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聚焦重慶>正文

把智慧經驗帶到重慶 讓互信合作惠及中新

2018-08-17 10:50:48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朱明達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重慶日報記者專訪新加坡貿工部部長陳振聲—— 把智慧經驗帶到重慶 讓互信合作惠及中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8-08-17-0042

新加坡貿工部長陳振聲 首席記者 陳鈞 攝

  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簡稱“中新互聯互通項目”)運行兩年多,新加坡方面如何評價其運行成效?未來,新加坡和重慶要如何協作推進項目快速進展?

  8月15日,在中新示範項目管理局牽線搭橋下,重慶日報記者走進新加坡,採訪了新加坡貿工部長陳振聲。他表示,中新互聯互通項目不但幫助中國西部地區降低了融資成本和物流成本,還促進了兩國互信合作,下一步,新方將通過中新互聯互通項目,把更多的智慧和經驗帶到重慶。

  中新互聯互通項目最大的亮點是什麼?

  重慶日報:作為中新第三個政府間合作項目,新加坡方面如何評價目前中新互聯互通項目的運行情況?您認為雙方合作目前最大的亮點是什麼?要達到“互聯互通”的目標,雙方還需在哪些方面努力?

  陳振聲:中新互聯互通項目總體進展良好。在重慶的中新互聯互通項目是完全嶄新的,沒有可複製或借鑒的案例,中新雙方需要共同探索全新的合作理念和模式。

  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具有“不受地理位置局限”這一特點。項目是一個網絡的概念,目標是希望通過項目合作催化中國西部的發展。目前在金融、物流、航空方面收效明顯。

  從金融融資方面看,項目為中新兩方都帶來了商機,中國公司到新加坡上市,新加坡金融機構到重慶發展業務。據2016年底統計,中國企業到新加坡發債的融資成本已經比在國內以傳統方式融資的成本平均降低了約0.7%。中國企業赴新加坡融資的積極性很高,目前企業可用的外債額度已達上限,新方正在爭取更高額度。從航空物流方面看,航班數量從每週5班增加到了每週14班,把重慶江北機場和新加坡樟宜機場銜接起來,産生啞鈴效應。中新互聯互通項目航空領域的合作不僅僅是點到點,而是樞紐到樞紐,再從樞紐延展到點。

  項目目前最大的亮點要數“南向通道”建設,以前中國西部的貨物經上海再到新加坡約需三周,“南向通道”投用後,目前僅需一週。相信通過中新雙方進一步努力,還可以將運輸時間縮短至5天。

  “南向通道”帶來哪些機遇?

  重慶日報:“南向通道”建設如火如荼,給新加坡乃至東南亞的經濟發展帶來了哪些機遇?您認為目前“南向通道”建設仍存在哪些難題?該怎樣應對?

  陳振聲:“南向通道”的建設對新加坡的物流行業、金融行業拉動較大,未來還將在以下方面加大建設力度:一是硬體銜接,要把鐵路帶進港口,讓貨櫃箱可以從船上直接轉到鐵路上,目前我們正跟廣西南寧合作,推進“最後一公里”無縫對接建設;二是軟體銜接,目前貨物停留在關卡或物流園區等待時間約兩天,我們正在探索當貨物離開新加坡的時候就把各項數據傳送到相關檢驗平臺,實現“一關通”,這樣可以再節省約兩天時間。

  目前,有的企業對於“南向通道”的認識還有誤區,擔心企業會面臨更多的競爭。實際上,加入該項目的省份和企業越多,物流網成本就會越低,經濟效益自然越高,如此形成良性循環。例如,新加坡太平船務原來一週只有一班船往返欽州港和新加坡之間,如今貨源組織得多了,就增加為一週兩班船,而且等待時間縮短了,物流成本也降低了。

  中國內陸很多産品本身的品質和價格都很有競爭力,但受到融資、物流成本的限制,推廣發展受阻。目前,廣西、貴州、甘肅都已參與到“南向通道”建設當中,相信不久的將來,“南向通道”能把內陸産品的物流成本降到跟沿海城市産品一樣。

  新加坡給智博會帶來什麼?

  重慶日報:再過不到10天,首屆中國國際智慧産業博覽會將在重慶舉行,新加坡作為主賓國,將在智博會上呈現些什麼?您認為大數據智慧化技術將給經濟發展、居民生活帶來怎樣的變化?

  陳振聲:智博會上,新加坡的科技企業將全面展現行業領先的研發模式,分享成功案例。

  新加坡最早的大數據智慧化技術運用應該是在交通管制方面。但目前的交通管制也不僅僅靠大數據,還有其他管控模式。比如用擁車證政策、大力發展公共交通、ERP過路費等。我們採取多管齊下的方式,找到城市公交和私家車的平衡點。

  目前看來,大數據對於經濟發展、市民生活的影響更重要是在健康醫療、能源消耗管控、供水管理、廢水處理等方面。

  多式聯運“1+1”項目進展如何?

  重慶日報:新加坡與重慶合作的多式聯運“1+1”項目進展如何?新方目前做了哪些工作,有哪些問題亟待解決?

  陳振聲:“1+1”項目進展不錯,希望更多企業能夠一起用此模式,加大力度和物流公司合作,形成更寬更深的多式聯運網絡。有些中國公司不太了解多式聯運“1+1”項目。這個項目凸顯的是合作而非競爭概念,跟普通物流園的概念不同。在合作網絡的概念裏,在承運量一定的情況下,越多公司共享網絡,聯運成本越低,聯運效益越大。

  針對這個項目,除了鐵路建設之外,還需要建分撥中心,目前南寧物流分撥中心已經建成,在重慶果園港等地方還將建更多的物流分撥中心。

  重慶日報:關於樟宜機場與江北機場的合作,現在進展如何?

  陳振聲:重慶江北機場發展非常迅速,樟宜機場與江北機場已在商業服務方面展開闔作,希望在機場管理方面嘗試更深入的合作,以樟宜機場現有模式經驗為基礎,助推江北機場進一步開發中轉樞紐功能。

  對於中新互聯互通項目有何期許?

  重慶日報:對於中新互聯互通項目,您有什麼期許嗎?

  陳振聲:目前,中新交流與合作更多是雙方軟體、硬體的配合交流。中新互聯互通項目作為交流平臺,會讓更多新加坡人認識中國西部。從長遠看,前兩個中新合作項目締造了雙方政企交流、互信的基礎,希望通過第三個政府間合作項目——中新互聯互通項目,進一步加深中新雙方互信和合作,通過時間的累積,促進中新雙方經濟的共同發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