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挂圖作戰 南川鄉村振興開局良好

2018-10-25 09:22:03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陳夢楠

  深秋,南川區石墻鎮樓嶺村,連綿成片的刺黑竹像一塊綠色的綢緞,成群的土雞在林下奔走覓食,構成了一幅生動的圖畫。

  樓嶺村地勢陡峭崎嶇,依山而居的村民常年以傳統農耕謀生,村裏沒有特色産業。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後,該村因地制宜種上了根系發達的筍竹,與松樹林形成混交林,走上生態發展的路子。不少村民搖身變成了“股東”,村集體經濟也改變了多年“零收入”的窘境。

  怎樣在鄉村振興戰略中走出自己的特色?南川通過細緻調研後,確定“十個一”重點任務並付諸實施,實現了人才全覆蓋、産業新升級、環境有改善,農民戶均增收1000元以上,鄉村振興戰略取得良好開局。

  一幅任務分解作戰圖

  “鄉村振興是鄉村全面的振興,其涉及廣泛,內涵豐富,需要從自身實際出發,不斷研究將這項工作做實做細。”南川區委書記丁中平説。

  南川集大農村、大山區、小城市于一體,城鄉之間、南北之間發展差距較大,具有典型的城鄉二元結構特徵,“三農”工作任務艱巨繁重。經過仔細調研後,該區結合自身資源稟賦、産業優勢,以問題為導向,制定了一幅鄉村振興戰略的作戰圖。

  重慶日報記者看到,這幅作戰圖包括“1+1+3+5+X”的戰略佈局,“1+1+3+X”的作戰規劃以及“十個一”的重點戰役。

  其中,“十個一”是該區將鄉村振興戰略落地的重點內容,包括強健一支隊伍、培養一項技能、盤活一分土地、培植一份産業、夯實一個基礎、吸附一股力量、整治一片環境、涵養一地新風、運行一套機制、內化一個信念等。

  “強健一支隊伍”主要著眼推進鄉村組織振興,充分發揮黨委政府的組織領導職能,充分發揮基層幹部和農民群眾的積極性,形成推動鄉村振興的強大合力;

  “培養一項技能”主要著眼于推進鄉村人才振興,通過大力培育新型職業農民、加強農村專業人才隊伍建設,破解人才瓶頸制約。

  而“盤活一分土地”則著眼于推進鄉村産業振興,通過鞏固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穩妥推進農村“三變”改革試點,促進鄉村産業發展。

  “有了這幅作戰圖,南川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便可有條不紊,穩紮穩打。”丁中平説。

  一攬子工作計劃

  制定好作戰圖,重點也圈定下來了,如何實施便成了關鍵。

  南川區相關負責人介紹,今年以來他們將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擺在優先位置,在幹部配備、要素配置、資金投入、公共服務等方面優先考慮,紮實推動鄉村振興取得成效。

  鄉村振興離不開人,該區就率先在人才問題上進行突破。比如,在“強健一支隊伍”上,打破行政壁壘,拓寬選人視野,注重從機關企事業單位優秀年輕幹部、退休幹部、農村致富能手、復員退伍軍人、優秀返鄉農民工、專業合作社負責人中選派鄉村振興示範村“第一書記”,目前已選派37名示範村“第一書記”。

  與此同時,實施帶頭人隊伍整體提升、本土人才回引培養、青年致富帶頭人“領頭雁”、村級後備幹部培養和“留住鄉愁·雁歸南川”等計劃,確保全區本土人才數量動態保持185名以上,每村有1-2名後備幹部、至少1名本土人才。

  産業是鄉村振興的基礎。該區立足自身資源稟賦和産業優勢,精心編制方竹筍、古樹茶、中藥材和南川米的“3+1”特色産業發展規劃,因地制宜抓好鄉村旅遊和農旅融合。今年來,該區新種植中藥材4.8萬畝,計劃新發展茶葉基地1萬畝。

  種種措施落實到位,推動南川鄉村振興戰略取得實效。統計數據顯示,今年該區農業産業鏈條全方位升級,農産品附加值有效提升,農民戶均增收1000元以上。

  一群受益者

  受益的當然是農村和農戶。

  前文所述的樓嶺村筍竹産業,就是在能人帶領下發展起來的一個典型。此前,南川區林業局筍竹辦幹部吳茂被派往樓嶺村任“第一書記”,他發現樓嶺村土質疏鬆、容易滑坡,如果種上根系發達的筍竹,與松樹林形成混交林,不僅有利於防火和水土保持,還具有觀賞價值,並帶來經濟效益。

  説幹就幹。在吳茂的牽線搭橋下,樓嶺村引進林業專業合作社,流轉50畝土地試種刺黑竹,並在林下養殖土雞。村裏採取“合作社+村集體組織+基地+農戶+電商”的發展模式,將土地使用權、經營權和所有權分離,把農村閒置土地集中起來統一流轉,農民以土地或者扶貧資金入股,實行保底分紅,流轉土地所涉及的農戶優先務工,最大限度保護農民利益,讓農民離地不減收。

  72歲的村民劉能友曾是一名貧困戶,但自從通過土地流轉,他每年可獲得保底分紅、務工收入、退耕還林補貼和土地流轉費等四份收入,擺脫了過去單純依靠種地吃飯的困境。

  由於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越來越多的當地村民受了益。在木涼鎮漢場壩村香爐園茶葉專業合作社,村民夏朝軍背靠“茶山”唱“茶歌”,每天到茶園做工便有80元工錢;在大觀鎮金龍村騰春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有70多個大棚的蔬菜基地瓜果飄香,帶動周邊85名農戶種植大棚精品果蔬200余畝,使其戶均年純收入增加1.5萬元;在南平鎮紅山村,紅白理事會在移風易俗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村民李銀芬不再為“吃席”而犯愁。

  “迎來了開門紅,後續也不能放鬆。”該區有關人士表示,下一步南川將持續推進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産業體系,使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民”,讓鄉村美起來,農民富起來。(顏安 陳薪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