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石柱:“苦藤”結出“致富瓜”

2018-11-14 14:45:01 | 來源:人民網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LOCAL201811141051000379647371075_副本

“致富瓜”與笑臉相映成趣。譚華祥 攝

  初冬時節,地處高海拔地區的重慶市石柱土家族自治縣中益鄉坪壩村,早已寒氣逼人,但沿著公路延伸一眼望不到邊的瓜蔞園,金黃色的瓜蔞挂滿藤蔓,忙碌其間的人們,忙而有序地採摘、裝筐、揹運、堆碼、分級……到處呈現出一派繁忙景象。

  2017年8月,中益鄉被確定為市級貧困鄉。作為貧困村的該鄉坪壩村兩委一班人,連同市、縣派駐該村的駐村幹部,在各級黨政的領導下,積極探索“三權”激活“三變”改革,按照企業提供種苗、肥料、瓜蔞等生産物資、技術管理及市場銷售等服務入股,持股50%,農戶以土地和勞動力入股共同持股42%,所在村負責土地及種植協調、爭取政策支持等工作持股8%的合作模式,發展瓜蔞種植120余畝,貧困戶通過入股分紅,確保貧困戶增收脫貧。

  荒田荒地變綠海

  坪壩村距石柱縣城55公里,距中益鄉政府9公里,幅員面積29平方公里,背靠黃水大風堡,平均海拔1000余米,官田河順兩山穿越全村。全村共有525戶1367人,2017年末有貧困戶88戶309人。地廣人稀、土地貧瘠,大量勞動力外出,耕地撂荒突出。

  按照精準扶貧精準脫貧要求,坪壩村結合村情民意,科學規劃建設項目,整合涉農項目資金,改革創新扶貧機制。大力發展以瓜蔞為主的中藥材産業,著力建設“生態美,産業興、百姓富”的生態小康村。

  “歷史上的坪壩村是一個典型的‘空殼村’,屬於山區地貌,村集體經濟一片空白。”坪壩村黨支部書記劉成勇介紹,村裏土地條件差,地塊碎小,不利於機械作業,再加上村民傳統農業思想根深蒂固,土地始終無法流轉,缺少産業支撐。“越種越窮,窮而撂荒”,這正是前些年村民生活的真實寫照。

  辦法總比困難多。2017年,坪壩村兩委痛定思痛,在各級黨委政府的正確領導和駐鄉、駐村工作隊的幫助下,大膽探索、多次外出取經,學習考察瓜蔞種植技術,培育瓜蔞種植主導産業。“瓜蔞是一種多年生草質藤本植物,藤蔓因其味苦被稱為‘苦藤,’瓜蔞子被譽為‘瓜子之王’,瓜蔞皮可以切片制藥。”縣政府辦公室派駐該村扶貧工作隊副隊長譚笑説,以瓜蔞五年生産期均衡計算,每畝年均收益比傳統的水稻、玉米要多出2000元以上。

  在當地政府的引導下,重慶泰爾森制藥有限公司積極介入,創辦了坪壩村瓜蔞專業合作社,致力發展瓜蔞種植。

  “今年我們雖然是第一年種瓜蔞,加上遭遇七八月份‘前澇後旱’,畝産瓜蔞籽只有80多斤。”劉成勇説:“來年,我們的技術掌握了,管理更加細緻一些,産量也將會跟上來的。”

  僅僅用了兩年時間,坪壩村就建設成了瓜蔞園120余畝。現在,走在坪壩村的鄉間道路上,到處是綠油油的瓜蔞田,昔日的荒田荒地已變成一片綠海。

  “三變”改革活土地

  財政扶貧資金如何用好用活?坪壩村的辦法是:開啟“三權”(農民土地承包經營權、集體資産收益分配權、經營主體投入收益權)入股合作新模式。

  2017年11月1日,在當地政府的引導下,引進重慶泰爾森制藥有限公司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為大股東,以該村名下的“石柱縣康凱旅遊發展有限公司”和村民入股,組建成立坪壩村瓜蔞專業合作社,建立了股東代表大會、董事會、監事會及財務管理制度、收益分配製度,設立成員賬戶,實行財務公開。

