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滾動>正文

重慶陸續推出“三十一證合一” 在重慶申辦公司很簡單

2018-10-22 11:32:52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今年以來,重慶陸續推出“三十一證合一”“就近辦”“網上辦”“馬上辦”“一次辦”等多項舉措,進一步壓縮企業辦證時間,如今—— 在重慶申辦公司很簡單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8-10-22-0026

大足區行政辦公中心,大足區工商局為一企業主辦理“三十一證合一”營業執照(攝于7月3日)。通訊員 黃舒 攝 

  身為重慶愛普地産集團人力行政部經理的張環,從事辦公室工作十多年了,可謂業務熟手。但最近,她的許多工作經驗都不奏效了,頻頻出現“意外”,以至於工作進度反復調整。但對於這些“意外”,張環不但沒有生氣,反而樂得其所,這是怎麼回事?

  驚喜

  註冊兩個子公司一天就辦好

  重慶日報記者在張環的手機上看到,9月29日,她收到兩條短信,是新公司刻製公章的驗證碼,發信人是重慶印章行業協會。

  “你知道這意味著什麼嗎?”張環説,這表示她在網上提交的兩個子公司的註冊申請,已經通過工商部門的審核,可以領營業執照了,並且工商部門已經把信息推送給公安部門,用於刻製公章——而張環在網上提交申請的時間是一天前的9月28日。

  “太意外了,居然一天就辦好了!”張環説,按照她過去的經驗,公司註冊在國慶假期上班後能辦好就不錯了。這下,她的工作節奏被打亂了,許多原以為國慶假期後才能進行的工作全部提前。

  “現在重慶工商部門辦事的節奏越來越快,手續越來越簡便,一次次刷新我的認知,我過去的那些經驗都不靈了。”張環擺擺手,笑著説。

  回憶過去,張環感嘆,想註冊公司可不是件容易的事。雖然近年來我市推進註冊資本由實繳改認繳、“先照後證”改革、放寬住所(經營場所)登記條件等,在一定程度上放寬了市場主體準入條件,但仍然有一些樊籬沒有打破。

  首先,取公司名字就不簡單,需要到辦事大廳取號、排隊,然後把想好的幾個名字報給窗口的工作人員核名,如果通不過,必須回去重新開會商量,再想幾個名字去審核。

  核名通過後,就要著手準備相關的資料,包括起草公司章程、股東會決議等。“然後再把準備好的資料拿到窗口去審核,這個時候很可能因為某個表述不準確或者不規範,又要返回來修改。”張環説。

  因為企業註冊涉及到《公司法》等多個法律法規,專業性強,很多創業者或公司行政人員不具備這些專業知識,修改材料是常事。

  “就這個過程,折騰幾週很正常。”張環説,即使所有材料弄好了,交上去還需要等5個工作日,企業註冊登記才能辦好。

  提速

  多措並舉推進工商登記便利化

  為了充分激發市場活力和創造力,我市推動商事登記制度改革在更大範圍、更深層次上不斷深化。

  今年7月,市政府辦公廳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壓縮企業開辦時間的通知》,將企業設立登記、公章刻製、發票申領的辦理時間壓縮至5個工作日內,比國務院統一要求的時間縮短了3.5個工作日。其中,企業設立登記壓縮為3個工作日。

  與此同時,我市大力推進“多證合一”改革。今年6月30日,我市實現“三十一證合一”,比國家統一要求多整合了7個證照事項。“這樣一來,企業領取營業執照後,無需再到相關部門申辦被整合證照有關事項,我們少跑好多路。”張環説。

  此外,我市工商系統還大力推行“就近辦”“網上辦”“馬上辦”“一次辦”。

  所謂“就近辦”,即申請人可在全市任一行政服務大廳工商登記窗口提交企業申辦資料、在本區縣內任一工商所提交個體工商戶申辦資料,也可在提供代辦服務的銀行網點、商會協會和街鎮服務中心提交市場主體申辦資料,實現工商登記“全渝通辦”。

  “網上辦”指申請人可登錄重慶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公眾信息網“網上辦事平臺”,辦理市場主體名稱自主申報及設立、變更、登出登記等事項。

  “馬上辦”要求對企業分支機構和個體工商戶設立(開業)、變更、登出登記和市場主體名稱自主申報、簡易登出、股權出質及備案等簡單登記事項,申辦資料齊全且符合法定形式的,當場辦結、立等可取。

  “一次辦”是對複雜登記事項做到諮詢服務一口清、資料發放一手清、受理審核一次清,對符合法定條件的原則上一次性辦結;對非要件欠缺的企業設立登記申請,實行“容缺受理”,提前審核。

  幕後

  一再提速是怎麼做到的

  一系列改革舉措,不僅讓張環感到便捷,更激發了市場活力。今年以來,我市平均每個月都要新誕生企業1.1萬戶,截至9月底,全市市場主體總量已達247.4萬戶。

  然而,令人好奇的是,工商部門在不增加工作人員的情況下,還一再提升工作效率,是如何做到的?

  “大數據、智慧化,是一個重要的手段。”渝中區工商分局企業註冊登記科科長羅華解疑,首先,對內,我市搭建了一個政務信息資源共享平臺,工商部門在辦理企業註冊登記、變更等業務時,立即將信息通過該平臺推送給公安、稅務等相關部門,以提高效率,縮短辦理時間。

  對外,我市推行註冊登記全程電子化,不僅將企業核名、設立、變更等事項放到網上,還將企業需要提交的內容設置成標準化的模版,申報人即使不具備專業知識,也能知道該怎麼填。“這不僅方便了申報人,也為工作人員節省很多解釋的時間,提高了效率。”羅華説。

  10月16日,重慶日報記者在渝中區行政服務大廳工商登記窗口看到,現場秩序井然,辦理業務的企業並不多,甚至不需要排隊。

  “你看到的人比過去少,但實際上我們的工作量比過去大得多,登記科的工作人員幾乎每天加班。”羅華稱,今年上半年,渝中區共新增市場主體6594戶,比2018年、2017年同期分別增長38.76%、17.9%。

  為進一步提高效率,渝中區工商分局登記科的工作人員從今年7月起,實行雙屏操作,即一台電腦兩個顯示屏,左右屏內容不同,方便審核比對。

  改革的步伐繼續向前。據了解,目前我市工商系統正在進一步優化流程,不久後,企業設立登記的時間將壓縮為1個工作日辦結,網上申報、領取電子營業執照的“零見面”模式,也將在全市範圍內推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