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重慶巫溪:18棟閣樓的小小故事

2018-11-21 13:55:52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巫溪:紅瓦青墻裏的“致富夢” 18棟閣樓的小小故事

  華龍網11月21日7時訊(記者 冉長軍 曹建)深秋的蘭英大峽谷早已披上了紅裝,漫山遍野的紅葉在峽谷中層層鋪開,掩映在綠樹與湛藍的天空中更顯嬌艷。

  與層林盡染的漫山紅葉相映襯的,還有距離峽谷不到2公里18棟兩樓一底的閣樓,閣樓坐落于重慶市巫溪縣通城鎮長紅村大興溝。

  閣樓墻體由青石砌成,屋頂為紅瓦,陽臺為傳統的走馬轉角,還保留著當地農村院壩、堂屋、灶臺和火塘等鄉村元素。

  長紅樓、攬綵樓、永義居、倡文居……每棟閣樓都有屬於自己的名字,聽上去就能知曉這裡有隱士遺風。這裡還能滿足你所有關於田園牧歌、詩意村落、返璞歸真、隱居山野的期待,這裡就是長紅村巴渝民宿。

  截至9月30日,長紅村巴渝民宿實現客房收入31.52萬元,餐飲、土特産收入82.86萬元,通過發展民宿帶動百姓致富的舉措也取得了不錯的成績。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巫溪長紅村巴渝民宿。記者 冉長軍 攝

  紅瓦青墻的閣樓都有一個詩意般的名字

  11月初的一個清晨,巫溪縣城被薄霧籠罩,當第一縷陽光灑下,薄霧散去,街道邊的植被上都流下了晶瑩剔透的露珠,迎合著久違的陽光反射出五彩的光芒。

  記者驅車從巫溪縣城出發,車行約18公里便到了通城鎮的長紅村。剛到達村口,一棟棟紅瓦青墻的小樓掩映在這個色彩斑斕的深秋,顯得格外耀眼奪目。

  “到屋裏坐哈。”每到達一棟閣樓,就鄉親上前熱情的招呼著,這也讓初次到訪的客人隨意了起來。

  瀏覽18棟閣樓,會發現每一棟閣樓都有屬於自己的名字,而每一個名字的背後都有著不同的寓意。“比説倡文居,他家主人叫徐倡文,所以就取名倡文居。”長紅村支部書記范洪俊向記者介紹。

  記者深入了解發現,每一棟閣樓的名字的由來還真講究。16號樓的主人徐達才好客,喜歡跟客人聊當地的老故事,因此16號樓命名為“明達居”;9號樓主人唐宗銀今年66歲,在村裏德高望重,一家人上慈下孝,在徵求村民們的意見後,9號樓起名為“宗善居”;10號樓主人名叫范紅早,這棟樓坐北朝南,視線開闊,特別適合清晨在陽臺上看看風景,因此定名為“朝蔚居”。

  外觀“鄉味”十足內在比星級酒店還“洋氣”

  除了每棟閣樓都有屬於自己的名字外,整個閣樓的修建風格上,也都融入了巫溪當地特色。“因為長紅村盛産碎石,我們就採取就地取材,所以整個民宿的墻體以亂石和水泥砌成,冬暖夏涼還耐用。” 范洪俊説,在民宿中,還保留了火塘等元素,是地地道道的農家小院。

  聊到這裡,范洪俊還告訴記者,這18棟巴渝民宿由重慶巴渝民宿公司與長紅村村委會以及該村17家建卡貧困戶合作修建,採取以地入股、以房聯營的模式,收益按比例分成。長紅巴渝民宿于2017年動工,去年5月正式運營。

  雖然這些民宿藏在山間,“鄉味”十足的閣樓內也不輸大城市裏的星級酒店,會議室、茶室、WIFI等設施都是一應俱全。同時,洗浴設施也是一體化設計。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民宿內整潔素雅。記者 冉長軍 攝

  同不少星級酒店一樣,民宿也根據客人需求設有單間、標間、三人間和家庭間4種房型。“價格一般都在148元—188元之間,現在有120間房,可接待240人左右。” 范洪俊説,如果客人要住7天以上還可以選擇包吃住的長租模式,價格在每人每天的消費在80—100元之間。