  資金變股金,村集體以資産收益分配權入股。讓各項財政扶貧資金變股金,壯大村集體經濟發展。先後利用各級扶貧專項資金招標建成的瓜蔞種植基地各項配套設施及種苗,屬村集體資産;該集體資産全部通過計價折股的方式入股合作社按成收益,實現村集體經濟發展壯大。

  農民變股東,經營主體投入收益權入股,促進經營主體原動力。經營主體(大戶)對瓜蔞生産、經營、銷售等環節的整體投入全部通過計價折股的方式入股合作社。經評估經營主體的有形資産和無形資産折算股份。在統籌農民、村集體、經營主體三方利益的基礎上,將股權量化。即:農民以土地承包經營權入股,村集體資金入股,經營主體以有形和無形資産入股。收益分配採取保底收益和按股分紅相結合的收益分配方式,充分保障土地入股農民的最基本收益,既解放了生産力,又穩住了農業,壯大了集體經濟。

  資源變資産,農民用土地承包經營權入股。讓農民“土地變股權,農民變股東,有地不種地,收益靠分紅”。今年,由坪壩村貧困戶和一般農戶120余畝土地承包經營權入股,入股農民還可以在合作社從事産前、産中、産後服務,每年每名群眾可增加工資性收入8000元左右。

  苦藤結出“致富瓜”

  村民焦光美患有心臟病和糖尿病,不能外出打工,但家裏的田土收入微薄幾乎棄耕。去年冬,村幹部上門動員他家土地入股種植瓜蔞,她和家屬起初還有顧慮,覺得村幹部可能兌現不了承諾,有很大的阻力。

  為此,重慶教育科學研究院派駐該村扶貧工作隊第一書記韋永勝專門入戶算了一筆賬:“焦光美,你算算,像你家這些田土1年1畝地種1季,除去人工、種子、化肥、農藥等費用,收入還不到500元。如果你把土地入股種植瓜蔞,每年每畝流轉費500元保底收入,年底還有分紅,你還能在基地從事簡單的農活,一天也能掙100元左右,你家丈夫還能出去務工掙錢,一份土地幾份收入,何樂而不為?”

  一席話,説得焦光美茅塞頓開,“土地入了股,不但有分紅,而且還能去上班拿錢,誰不願意幹啊!”暫時不談年底分紅和土地流轉金,僅在瓜蔞基地打工就收入了4000多元工資,她笑得合不攏嘴。

  初冬,瓜蔞收穫的季節。韋永勝所在單位重慶教育科學研究院的青年黨員們來到中益鄉坪壩村開展扶貧志願服務活動。他們手拿剪刀,背著背簍,忙碌于瓜蔞基地。無數瓜蔞懸挂于藤蔓之上,在陽光的照射下呈現出金黃色的光澤,讓大家愛不釋手。

  瓜蔞基地的成功打造,樹立了一批過得硬、推得開、叫得響的典型,使一批不願意丟棄老的生産模式的村民打消了思想顧慮,轉變了觀念。起到了一人帶四鄰、四鄰帶全村的作用。

  “合力”激發活力,産業得到穩步發展,農民、經營主體、村集體三方也實現了共贏。

  “這120余畝瓜蔞,瓜蔞籽畝均産量200斤,按市場價20元/斤計算,畝産值4000元;瓜蔞皮畝均産量250斤,按目前市場價3元/斤計算,畝産值750元;兩項合計,畝均産值5750元。除去畝均成本2000元左右,其間收入不言而喻。”據了解,今年瓜蔞籽的行情也比較好,不愁銷路。

  如今“坪壩瓜蔞”已成為當地一塊響亮品牌,已實現了種植、加工、銷售的一整套完整體系。坪壩瓜蔞扶貧産業基地通過不斷提升自身“造血”功能,助力了當地老百姓“脫真貧、真脫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