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南川:上河村服務社賬本越變越薄 日子越過越火

2018-10-24 13:37:14 | 來源:人民網 | 編輯:朱明達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南川:上河村服務社賬本越變越薄 日子越過越火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LOCAL201810240957000021893550964_副本

南川區莊稼醫生在玉米田向農民解答疑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LOCAL201810240957000214445300298_副本

服務社保存下的眾多賬本。

  2018年10月19日,秋雨綿綿,溪邊竹林蒙上一層渺渺水氣。距小溪不足百步,南川區供銷合作社河圖鎮上河村綜合服務社負責人李宏在自家閣樓上整理一疊疊厚厚的賬本。

  從李宏的爺爺開始,村民們常常在服務社賒欠農村生活用品和生産,準時歸還,從不賴賬。這種默契,一直在鄉村維繫了20年。

  今年,市供銷合作社制定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全面提升供銷合作社為農服務水準2018—2020年重點工作》,助力全市鄉村振興行動計劃。在最基層的服務社,李宏切身感受到,一年多來,農民與供銷社的聯繫越來越緊密,受益也越來越多,日子越過越好,記錄下這些變遷的實證,便是那疊傳了兩輩人的賬本——

  65年歲月滄桑,裝滿酸甜苦辣

  上河村位於南川區河圖鎮境內,毗鄰渝湘高速。當地土地平曠,適宜農作物種植,村民們也主要以從事農業種植業為主。上河村綜合服務社成立於1953年,距今已65年。從1998年開始,上河村綜合服務社負責人李宏的姨父開始養成了記賬的傳統。

  “賬本其實就是農民賒賬的記錄,改革開放初期的上河村還是比較窮,村民們常常只能賒欠種子、化肥等,收成後再歸還欠款。”李宏説道。

  “那時候的上河村,村外道路爛、村裏房屋破,磚混的房子數都數得過來,農戶日子都過得緊巴巴。”上河村村民委員會主任杜叢勇介紹,當時村裏的農業産業,全靠村民們各自用世代延續的“土辦法”種菜養豬,累死累活也不賺錢。

  更讓村民們苦不堪言的是,只要是購買大件的日用品和農用物資,就得走到很遠的集鎮上去,一個來回就是大半天。

  看到這種情況,為了解決村民們的不便,當時的南川縣供銷社深入鄉村,最終選擇了上河村小路路口旁的一個雜貨舖,決定把這裡建成供銷社村級綜合服務社。

  “我從小在上河村長大,村裏情況都熟,小店從1953年開始就是姨父在經營。”上河村綜合服務社負責人李宏回憶,她正兒八經地在帳本上記賬,就是從1998年接手姨父小店開始。也正是這一年,南川縣供銷社為店裏免費定制了嶄新的貨櫃和其他設施設備,開始為店裏配送各種日用品和農用物資賣給農民們。

  自此,小店從一個雜貨舖真正轉變為上河村民的生産生活服務點,算起來也走過整整20年風風雨雨。

  3萬筆銷售記錄,2000余農戶的鄉村標本

  “可別小看這些破破爛爛的賬本,它真實記錄下了20年來村子的變化和附近幾個村2000多農戶的各種消費呢。”李宏感慨,經常翻翻這些賬本,就會想起農民們曾經大老遠跑鎮上的困難和抱怨,想起村民們生活的不易與收成後喜悅的憨笑。

  南川區供銷社副主任何理介紹,上河村服務社剛掛牌的時候,南川城區已經發展得比較好,想買什麼基本都能買到,“可在這種偏遠的鄉村,供應還是不夠充裕,服務還是不夠全面,農民們買東西並不容易,哪怕有錢都不一定能買到急需的貨品。”

  於是,在保障基本生活用品供應,滿足當地農戶生活需要的同時,南川供銷逐步增加對上河村的農用物資供應,按照農作物種植及養殖業生産季節,為上河村服務社及時配送各種農用物資,解決鄉村農資供應的“最後一公里”問題。

  在這些賬本裏,賬目並沒有特意分類,就是簡簡單單的“流水賬”。翻開一本本泛黃的賬本,裏面不光記錄下村民賒欠過的油鹽醬醋、糖果零食、煙酒茶葉和小額的農資産品,到了2001年的記錄中,陸續出現大宗的化肥、種子、農藥、農膜、各種中小農機具……品類越來越多,涵蓋生産生活,逐步輻射周邊20多個社的2000余農戶。

