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能源環保>正文

黃亞洲:開州山水間的護鳥人

2018-12-13 18:03:00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 他用相機記錄、用腳丈量人與自然和諧路 黃亞洲:開州山水間的護鳥人

  進入12月,是每年候鳥南遷進入開州區漢豐湖國家濕地公園的時節。在這樣的季節,每週六身背30多斤的背包,在太陽升起前找好最佳拍攝地點,只為記錄到野生鳥類的最美時刻,這個習慣34歲的黃亞洲已經堅持了近8年。

  自2011年進入開州林業系統從事濕地保護工作,從不熟悉鳥類到如數家珍,從護鳥到研究鳥,7年多時間裏黃亞洲演繹了一個傳奇故事,更成為重慶市林業系統的“鳥類專家”。

  親鳥、愛鳥、護鳥,他是同事眼中的“鳥人”;記錄鳥、拍攝鳥、研究鳥,他是堅持自己夢想的“護鳥人”。

  蹲守鳥類監測

  創造個人103天不間斷觀鳥記錄

  2011年,作為引進人才被引進到開州區林業局,黃亞洲開始從事濕地保護工作。其中,濕地保護工作一項重要的內容就是鳥類保護,這就需要黃亞洲對開州的鳥類資源進行持續不間斷地做監測。

  剛工作時接到這個任務,讓連麻雀都叫不出學名的黃亞洲著實遇到了不小的困難。兩個開州“新情況”更讓他有點無從下手:一方面,開州現有的漢豐湖國家濕地公園、澎溪河濕地自然保護區都屬於消落帶濕地,這在生境中都屬於新型種類;另一方面,新生境同時帶來動植物的很大變化。

  無章可循,無例可援之下,黃亞洲唯有自己苦下功夫。弄不懂,他就自己學,通過購買大量鳥類方面的圖書,請教專家,現場觀鳥。開始的一年,大部分時間他基本都在濕地周邊觀鳥,被同事笑稱為“鳥人”。

  而在持續監測上,他又以堅持來破解。2012年冬季,為了弄清漢豐湖上萬隻“野鴨子”的種類和數量,他創造了個人的觀鳥記錄,連續103天不間斷天天守在漢豐湖邊觀鳥、辨鳥,終於弄清了原來這些所謂的“野鴨子”是包括了鴛鴦、綠頭鴨、螺紋鴨、斑頭雁等21種雁鴨類共同組成的群體。

  這一驚喜的發現也刷新了開州候鳥遷徙鳥類監測的新歷史——由於濕地生態環境持續變好,開州正在成為候鳥的重要遷徙地。

  拍攝鳥類作品

  40℃高溫下曾與毒蛇擦身而過

  2011年是黃亞洲學習成長的一年,在這一年時間裏,不間斷的持續監測讓他深入地了解了這個工作。而2012年冬季的觀鳥經歷,更讓他深深地愛上了護鳥這個“苦差事”。

  “我不想讓這種美麗只留在枯燥的記錄中,想讓更多的人加入到愛鳥護鳥的行列中來。”自2012年起,經上級領導支持,他開始通過手中的相機,讓影像記錄起了更多美麗瞬間。

  但野外拍攝鳥類十分艱辛,黃亞洲也因此吃了不少苦頭。2014年7月,黃亞洲獨自一人到澎溪河濕地自然保護區大浪壩區域做鳥類監測,在一片濕地荷花叢中,他意外發現了一群斑嘴鴨的幼鳥。斑嘴鴨屬於冬候鳥,每年冬季飛到中國南方越冬,春季飛回東北、華北、俄羅斯等地繁殖,在西南地區發現斑嘴鴨繁殖現象極為罕見。

  為了拍到這珍貴的畫面,半個小時裏,頂著40℃的高溫,黃亞洲趴在草叢中一動不動,更是在拍攝過程中和一條毒蛇擦肩而過。渾身濕透的熱汗,面對危機的冷汗至今讓他記憶深刻。最終,通過堅持,他拍到了西南地區唯一的一組斑嘴鴨繁殖照片。

  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7年多來,通過黃亞洲堅守的鏡頭,共有重慶市鳥類新記錄8種、珍稀瀕危鳥類20余種被拍攝記錄下來。

  以其拍攝的鳥類作品。開州濕地生態也越來越被人所熟知。如今,漢豐湖國家濕地公園、澎溪河濕地自然保護區正成為全市知名的鳥類攝影愛好者聚集地,愛鳥護鳥吸引更多人加入。

  調研全區數據

  記錄全區鳥類資源285種

  從記錄監測到拍鳥,短短數年時間裏,黃亞洲對他職責內的開州澎溪河和漢豐湖的濕地鳥類,從種類、數量到遷徙規律等都瞭如指掌。但是他卻不安分於此。2016年,黃亞洲主動承擔了開州區科委的科技項目——“開州區鳥類多樣性研究”,再次把目光瞄準了全區鳥生態。

  在2016年10月至2017年10月整整一年的時間裏,他放棄了所有的節假日休息,獨自一人背上背包前行。從三峽庫區到高海拔山區,到平行嶺,再到低山丘陵,他的足跡遍佈4種生境類型8個區域,全年調查軌跡超100條,行走里程超過1000公里,幾乎覆蓋開州全區所有的生境類型。

  但這種努力沒有白費。通過這次系統調查,在黃亞洲手中,開州全區285種鳥類資源得以記錄,其發表的4篇研究論文,編撰的《開州濕地多樣性圖冊》、《開州區鳥類資源多樣性調查報告》等3部材料,全面反映了開州區鳥內資源、種類分佈、區域特色等情況。

  “這為開州生態文明建設、生態環境保護、政府決策等提供了重要的數據支撐。”開州區林業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以實地調研為底,開州摸清了自己的鳥生態家底,如今圍繞生態發展開州更有據可依,更加從容走好轉型發展之路。

  2017年,黃亞洲當選重慶市第五屆人大代表,這既是對他工作成績的肯定,也讓他可以在更高更大的平臺宣傳濕地,呼籲全社會一起了解濕地、保護濕地、共享濕地。

  “護鳥工作沒有盡頭,也沒有群體之分。”持之以恒是黃亞洲個人夢想的實踐,共建共享更是人與自然和諧相處之路。(龍博 王琳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