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山城故事>正文

重慶江北有一對愛管“閒事”的夫妻檔 “夜生活”就是入戶走訪

2018-08-01 17:23:12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朱明達 |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重慶頻道消息:在重慶江北區南橋麗景小區裏,有一對夫妻常年相伴相行。他們不是這裡的居民,卻比居民更熟悉環境。哪棟樓的電梯壞了,哪幾戶居民鬧了小矛盾,哪家有什麼困難……都記在他們心裏。小區居民們都知道,這是江北公安分局石門派出所的社區民警張耀又來入戶走訪了,而跟在張耀身邊的不是輔警,而是他的妻子——警嫂張建梅。

【山城故事】重慶江北有一對愛管“閒事”的夫妻檔 “夜生活”就是入戶走訪

張耀夫妻一起到居民家中入戶走訪

  2008年,張耀從部隊軍務參謀崗位轉業,進入江北區公安分局成為一名一線民警。一直在河北隨軍的妻子張建梅也跟著他到重慶,由軍嫂變成了警嫂。脫下軍裝,換上警服,軍隊中歷練出的氣質和性格,在張耀身上烙下深刻的烙印,沒有絲毫改變。

  2012年6月,張耀調至石門派出所成為了一名社區民警,他管理的片區一共2381戶11781人,轄區屬於拆遷安置小區,人員流動大,困難群眾和重點人員呈現雙多形勢,管理難度較大。

 陪丈夫走家串戶 為愛護他身體讓他多幹幾年

  “你不能回家陪我休息,我就到社區陪你工作!”警嫂張建梅是個閒不住的人,儘管經營著生意平時十分繁忙,但她卻更心疼丈夫。

  2014年,由於長期工作加班加點,飲食不規律,張耀被查出血糖超標,需要住院治療。然而,連續10天住院輸液,血糖卻怎麼都降不下來。看著丈夫整天憂心掛念工作,心心唸唸全是請假期間可能耽誤的事,警嫂張建梅一咬牙決定讓丈夫出院,自己來當“醫生”,也許只有回到工作崗位上,才能讓丈夫放下心,讓血糖真正“降”下來。

  就這樣,張建梅向醫生請教了降血糖的飲食和生活調理方法,成為了張耀的生活“醫生”。為了讓張耀的飲食符合醫院要求,張建梅在家做好了飯菜,送到丈夫工作的地方。為了防止糖尿病帶來的易餓易口渴易疲勞等症狀,張建梅提上杯子,帶上雨傘,跟著張耀走家入戶,一邊陪他工作一邊監督照顧。

【山城故事】重慶江北有一對愛管“閒事”的夫妻檔 “夜生活”就是入戶走訪

張耀(中)與小區居民交談,妻子張建梅(左一)就在一旁為他撐傘

  張耀管理的轄區流動人口多,且很多人都是夜歸族,晚上入戶的成功率高出白天70%,張耀總是選擇在晚上入戶,進行人員核查、登記。張建梅便陪著張耀,將醫生要求的飯後散步改為走街串巷,攜手入戶,一天不落,更笑稱這是有滋有味的“夜生活”。

  社區工作任務重,張耀白天接待群眾、處理雜務、錄入資料、值班備勤,晚上入戶排查、調解糾紛,白加黑,連軸轉,很多時候,每天的工作時間長達十四個小時。張建梅也調整工作時間,按照兒子早上7點20上學、晚上將近22點放學的時間規律,把夫妻兩人的作息時間調整到和孩子一致,每天早上六點半出門,將孩子送到學校之後就去上班,晚上下班後陪丈夫加班,到晚上22點再去接孩子一起回家。

  “你愛著這個人,你便愛著他的每個部分,包括他的工作。”在警嫂張建梅看來,工作和生活經常連在一起,只有讓丈夫安心投入到他所愛的工作中,才能讓他真正的自在而幸福。“也許有人説,一個人沒日沒夜還要搞得一家人都沒日沒夜,何必這樣?其實心態很重要,我和張耀都是苦日子過來的,都很珍惜現在的這種別樣的幸福。我希望照顧好他的身體,讓他在這份事業上多幹幾年。”

  勤走、多問 貼心服務得到群眾信任

  “群眾和你不熟悉就不會掏心窩,群眾不信任你,又哪來的安全感呢?”張耀自己總結社區工作,在他的字典裏沒有征服不了的困難,只有“老黃牛”的踏實勁頭。他不喜歡追求速成,而是把工作起點定在了範圍最廣最是費工的入戶走訪上。

  剛到社區不久,張耀接到過一個十萬火急的報警。報警人是一個老人,聲稱自己心臟病突發,但居住的南橋麗景小區電梯停運,自己被困在27樓下不來。救人如救火,張耀一口氣連爬27樓800余層臺階,硬是拼盡最後一絲力氣,將老人背下樓送進了醫院。

