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滾動>正文

“長江生態檢察官制度”初露鋒芒 盤踞長江邊6年非法碼頭被取締

2018-10-22 09:26:32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一個長江邊存在6年之久的非法碼頭,在檢察官的直接介入下被迅速取締拆除,一項針對母親河長江的生態司法保護制度由此開始進入實踐環節。

  保護長江生態環境,重慶檢察二分院實行的“長江生態檢察官制度”,正在從司法制度改革創新,一步步走向司法實踐。

  保護長江碧水藍天,重慶檢方在行動。

  揭開長江非法碼頭的秘密

  10月17日,長江萬州段,連日陰雨後難得陽光普照。

  距萬縣長江大橋北橋頭橋墩50余米處的江岸邊,一位老者站在一塊巨大的平地上,有些疑惑地打量了空蕩蕩的四週。許久後,他面朝長江,仰頭做了一個深深的擴胸動作。

  如果時間倒退兩個月,老者根本不敢在此地有擴胸深呼吸的念頭。因為,彼時的這塊地方,是一堆堆小山包似的沙料和石粉,以及大量的粉塵。

  今年4月,群眾舉報稱,長江北岸鐵路大橋至萬縣長江大橋北橋頭之間,有一處非法碼頭在偷偷作業。

  然而蹊蹺的是,當檢察幹警數次白天實地查看時,看到的只是一處貨物堆放場,並未有任何船隻靠岸作業。

  進一步調取相關備案登記信息,檢察官們發現,該地係重慶某建材公司和重慶市萬州區某公司,先後分別租賃位於萬縣長江鐵路大橋至上游長江大橋北橋頭之間七里溝和黃牛孔的土地,作為貨物堆場。

  “難道舉報不實?”倍感疑惑的承辦檢察官將白天拍的現場照片反復查看,發現了一些端倪:現場表面看無碼頭作業痕跡,但卻在緊鄰江邊懸崖的下方,有一處不顯眼的塔吊;同時有部分傳送帶是呈“之”字型朝著江面延伸。

  “白天躲,咱們就夜晚調查!”打定主意的檢察官們,故意暫停了連日的調查。

  5月26日晚9點13分,檢察官們從週邊悄悄接近該地時,終於發現了非法碼頭的秘密:所謂的貨物堆場深夜時分燈火通明,大功率的探照燈直指江面;江面上,一艘散裝貨船上也是燈火通明,塔吊往來調運,傳送帶片刻不歇運轉。

  “咔嚓、咔嚓……”檢察官們迅速拍照固定證據,並逐一記錄。

  5月28日,萬州區檢察院決定正式立案。一查才發現,該處自2012年就被兩公司通過添置、租賃港口裝卸設施設備成為了一個事實上的無證非法碼頭,主要從事砂石、河砂堆存、轉運和銷售業務。

  公益訴訟制度劍指侵害長江生態行為

  隨後的調查進一步發現,兩公司在未取得港口經營許可手續的情況下,長期乘夜間利用租賃的陸域部分所對應的相關水域,非法從事裝卸經營活動。

  “更複雜的是,這遠不只是一個非法裝卸經營的事。”重慶檢察二分院檢察官李慶表示,該案背後涉及到很多的公共利益被侵害的事實。

  經現場勘查,檢察官們發現該碼頭距離萬縣長江大橋主橋墩最近處僅有100余米。

  “考慮到大量的滿載甚至超載貨船,以及碼頭躉船、浮吊船每天都在深夜距橋墩僅數百米的地方非法裝卸,我們就覺得事態嚴峻。”辦案檢察官坦言,萬縣長江大橋是當地連接南北的交通大動脈,一旦橋墩遇險,後果不堪設想。

