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南岸打造“線上”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

2018-12-13 11:36:49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12月7日,驟降的氣溫進一步催熟了重慶市南岸區南山雙龍村的臘梅。在雙龍村村委會,數十名村民圍坐一堂,通過網絡觀看南岸區供銷社的老師講解網絡銷售技巧。

  “利用網絡講技術、講政策是我們在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過程中的探索。”南岸區委相關負責人告訴重慶日報記者,12月10日市委辦公廳印發了《重慶市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試點工作方案》的通知,明確南岸區為試點區縣,而在此前,南岸區的新時代文明實踐早已拉開序幕。

  目前,該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及200個站所已在全區陸續掛牌,並計劃同步在線上推動此項工作,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在網絡上的陣地。

  “掌上”10萬人的宣傳隊

  雙龍村村委會主任韓慶表示,除區供銷社主動為他們提供幫助外,市中藥研究院志願者也為村民們研製出了臘梅保鮮劑,大大延長了臘梅花期。

  “通過智慧南岸APP,我們了解到村民的需求,這使我們的志願服務工作更方便了。”市中藥研究院相關人士稱。

  智慧南岸APP是南岸區建設網上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主陣地,通過“智社區”建設,把網絡傳播、輿論引導、輿情探測融入社區辦事服務、居民交流互動中。截至目前,智慧南岸APP粉絲人數已突破10萬人。“這10萬人就是南岸區線上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的主力軍。”南岸區文明辦負責人説。

  據了解,南岸區開發此款APP的初衷是探索運用政務APP進行志願服務制度化管理,引導全區註冊志願者參與網絡正能量傳播,將全區志願服務制度化建設工作從“線下”搬到“掌上”。今年4月,智慧南岸APP入選首屆數字中國建設優秀實踐成果並在全國峰會上展示,成為我市區縣唯一入選的年度優秀實踐案例。“現在,智慧南岸APP又將為南岸區走好網上群眾路線、為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提供網絡陣地。”南岸區宣傳部負責人説。

  “智慧南岸APP的‘粉絲’絕大部分是來自各行各業的志願者,掌上的手機已成為我們主要的宣傳工具。”團區委志願者小杜説。

  為在線上做實“六講六抓六做”的新時代文明實踐互動活動,智慧南岸APP還將開設涉及就業技能、健康養生、理論宣講、政策解讀等一系列“微課程”,並設定實踐活動“菜單”(課程表),群眾可根據“菜單”選擇適合自己的學習內容。

  為走好網上群眾路線,南岸區目前正積極通過“線上”動員廣大志願者團體加入到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中來,用好他們在群眾中的影響力、親和力,通過他們的宣傳、服務和實踐,把黨的理論帶進尋常百姓家。

  該區“周幺妹服務隊”“廣陽故事大王”“南山盆景非遺傳承人”等團體,以及黨員幹部、能工巧匠、優秀社區工作者等,就把政策、技術、身邊故事編成快板、情景劇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進行宣講,用實際行動開展文明實踐活動。

  “線下”16萬人的實踐隊

  目前,南岸區已建立了一支有400多人的文明實踐服務總隊,還有1000余支服務分隊,正在匯總組建新時代文明實踐師資庫,由宣傳部、黨校等部門牽頭組織,各實踐所(站)配備固定實踐員隊伍,定期組織實施實踐活動。

  據介紹,師資隊伍涉及各個層面、各個行業,其中包括區委書記在內的區級領導、部門負責人,他們主要是講黨課、講政策;中國好人、道德模範主要講事跡;醫生、民警等行業代表主要講健康和安全;農藝師、建築師等主要講技能……

  事實上,服務隊只是南岸區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急先鋒”,而更為龐大的“預備隊”有近16萬人。“他們是我區登記在冊的志願者。”南岸區委宣傳部負責人介紹,該區將以“有活動陣地、有統一標識、有工作人員、有志願服務隊伍、有活動項目、有工作制度、有經費保障”的“七有”標準打造“1+5+N”實踐平臺,即1個區級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理論宣講、教育服務、文化服務、科普服務、體育服務5大平臺。“N”指在鎮街、村居、重要部門和網絡平臺建立N個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站),基本實現城鄉文明實踐陣地全域覆蓋。

  南岸區還在每週四組織全區黨員幹部帶頭開展全民動手活動。目前,文明實踐中心和各站所每週至少開展兩次豐富多彩的文明實踐活動。

  以文明實踐帶動全民參與

  “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將是我區做好群眾工作的重要抓手。”南岸區委相關負責人説,在南岸,文明實踐活動的主體是群眾,關鍵是參與,核心是實踐。

  南岸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還結合廣大群眾的需求,堅持問題導向、效果導向為引領,著力提升群眾工作的“三力”。

  第一是凝聚力,群眾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解決“人心向背”的問題,而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首要功能是靠提供實踐服務把群眾“團攏來”,增強凝聚力;

  第二是引導力,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將成為南岸區弘揚正氣、傳播正能量的宣傳陣地,目前,該區正在積極探索完善線上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

  第三是戰鬥力,通過開展文明實踐活動,得到群眾認可,形成廣泛統一認識,讓文明實踐成為全區幹部群眾共同的事,在發展、治亂、幫扶等急難險重工作中,群眾願意“站出來”。

  據了解,為保障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的建設工作常態化,並長效化開展活動,南岸區將逐步建立“議事、培訓、考核、評價、激勵、經費保障”六項機制,加強對實踐隊伍的管理,定期對中心、站所開展考核督察,並結合社會評價每季度開展評比活動,評出先進站所進行嘉獎。(記者 顏安 陳薪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