  “一棟樓2部電梯全部停運,這太反常,弄不好要誤大事。”事後,張耀開始帶著問題走訪。原來,他所管理的南橋麗景小區,原有的物業公司與小區業主之間有矛盾衝突不斷,多數業主因不滿物業公司的管理而拒交物管費,而物業公司又因為物管費收不齊而出現消極怠工。最終,小區出現了嚴重的管理和運轉問題,多部電梯停運,垃圾無人清理,化糞池惡臭沖天,甚至下雨導致一樓住戶被淹……居民們意見很大,甚至一度出現了賣房搬離風潮。剛一接手,就是個燙手山芋。多方矛盾已經達到難以調和的狀態,一團亂麻的關係網,很多人避而遠之,更別説把它管起來,解決好。

  不能讓自己的轄區成為治安“凹地”,變成城市“破窗”,張耀便開始主動走訪街道了解情況,與業委會座談,與物業溝通,他的身影出現在小區的每個角落,一個小區來來回回走幾十趟。他拿著手機到處加人微信,一遍遍地自我介紹,一遍遍地詢問別人的意見和建議,5本工作筆記記得滿滿噹噹,全是他梳理的各方訴求和矛盾焦點,還有各種解決方案……慢慢的,居民們逐漸認識了這位“張警官”,進出小區開始有人和他打招呼了,有人願意和他説心裏話了,他知道,工作至此已經完成了一大半。

【山城故事】重慶江北有一對愛管“閒事”的夫妻檔 “夜生活”就是入戶走訪

張耀夫妻與小區居民相處得非常融洽

  憑藉前期收集的大量數據以及豐富的群眾工作經驗,張耀通過一系列繁瑣又合理合法的手續,幫助業主們成功更換了一家大家都滿意的物業服務公司,期間沒有發生任何衝突和群體性事件,可謂是皆大歡喜的結局。然而,他並沒有放鬆下來,小區高發的入室盜竊案讓他心焦,不出水的消防管道讓他擔心,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讓他挂心。於是,他又開始督促監控攝像頭的安裝和消防管網改造,在整整一年的時間裏,他馬不停蹄,不敢有絲毫放鬆。最終,張耀監督著物管公司在小區安裝監控攝像頭50余個,小區發案率同比下降90%,極大壓縮了侵財等案件發生空間;每棟樓、每層樓的消防管道都改造到位,每個消防龍頭都確保能出水,大大提升了居民安全感、滿意度。

  一聲“張阿姨”讓警嫂流下了淚

  社區工作平凡、繁瑣,沒日沒夜,很多人不理解,起早貪黑是為了什麼?但在警嫂張建梅眼裏,丈夫的工作確實個“偉大的事業”。

  張建梅的這句感慨是源於丈夫幫助的轄區一個女孩。在南橋麗景小區,住著一位女孩,雙親離異,常年跟著奶奶生活。由於奶奶年紀大了,體弱多病,又雙目失明,女孩背負著沉重的心裏壓力和生活壓力。慢慢的,女孩逐漸産生了幻覺和幻聽,開始用榔頭敲擊房屋墻壁。對此,女孩的鄰居意見很大,多次報警。

  張耀第一次來到女孩家,就發現其的狀態不太好。女孩對人的戒心很深,幾乎無法與之正常交流。為了幫助女孩走出心理困境,擺脫精神陰影,張耀從女孩的奶奶處要到了她的身份信息,通過公安查詢系統,將女孩所有親人進行一一梳理,得出了20余名有效聯繫人。再一一給女孩的親人打電話,説明女孩現在的情況,邀約他們前來派出所幫助女孩。

  經過張耀幾天的工作,女孩的兩位表姐和兩位姑姑應約來到派出所,與張耀一起耐心地和女孩交流,細緻地了解她內心的想法,開導她。在交談中,張耀發現女孩特別聽她其中一位表姐的話,於是他和那位表姐互留了聯繫方式,以便在日後的工作中可以更好地做小女孩的思想工作。

  就這樣,張耀慢慢走進了女孩的生活。為了避嫌,張耀從不和她單獨見面,每次見面必須有他人在場。他會先打電話與女孩約好時間地點,然後再約上一兩個女孩信任的人,在女孩喜歡的、穩妥的地點見面。張耀認為,在舒適的氛圍中開展交流溝通,才能真正讓人敞開心扉。

  有一次,女孩手機欠費停機,其家中也無人,張耀找不到女孩十分著急,為了不和她失去聯繫,張耀開始嘗試著為她的手機充值。從此之後,張耀只要發現女孩的手機停機,就第一時間幫她充值話費,與她保持聯繫。一次次交流溝通,一次次無私幫助,女孩眼中的敵意漸漸消退,笑容慢慢染上她唇角。

  “張阿姨,你喝水。”女孩説出的短短6個字,讓警嫂張建梅眼淚撲簌簌往下掉,張建梅不止一次跟著丈夫張耀去看望女孩,從開始的緊張敵對,到後來的慢慢放鬆。張建梅怎麼也沒有想到,女孩居然喊出了稱呼,更會招呼自己喝水。一切都是值得的。

  “我的丈夫讓社區的群眾有安全感,把所有人的狀態都梳理好,讓轄區平穩有序,讓大家把他的到來當做福音,把他當做親人,他很了不起。”在警嫂張建梅的心中,長得不算高大也不算帥氣的張耀,卻是個頂天立地的好男人,做著一份讓她驕傲的事業。(供稿 文/圖 江北區公安分局 編輯 高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