  同時,該碼頭修建了大量非法建築,並將上千平方米綠地徹底硬化,完全破壞了江岸原有的植被和庫岸線的穩定,對消落帶的破壞尤為明顯。

  此外,該碼頭非法作業過程中,貨物、雜物、船舶廢料、生活垃圾拋撒的現象嚴重,對水質造成較大污染,非法作業時的粉塵污染已嚴重影響到周邊居民生産生活。

  6月5日,該案被提請重慶檢察二分院審批;次日,該院作出同意發出訴前檢察建議的審批意見。

  “如此高的效率,得益於我們轄區兩級檢察機關高度重視長江流域的公益訴訟工作。”李慶表示。

  重慶檢察二分院下轄的九個區縣均位於長江上游三峽庫區腹心,轄區內長江幹流、支流縱橫交錯,總共長度達1619.6公里,處於庫區長江生態保護第一線。

  但因行政區劃和行業主管部門權屬等客觀因素,長期以來長江生態的保護存在著碎片化特徵。

  今年年初,市檢察院下發《重慶市檢察機關開展“保護長江母親河”公益訴訟專項行動實施方案》後,轄區兩級院就更加重視公益訴訟工作。

  為儘快制止公共利益繼續遭受侵害,6月6日,獲得重慶檢察二分院審批意見的當天,萬州區檢察院便向萬州區港口港務管理局發出《檢察建議》,建議該局責令這兩家公司立即停止碼頭裝卸作業行為,限期拆除碼頭設施設備及非法構築物、建築物,清理碼頭剩餘庫存並補植復綠等。

  掀開長江上游生態司法保護嶄新一頁

  接到《檢察建議》後,萬州區港口港務管理局成立了3個工作小組,同時開展整治工作。負責設備拆除工作小組每週兩次對該碼頭設施設備拆除進度督查,負責水上巡查工作小組每天不定時開展現場巡查,禁止船舶停靠該碼頭進行裝卸作業。

  8月6日,萬州區港口港務管理局向檢察機關正式做出回復,不僅要完全落實《檢察建議》中的要求,還舉一反三,對轄區所有港口企業進行了全面排查。

  此外,該局還與萬州海事處開展聯動執法,將現有合法碼頭的航道里程和分佈圖函告萬州海事處,雙方共同加強現場巡查,禁止船舶停靠在未取得港口經營許可證的碼頭從事裝卸作業。

  10月17日,當26名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人大代表來到長江邊,乘船視察曾經非法作業6年之久的非法碼頭時,這裡早已是一片空曠。違法建築被夷平、傳送帶被拆除、塔吊被移除,現場許多地方已開始長出青草。

  此前,重慶檢察二分院也在結合檢察辦案,不斷調查研究,醞釀建立“長江生態檢察官制度”。9月13日,二分院掛牌成立了“長江生態檢察官辦公室”。

  “那時我們就定下幾個基本原則,要進一步加大辦案力度,努力實現長江水面、水中、水下,以及沿岸林、地、湖、草、水體、庫岸生態資源保護。”重慶檢察二分院檢察長劉晴表示。

  根據這些原則,該院對轄區重大環保案件,“長江生態檢察官”將提前介入,統一受理、統一審查、統一量刑標準,並且實現跨部門的快速聯動反應機制。

  “該案充分體現了公益訴訟的作用和優勢,長江生態檢察官制度也找準了公益訴訟與生態環保的結合點。”重慶市人大教科文衛委副主任委員李慶利視察後表示,該制度不僅有效提升了打擊破壞生態環保違法犯罪的力度,還促進了行政機關依法行政,彰顯了公益訴訟的生態保護職能。

  “這是二分院轄區辦理的第一起涉及長江非法碼頭的案件,意義重大。”重慶檢察二分院副檢察長鐘曉雲表示,長江作為母親河,需要一支專業的隊伍,以專業的司法手段進行系統性保護。

  據此,該院及轄區9個區縣檢察院的檢察長親自挂帥,擔任本院長江生態檢察工作領導小組組長,下設“長江生態檢察官辦公室”。

  截至目前,該院及轄區9個區縣檢察院均已成立“長江生態檢察官辦公室”,並已確定32名員額檢察官擔任“長江生態檢察官”。

  “長江生態檢察官制度正在構建兩級檢察機關生態檢察一體化格局。”劉晴表示,除履行批捕、起訴、民事行政、公益訴訟職能外,長江生態檢察官還將把發現的長江和三峽庫區生態領域案件線索,及時移送相關部門處置。有了這支專業檢察官隊伍,將會掀開長江上游生態司法保護嶄新一頁。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