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重慶巫山90後女支書幫村民種起“搖錢樹”

2018-08-06 14:18:11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高爽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巫山曲尺鄉龍洞村 90後女支書幫村民種起“搖錢樹”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23226615_15335139649641n

陳相正在查看今年脆李的品質。通訊員 王忠虎 攝

  “巫山脆李熟了,個大味甜,快來搶購!”。6月27日,重慶市巫山縣曲尺鄉龍洞村村支書陳相更新了自己的朋友圈,不到10分鐘,就有三名好友點讚,其中一位還立馬購買了5斤。

  這已不是陳相第一次通過朋友圈幫助村民銷售脆李,今年28歲的陳相是名90後姑娘,在農村,像她這個年紀的“女支書”並不常見。“年輕人的思想就是比我們老年人活躍些,這幾年,多虧她‘治村有方’,我們才種起了脆李、柑橘,搞起了電商銷售,人均年純收入翻了一番呢。”説起這名90後村支書,村民們都豎起了大拇指。

  面對質疑 她決心紮根農村

  陳相是土生土長的龍洞村人,2010年,她從重慶三峽水利電力學校畢業後,放棄了沿海待遇優渥的工作機會,回到龍洞村成為一名普通村幹部。“剛畢業那時,也想去外地闖闖,但村裏缺乏年輕人才,幾經權衡後,我還是決定回鄉發展。”陳相坦言。

  在曲尺一帶,龍洞村是出了名的窮,出了名的條件艱苦,全村6.7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大部分都是砂石坡地。村民們靠種植玉米、紅薯過活,一年也存不下幾個錢。

  2016年,原來的村支書辭職了,村民們知道支書一職責任大、工資低,都不願接手。就在這時,陳相主動站出來,挑起村支書的重任。

  剛一上任,村民們聽説新來的支書讀過書,又是個女娃,都跑來村委會看熱鬧。“你有知識、有文化,做其他事我們相信你,可當村支書你可能還不如我喲……”“你一個女娃兒在大山裏怎麼呆得住喲,早晚得走……”面對種種質疑,陳相沒有退卻,而是暗暗下決心,用事實改變村民對自己的偏見。

  變身“脫貧娘子軍” 她獲村民信任

  陳相上任時,正值脫貧攻堅關鍵時期。6年的農村基層經驗讓她明白,要讓村民信任自己,就得主動出擊,了解村民困難。龍洞村5個村民小組,654戶村民中共有67戶貧困戶,陳相花了一個多月時間挨家挨戶探訪,尤其是幾家特困戶,她一連去了好幾次。“那段時間,我幾乎每天都是早上7點出門,晚上9點回家。除了了解貧困戶家庭情況,還要給他們出謀劃策,商量如何脫貧。”陳相回憶道,那時,她的孩子剛滿一歲,繁忙的工作讓她無暇顧及家庭,丈夫屢次抱怨,陳相也覺得自己對不起家人,好幾次半夜醒來,她都忍不住偷偷流淚,可想著當初的決心,她咬咬牙關,默默給自己鼓勁。

  陳相的精神也感染了村委會其他女同志。2017年,龍洞村成立脫貧攻堅隊,包括陳相在內,隊裏一共有6名女隊員,村民們都親切地稱她們為“脫貧娘子軍”。為了節省時間,她們有時會開車走訪農戶。那時,村裏大部分道路都是土路,坑洼不平,開車並不安全。一次,陳相和三位女隊員走訪完最偏遠的貧困戶已是晚上8點過,在開車回家的路上,車子一不小心拐進了排水溝裏,擱在路沿上動彈不得。村裏信號不好,她們一時找不到人幫忙,急得團團轉。“娘子軍”隊伍中,年紀最小的蔡萍忍不住哭了起來。所幸,她們最終聯繫上鄉里的工作人員,才得以“脫險”。

  “走村入戶中各種突發狀況都可能遇上,有時,我們感覺自己像個‘女漢子’,什麼臟活、累活都得會。”陳相打趣地説。不過,陳相的努力沒有白費,幾個月後,村民們終於相信,這個讀過書的女娃兒是真想紮根農村,幹點實事,紛紛對她刮目相看。

  治村有方 帶領55戶貧困戶成功脫貧

  脆李和柑橘是曲尺一帶的支柱産業,但在龍洞村卻遲遲發展不起來。“這主要是因為村民們思想保守,種了大半輩子玉米、紅薯,突然改種水果有些不習慣。加之前任村支兩委宣傳不到位,村民們看不到經濟效益,也害怕吃虧。”陳相向記者總結道。

  為了調動村民積極性,她決定讓黨員發揮示範作用,帶頭種植脆李、柑橘。60多歲的黃億林是她動員的第一位老黨員,“三年前,小陳第一次找到我時,我就被她那股子認真勁兒感動了。”黃億林回憶道,當年,他就種植了5畝脆李,第二年,李樹陸續挂果,雖然産量不高,但每斤脆李已能賣到6元左右。這期間,陳相還先後發展了7、8戶老黨員規模種植脆李,眼見脆李樹變成“搖錢樹”,村民們都羨慕不已。

  2017年底,陳閒興主動找到陳相,希望發展脆李産業。陳閒興是村裏的貧困戶,因為家窮,妻子跟他離了婚,他一個人照顧兩個正在讀書的孩子,根本無法外出務工。按照相關扶持政策,村裏為他免費提供了脆李苗,並安排黃億林作為他的技術指導人。“平時遇上不懂的地方,我就找老黃幫忙,與過去種植莊稼相比,脆李管護簡單,只需要定期施肥、剪枝,為我節省了不少時間。”

  不過,陳閒興只種植了2畝脆李,今年,脆李第一次挂果,因為産量不高,除去運輸成本,賣給經銷商並不划算。在一次上門走訪中,陳相了解到陳閒興的困難後,主動將脆李求購的消息發佈在自己的朋友圈,沒想到,不到一天時間,她就接到了三筆訂單,其中,遠在湖北的同學還以每斤12元的價格購買了10斤脆李,是經銷商收購價的兩倍。

  這下,原本還擔心脆李賣不出去的陳閒興總算吃了“定心丸”。陳閒興給記者算了一筆賬,今年脆李第一次挂果,按畝産3000斤計算,除去成本,他一年能掙上3萬餘元。

  此外,通過黨員帶頭,龍洞村還發展起柑橘産業。目前,全村脆李種植面積2400畝,柑橘種植面積2200畝,依託特色水果産業,截至目前,全村67戶貧困戶中已有55戶成功脫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