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重慶潼南區融媒體中心正式上線

2018-11-08 11:04:04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合而為一搶佔傳播制高點 潼南區融媒體中心正式上線

  華龍網11月7日22時30分訊(記者 歐武夷 王慶煉)增強核心競爭力,加速媒體融合,可以提高主流媒體的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如何“破繭”而出,真正實現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從“相加”到“相融”?重慶潼南區融媒體中心今日正式上線,在“傳播創造價值、産業增強實力”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2e9b417-f350-4816-a7e0-4f2d891fd6b9

潼南區融媒體中心、潼南區傳媒集團正式上線。記者 歐武夷 攝

  移動優先 打造融合發展生態圈

  5月9日,一條標題為《手機機器人將成潼南工業新名片》的新聞稿件在手機上迅速傳播,24小時內“霸屏”朋友圈,點擊閱讀量達102萬人次,成為重慶市區縣媒體首個單條閱讀量突破100萬+的新聞産品,一時轟動全市,吸引來不好驚奇目光。

  今年以來,潼南區大力推動融媒體中心建設,打破原有平臺界限,積極加速新聞客戶端、微博賬號、微信公眾號、手機報、移動電視等平臺融合,形成載體多樣、渠道豐富、覆蓋廣泛的移動傳播矩陣。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e0071f6-acb7-4263-b57d-14c7bd1db720

潼南區融媒體中心。記者 歐武夷 攝

  同時,建立適合報紙、電視和網絡新媒體的“策、採、編、發、存、評”工作流程,形成“一體策劃、一次採集、多種産品、多媒傳播”的現代傳播格局。不斷創新新聞産品,遵循新聞傳播規律和新媒體發展規律,打造“準”“新”“微”“快”的新聞精品。

  “以前報社辦有報紙、手機報、網站,電視臺辦有電視、手機臺,區委宣傳部還辦有政務雙微公眾號,媒體平臺多而散。如今好了,報臺網微端聯動采編分發,大家坐在一起、幹在一起,就能更好引導群眾、服務群眾了。” 在潼南報社工作多年的記者李雲喜説。

  在全市率先啟動融媒體中心建設,探索媒體融合發展路徑的創新實踐,潼南媒體融合發展項目吸引來了全市乃至全國關注的目光。

  技術支撐 采編能力提升拓寬傳播領域

  在媒體融合進程中,技術研發與應用始終是核心因素,是融合發展的重要推動力。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必須以技術為支撐,用新技術提升采編能力,拓寬傳播領域。

  據了解,今年以來,潼南區傳媒集團先後投入500多萬元,建設融媒體中心,改造演播大廳、演播室、錄音室,添置專業攝像機、照相機和無人機,升級建設潼南網、兩微一端等新媒體,不斷加快“技術驅動”步伐。

  技術投入是媒體融合的基礎,而作為融媒體內容生産神經中樞的“融媒體中央廚房”,它的建立標誌著媒體采編指揮系統的重大轉型。據潼南區傳媒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米照奎介紹,潼南融媒體中心“中央廚房”佔地500平方米,第一期投資200余萬元,實現了對全網信息進行實時抓取,為選題策劃提供更為精準的指導;對外出採訪記者進行實時跟蹤,重大新聞選題和突出事件,通過指揮中心在線指揮調度;對新聞素材進行集中管理,各平臺按需選取、分發推送。

  融媒體中心中央廚房的上線運行,破除了傳統媒體與新媒體媒體之間策采編發環節壁壘,真正形成了統一策劃調度,策采編發聯動運行,報臺網微端包裝分發一體化的“智慧縣域平臺”。

  平臺搭好,媒體傳播還需要全媒體人才的支撐。潼南區融媒體中心通過加大教育培訓力度,通過實踐鍛鍊、專題培訓等方式,引導現有人員向全媒記者、全媒編輯、全媒管理人才轉型,建立一支多元化人才隊伍。

  發展融媒體+ 傳播潼南“好聲音”

  9月29日,寶龍鎮柚子産業園裏人聲鼎沸,人頭攢動,歌聲嘹亮,彩旗飄揚。遊客比往年多,銷量比往年好,對於這一屆柚子節,讓柚農張吉平感受到不一樣的地方還有很多,“今年柚子節有了‘媒體+電商’助力,柚子在樹上就被預訂了一大半,銷路不愁而且身價大增。”

  “媒體+電商”只是“互聯網+産業”的一個縮影。

  據了解,潼南區傳媒集團積極構建現代企業管理體系,確定媒體+文創、媒體+培訓、媒體+節會、媒體+電商四個主攻方向,成立了潼智廣告、佳映影視、百源文化3家子公司和一家藝術培訓中心,實現了從單一的新聞宣傳向‘媒體+’邁進。

  充分利用“融媒體中央廚房”技術,堅持以內容為王,立足本土化、原創性,運用圖文、短視頻、動漫、H5等群眾喜聞樂見、通俗易懂的新技術新形式,生産出了“科技讓春耕更智慧”“航拍7.12潼南特大洪峰過境,堅強,震撼,我的城!”“重慶潼南一個西部‘沿線’城市的人才磁場”等一大批正能量新聞,有力傳播著潼南的“好聲音”。

  傳播創造價值,産業增強實力。

  據悉,隨著媒體融合發展的不斷深入,潼南融媒體中心還將進一步開發媒體大數據、融媒傳播效果分析等功能,不斷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生産出更多深入人心的融媒體産品,進一步講好潼南故事,傳播好聲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