄉、龍塘鄉。

  綦江:郭扶鎮。

  黔江:水市鄉、鄰鄂鎮。

  石柱:黃水鎮、龍潭鄉、沙子鎮、冷水鎮、六塘鄉、楓木鄉、洗新鄉、石家鄉、魚池鎮、金鈴鄉、悅崍鎮、新樂鄉、金竹鄉、中益鄉。

  萬盛:石林鎮、黑山鎮。

  萬州:白土鎮、恒合土家族鄉。

  巫山:官陽鎮、鄧家土家族鄉、竹賢鄉、篤坪鄉、紅椿土家族鄉、騾坪鎮、曲尺鄉、建平鄉、金坪鄉。

  巫溪:文峰鎮、塘坊鎮、古路鎮、通城鎮、勝利鄉、雙陽鄉、尖山鎮。

  武隆:仙女山鎮、雙河鄉、白馬鎮、接龍鄉、後坪苗族土家族鄉、和順鎮、趙家鄉、桐梓鎮、火爐鎮。

  秀山:隘口鎮、涌洞鄉。

  酉陽:雙泉鄉、桃花源鎮、毛壩鄉、木葉鄉、黑水鎮、涂市鄉。

  雲陽:桑坪鎮、上壩鄉、農壩鎮、石門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