  在2002年9月14日這天,村民已經可以在服務社賒欠用於農網改造的配件,價格300元,以此來進行配電設備升級。

  “每個不同的改革時期,農民們的生産生活物質需求都有所差別。這些都關係到農民的生計,作為供銷人,必須急農之所急,農戶們需要什麼,我們就得提供什麼。”何理説,村級服務社是為農服務最便捷最基礎的一個單元,加快村級服務社的建設和發展,既是服務“三農”的迫切需要,也是貫徹落實全國供銷合作總社、重慶市供銷合作總社關於加強基層社組織建設的一項重要舉措。

  從未出現一筆壞賬,今年賬本僅9頁

  改革開放初期,上河村農業基礎薄弱,農用物資缺乏,在加上種植技術差,經驗不夠,村民們種地、養殖的收入普遍不高,手裏頭經常沒有多少錢,日子過得緊巴巴。

  所以,李宏的姨父定下一個規矩——在上河村服務社購買貨品,是可以賒賬的,等到村民們收穫時把農産品賣出去後再付錢。另外,村裏的青壯年到外地打工,留下婦女老人孩子在家,他們需要什麼生活用品、化肥農藥也可以先拿走,等打工的家人從外面掙了錢,匯款回來再結賬,結賬後就劃賬。

  村民們不需要任何抵押,都可以從服務社賒欠商品。而這20年間,從來沒有出現一筆壞賬,更沒有賴賬的情況發生,甚至連催收都不需要,村民們手裏一旦有了現金,立馬來到服務社劃掉欠賬,賬目也僅僅只是看一眼。

  “多年來,農民們一直信任供銷社,依靠供銷社。這種默契,在上河村裏一直延續至今。”李宏感嘆道,在困難的時候,供銷社提供的生産生活物質到了店內並不馬上收款,減輕基層服務社的資金壓力,把村民們急需的種子、化肥、農藥和日用品備得足足,保障了農村生産生活的順利進行。

  和平7隊的李傳海是上河村的老菜農,幾年前家裏分家,經濟一度特別困難,種地、生活都要錢,不得不在服務社賒賬。“我記得最多的一次賒了5000多元錢的肥料、化肥和種子。現在,人家種的莊稼和蔬菜越來越多,收成越來越好,買東西都是付現金,比我可強多了。”李宏笑著説,這一年多來,村民們的日子越過越好,賒賬越來越少,賬本越來越薄。“2010年一年的賬本還記錄了整整兩個筆記本,今年只有薄薄9頁了呢。”

  走進如今的上河村綜合服務社,最直觀的感受就是實在、方便、種類齊全。現在,社內經營面積已超過100平方米,左邊門市一排排貨架上,各種生活用品擺放得整整齊齊,宛如一個小型超市,右邊儲藏室堆放著一包包化肥,種子、農藥等在玻璃櫃中分區展示,都配有正規的説明書,售賣時李宏還熱情地告訴農民們新産品詳細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項。

  據了解,僅在2017年,南川供銷社就投資近100萬元,改造升級區內鳴玉、城郊、南平、大觀等基層社示範社及三泉、大佛岩、石溪等分社,並成功建成6個村級綜合服務社,從而進一步拓展了基層社的農資及日用品銷售、農産品購銷、再生資源回收及各種代理代辦服務功能。

  多年來,在農村基層社的建設運營中,南川區供銷社與各鄉鎮供銷社尤為重視組織貨源,對於資金困難的村級服務社,不需要現金購買囤貨銷售,這樣就大大降低了經營者投入的費用成本,同時也有效保證了當地的農資供應。

  正是通過南川區供銷社的一系列舉措,讓上河村這樣的村級綜合服務社得到了快速發展。如今,南川區各鄉鎮供銷社和村級服務社已經成為了服務當地農民生産生活的重要平臺,真正做到了讓農民“小買不用出村,大買也有依託”,由此為促進農村發展、振興鄉村經濟發揮了關鍵作用。

  目前,南川區供銷合作社正在為區內村級綜合服務社免費配置電腦設備和應用軟體,準備採取科技手段改造升級這些傳統的經營網點,建立高效、暢通、有序的現代流通網絡,以便快捷地把農産品銷往城市,把“三農”需要的物資供應到田間地頭,真正發揮供銷合作社在農村商品流通中的主渠道作用,助力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推動新時代農業農村發展

