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聚焦重慶>正文

數讀重慶自貿區發展加速度

2018-08-13 10:34:13 | 來源:光明網 | 編輯:高爽 | 責編:趙佳雯

  【壯闊東方潮 奮進新時代——慶祝改革開放40年】

  2017年4月1日,中國(重慶)自由貿易試驗區正式掛牌成立,開啟了高水準高品質建設發展加速度。

  自貿區實施範圍119.98平方公里,分為兩江、西永、果園港3個片區。重慶兩江片區著力打造高端産業與高端要素集聚區,西永片區著力打造加工貿易轉型升級示範區,果園港片區著力打造多式聯運物流轉運中心。

  重慶自貿區的成立,有利於充分發揮重慶“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聯結點的重要作用,有利於更好發揮重慶西部大開發戰略支點作用,有利於重慶與沿海聯動開發開放及産業梯度轉移。

  100天:日均落戶企業超60家

  2017年7月9日,重慶自貿區掛牌整整100天。統計數據顯示,區內新增企業6492戶,日均落戶企業超過60家,全域共落戶項目304個,簽約總額約1825億元。

  重慶自貿區在新增企業數量以及新增外資企業數量兩個指標上均名列前茅。

  迅速擴充的新增企業與便捷的營商環境密不可分。據介紹,一家企業在自貿區成功註冊僅需3道程式:受理—審核—發照,其中審核環節主要包括核名、企業申請表及申請材料提交、發放通知書通知註冊等,一般的內外資及合資企業註冊都能在72小時內完成。

  重慶自貿區成立百天以來,嘗試形成了自有的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如西永綜合保稅區推進的通關機制創新,在全國首創了多次進出境研發用樣機免於辦理強制性認證監管制度,幫助企業快速完成産品開發、測試、定型。

  半年:385個項目落戶總投資超2000億元

  做印刷設備進口的重慶保晟國際貿易有限公司,以前將主要業務放在境外的自由貿易港。自貿區成立後,他們將生意搬回了重慶。

  成立短短半年,重慶自貿區全域落戶項目385個、涉及金額2128.21億元,新增企業7813戶,佔全市比重10.9%,其中外資企業123戶,佔全市比重21.7%。

  制度紅利持續釋放。在有條件複製推廣的自貿試驗區前兩批51項改革試點經驗中,已落實49項,剩餘的“企業設立單一窗口”和“國際貿易單一窗口”等建設事宜,也在抓緊落實。在制度創新方面共推出141條措施,重慶海關、檢驗檢疫局、國稅局、檢察院等單位分別出臺一批配套舉措或服務措施,並通過政策清單和項目清單來發現問題、倒逼創新。

  其中,在海關特殊監管區域實施“四自一簡”,通過自主備案、自行確定核銷週期、自主核報、自主補稅、簡化業務核準手續,使單項業務辦理時間由原來的2~3天變為線上即時一次辦結。僅此一項,每年為企業直接節約成本超過2萬元。

  重慶自貿區創新建立區域聯動發展機制。在探索陸上貿易規則方面,自貿區依託中歐班列(重慶)國際聯運大通道,積極推動行郵班列與跨境電商聯動,探索國際鐵路行郵新規則;推動鐵路聯運貿易信用證結算,探索國際鐵路供應鏈金融新規則;依託南向國際物流通道,開展跨國公路聯運、鐵海聯運。在推進長江經濟帶與成渝城市群協同發展方面,以産業為紐帶,重點建立區域協調聯動機制,充分發揮重慶口岸對周邊地區的輻射作用,促進區域經濟更好融入國際國內兩大市場,推動構建西部地區門戶城市全方位開放新格局。

  一週年:全天候通關讓內引外聯更便捷

  重慶自貿區掛牌近1年時,運抵重慶保稅港區的進口水果能在4小時內擺上超市的貨架。做活蝦進口業務的重慶華貿物流公司介紹,以前要先租用機場的生鮮倉儲,貨物運達後再辦理報關、報檢等手續,現在只需提前向機場海關、檢驗檢疫等方面預約,報備進口活蝦等食材運抵機場的時間,海關、檢驗檢疫就會在飛機抵達後迅速到場查驗貨物。基本上每批貨都能趕上當天的早市。

  2017年10月31日,重慶推出“單一窗口”,即國際貿易企業通過一個通道一次性提交相關資料、數據及單證,進出口監管部門確認其達到相關要求後就可放行。“單一窗口”大幅優化口岸通關環節,顯著降低了企業時間和經濟成本。

  截至2月底,重慶有條件複製推廣的前兩批自貿區118項改革試點經驗中,已落地111項;《重慶自貿試驗區總體方案》涉及的151項試點任務中,已落地120項。營商環境持續優化,改革紅利不斷顯現,讓重慶自貿區在一年中新增企業註冊13055戶,799個重大項目落戶,協議投資總額達3086.5億元。重慶首創的“鐵路提單”,開立全球首份“鐵路提單國際信用證”,一家企業據此從德國進口了額度約15萬歐元的汽車。

  加快改革試點,增強發展動能

  截至6月,重慶自貿區累計註冊企業16985家。阿裡巴巴西部區域總部落戶重慶兩江新區數字經濟産業園,包括智慧交通研究院、智慧物流研究院等八大産業功能平臺。數據顯示,毛坯鑽石加工、咖啡現貨交易、平行進口車等新興産業,在自貿區迅速崛起。今年上半年,自貿區實現進出口總額和實際利用外資分別佔全市67%和79%。

  重慶自貿區的總體目標是建成以多式聯運為核心的內陸國際物流樞紐、以貨物貿易為基礎的內陸國際貿易中心、以金融結算便利化為抓手的現代金融中心、以互聯互通為目標的現代服務業運營中心、以科技創新為支撐的國家重要現代製造業基地。

  按照目標要求,重慶自貿區將堅持“大膽試、大膽創、自主改”,進一步落實建設目標,突出特色創新、注重改革集成、加大壓力測試、培育典型案例、強化集聚輻射、加強制度保障,不斷提高建設品質和水準。

  (本報記者 張國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