  據統計,在今年9月30日前長紅村巴渝民宿共接待了21000余人次,實現客房收入31.52萬元。餐飲、土特産收入82.86萬元。“之前的17戶建卡貧困戶都能脫貧了,接下來也希望民宿能帶動整個長紅村走上致富之路。” 范洪俊説。

  丈母娘看到女兒的新房放心了

  在范洪俊的帶領下,記者來到了倡文居。我們還在屋角位置,徐倡文的母親便上前迎接。端茶倒水,瓜子、水果樣樣都拿出來招呼客人。“平時有客人來,他們也是這麼熱情。這才是真正的淳樸百姓。” 范洪俊説。

  剛坐下,老闆徐倡文便回到家中,看到家門口坐了一群人,徐倡文還有些害羞。“以前就在外頭打零工,從來沒想過會在家門口辦民宿。還是現在的政府有想法。” 

  聊上幾句後,徐倡文便打開了話匣子。“現在的居住環境好多了,以前都是爛房子,外面下大雨,屋裏下小雨。”每每想起過去的居住環境,徐倡文心裏都酸酸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村民在自家民宿前閒聊。記者 冉長軍 攝

  徐倡文説,由於父母年歲已高,兩個小孩也還在讀書,正是用錢的時候。作為家裏的頂梁柱,他和妻子常年在外打工也不是長久之計。2017年村裏要發展民宿,作為建卡貧困戶,徐倡文當時就抱著試一試的心態參與其中。

  兩樓一底的民宿正式建好,瀝青公路直通家門口,一家人也總算告別了以往的土坯房,住進了樓房。家人不僅有了遮風避雨的地方,同時還有了發家致富的門路。“前幾個月,有客人來吃飯,感覺都不放下面子去找對方收錢,現在完全沒得這些顧慮了。”徐倡文説。

  就這樣,徐倡文的倡文居通過一年多的運營,也走上了正軌,不少來他家住過的客人都會選擇來第二次。“我們家吃的菜都是自己種,很少上街買菜,所以很多客人來了第一次就會來第二次。現在一個傳一個,客流量漸漸好起來了,收入一年也比一年好了。”徐倡文説。

  徐倡文的妻子是宜昌人,採訪當天也恰巧遇見徐倡文的丈母娘來家裏做客,她對女兒現在的新家拍手叫好。“第一次來的時候他們家住的瓦房,條件非常苦,當時我還不願意讓女兒嫁過來。但這一次來發現變化真大,看到女兒的新房我放心了。”徐倡文的丈母娘對記者説。

  陜西安康的客人退休後想來這裡養老

  由於當地海拔在1000米左右,溫度只有8℃,通城鎮自然比巫溪縣城要冷很多。雖然氣溫有些底,但絲毫不影響到蘭英大峽谷賞紅葉的遊客。來自陜西安康的張豪就是其中之一。

  “這裡的秋天非常漂亮,我每年都會帶著家人一起過來。”張豪説,今年讓他印象更為深刻的便是長紅村的巴渝民宿。

  “現在來了不僅可以看到紅葉,還有地方可以住。去年我來的時候民宿都住滿了,我今年提前了2個月定的房間,特意帶著老母親來玩。”張豪説。

  張豪一家提前預定了長租房,每天吃著當地人種的蔬菜,吸收著大山裏的新鮮空氣好不愜意。“我特別喜歡吃這裡的洋芋,各種洋芋製作的美食我們都愛吃。”説到吃,張豪的妻子王梅算是最有發言權的了。

  范洪俊告訴記者,長紅村的每間民宿的主人都會經過專業的培訓,能做出一桌鄉村風味十足的美食。“現在我們這裡還有幾道菜出了名,比如臘豬腳燉洋芋塊,土雞燉竹筍,油炸花椒葉等,都是客人必點的菜。” 范洪俊説,在民宿不僅能吃到鄉味十足的農家菜,同時價格還很實惠,一桌在300—400元之間。

  “這裡真的很舒服,跟老闆説好了,明年夏天還給我留一間房,我要來避暑。等我退休了我還想搬到這裡來養老。”張豪説,居住在這裡既能賞風景,還可與主人家聊村子的人文歷史,分享這戶人家的故事,在嘮嗑中度過閒暇時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