  重點突破帶動全域發展

  南川供銷打造為農服務綜合平臺

  一直以來,在廣大的農村,供銷合作社就是農業社會化服務的骨幹力量、商品流通的主導力量和農民專業合作的帶動力量,鄉村振興戰略更是對各個區縣供銷社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為全面提升為農服務水準,近年來,南川區供銷社積極深化綜合改革,著力推進基層社改造建設和社有企業轉型升級,以重點突破帶動全局發展,加快向成為服務農民生産生活的生力軍和綜合平臺的目標邁進。

  南川區大觀供銷社示範社

  大觀供銷社位於國家級生態農業示範區核心區大觀鎮,是重慶市供銷合作總社2018年規劃建設的9個基層社示範社之一,服務大觀片區的興隆、木涼、黎香湖鎮等8個鄉鎮。

  近年來,大觀供銷社不斷完善為農服務體系,帶動當地農民增收致富,已累計發展農民合作社133個、農村綜合服務社32個、農村連鎖經營網點107個。

  數據顯示,2017年,大觀供銷社實現銷售總額1.2億元,當年被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評為“基層社標杆社”。

  目前,大觀供銷社正利用社屬閒置房屋資産,改造建設大觀農産品銷售中心,項目建成後包含農産品超市和酒店,將對拓展基層社經營範圍,促進農産品流通和鄉村旅遊等方面起到積極作用。

  南川區河圖供銷合作社

  南川區河圖供銷合作社成立於2015年,位於南川區河圖鎮,主要為河圖鎮的7個村提供農資、日用品、農産品購銷、農業技術推廣等服務。

  截至目前,河圖供銷合作社已發展農民合作社15個、綜合服務社3個、農資超市1個、農資便民店6個、日用品便民店7個,為當地農民生産生活提供了便利。

  目前,河圖供銷社正進一步拓展為農服務功能,引領農戶發展獼猴桃、板栗、蔬菜等優勢特色産業,以帶動當地農民增收致富,助推區域經濟發展。

  重慶畔園獼猴桃股份合作社

  重慶畔園獼猴桃股份合作社總投資達1035萬元,主要以獼猴桃種植、銷售為主,現有種植基地面積500畝,主要品種為紅心、黃心獼猴桃,先後被評為國家級農民合作社示範社、重慶市精準扶貧示範基地、重慶市新型職業農民(現代青年農場主)創業孵化基地。

  該合作社以現金、技術、土地等多種形式入股,共有入社社員112人,輻射帶動周邊農戶100余人長期或短期務工,年務工收入最高可達30000元/人,每畝可實現500-1000元的土地股份分紅。

  2013年,畔園獼猴桃股份合作社與重慶文理學院建立了技術合作關係,積極推進新技術、新品種試驗示範,産品已于2014年註冊“畔園”商標,2015年獲綠色認證,大大加快了農産品品牌化發展的步伐。

  南川區再生資源分揀中心

  南川區再生資源分揀中心由南川區供銷社全資企業南川區開源物資回收有限公司投資建設,項目佔地20畝,總建築面積5703㎡,投入資金1200萬元。目前,工程建設已全部完成,正在進行竣工驗收。

  分揀中心設立“五區一中心”,即再生資源回收分揀交易區、報廢汽車回收拆解區、加工區、倉儲配送區、辦公配套服務區和信息培訓中心。中心投入使用後,預計年綜合分揀處理廢舊物資可達1萬噸以上,處理報廢汽車能力5000輛以上。

  南川區三泉鎮供銷合作社有限公司

  三泉鎮供銷合作社有限公司是由南川區城郊供銷合作社發起並組建的新型基層供銷社。公司註冊資金110萬元,倉儲面積4000㎡,現有專用配送車2輛、農技農化服務宣傳車9輛,服務南川區各鄉鎮及周邊上萬農戶。

  據統計,該公司每年為農戶配送各種化肥近3萬噸、種子30余噸,配送農藥價值200余萬元,年銷售總額達3000余萬元。

  目前,三泉鎮供銷合作社有限公司已與多家上市公司和大型企業展開闔作,經營産品包括重慶農資集團自有品牌産品及重慶農資代理的瀘天華尿素、史丹利複合肥、金正大系列複合肥、建峰尿素等知名品牌。

  同時,公司還定期組織村社社員進行農技培訓,2017年共培訓社員4000余人次,大大提高了當地農業生産和防病抗災水準。(文/陳磊 攝/馬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