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南川 制度“組合拳”推動鄉村振興

2018-11-15 18:29:08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8-11-15-0038

南川區木涼鎮打造鄉村旅遊景點—玫瑰園 

  振興鄉村離不開人力物力財力的有效支持,更離不開行之有效的機制支撐、健全的制度保障。那麼振興鄉村,制度該如何完善?

  “以政策支持為根本,用制度創新做出路。”在南川區相關負責人看來,打好“制度組合拳”,發揮制度協同效應是關鍵。為此,今年以來該區不斷出臺系列制度方案,以頂層引領、體系保障、落實有效,全面推進南川實現鄉村振興。

  完成頂層設計

  領導挂帥,建立全新工作體系

  “鄉村振興是事關重大的發展大計,要按照‘産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産業,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家園。”

  如何切實推進,早日實現鄉村振興的目標,需要基層行動,更源於頂層的強力推動。

  按照今年中央工作會議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領導工作體制決策,市委、市政府部署,南川正不斷建立健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領導責任制,實行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統籌,區級各部門各司其責,鎮(街)抓落實的工作機制。

  而為進一步強化統籌能力和水準,紮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施,該區還成立了由區委書記、區長任雙組長的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工作領導小組,負責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工作的組織領導、統籌規劃、政策制定和重大問題指揮協調。並組建了鄉村産業振興、人才振興、生態振興、文化振興、組織振興5個專項小組,創新設立了城鄉融合發展、鄉村治理有效2個專項小組,形成了推動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的“5+2”工作體系。

  此外,南川還擬定編制大綱,同步啟動了鄉村振興辦公室,逐步形成了部門協調和上下聯動機制、工作督察、考核問責與激勵等工作機制。

  “截至目前,7個專項小組已經圍繞各自領域的重點工作,精心編制好了7個專項工作方案,初步建立了專項工作臺賬,正嚴格打表推進項目建設。”該區鄉村振興辦相關負責人介紹。

  遵循因地施策

  分層分類,構建試驗示範格局

  南川集大農村、大山區、小城市于一體,城鄉之間、南北之間發展差距較大,具有典型的城鄉二元結構特徵。

  多樣化的資源稟賦構成了南川農村農業經濟發展,但其因氣候、地理環境各有不同,資源、産業發展基礎也各有差異,怎麼切實解決農村農業短板,也為鄉村振興的全面推進提出了挑戰。

  對此,南川的做法是遵循因地施策原則,在整體推進市級綜合試驗示範區建設的基礎上,堅持試點先行、點面結合、以點帶面,分層分類開展試驗示範。

  為此,今年4月,南川在獲評全市6個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綜合試驗示範區之一的第一時間,南川區委、區政府迅速制定了《南川區分層分類開展鄉村振興試驗示範實施方案》,構建出了“1+1+3+5+X”試驗示範格局。

  其中,全區將作為市級綜合試驗示範區,以打造全市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行動計劃試驗示範的形象展示窗口為目標,全方位整體推進鄉村振興戰略行動計劃;將龍川江流域沿線的大觀鎮鐵橋村、金龍村、龍川村、中江村和木涼鎮漢場壩村連片區域作為試驗示範片核心區進行打造;將大觀、木涼、興隆3個鎮,興隆鎮金花村、黎香湖鎮南湖村、南平鎮永安村、山王坪鎮廟壩村、河圖鎮騎坪村,分別作為綜合試驗示範鎮以及綜合試驗示範村建設;由各鄉鎮、街道明確1個以上村開展單項示範。

  “截至目前,我區已完成了所有示範鄉鎮、村(社區)的調研工作,並根據調研結果建立了工作臺賬。今後各個示範鄉鎮、村(社區)將以産業發展為引領,以人居環境綜合整治示範為前提,形成一村一表,清單化、項目化推進鄉村振興工作。”該區鄉村振興辦相關負責人介紹。

  落實推進有效

  同謀共建,織起振興信息網絡

  近日,在大觀鎮鐵橋村,一支走村入戶的隊伍周邊圍著不少當地村民。人群中,一位下鄉幹部正不停地了解村裏的情況。“這個産業項目總投資有多少?”“項目多久能産生效益?”“能給當地老百姓帶來多少收入?”“村民們對這個項目認可嗎?”每到一個地方,他都問得非常細。

  這名幹部是南川區委農工委委員、區農委調研員馮光輝,作為大觀鎮的一對一聯繫人,他到鎮裏、村裏的次數已經數不清了。實地了解當地人居環境改善、産業發展情況,與基層幹部群眾交流,了解他們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建議,這些只是他的日常工作,也是最基礎的工作。

  作為對接聯繫人的馮光輝還要在充分調研基礎上,指導鄉鎮(街道)規劃編制,明確發展目標、發展路徑、政策措施、重點項目、資金籌措等重點內容,同時協調相關部門加大支持力度,檢查督促推進進度和效果,確保按計劃有序實施。

  這樣的一對一聯繫人,在南川還有不少。據介紹,該區以區領導為牽頭人,各級部門為聯繫部門,具體責任人為一對一聯繫人,在全區織起了一張串聯鄉村振興脈絡的通訊網。

  “以此,暢通信息、同謀共建,實現鄉村振興戰略扎紮實實向縱深推進。”據南川區鄉村振興辦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該區已明確由區級部門對口聯繫37個試驗示範村,支持、指導試驗示範建設。

  喬筱 圖片由南川區農委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