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萬盛區:按下發展“快進鍵” 釋放轉型新動能

2018-12-19 10:37:45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萬盛經開區:按下發展“快進鍵” 釋放轉型新動能

  華龍網12月19日6時30分訊(通訊員 張玉芳 胡雲其)12月的重慶萬盛經開區,滿目冬之秀色,別有一番清新可人的韻味;煤電化産業園區,運輸車輛有序進出,項目建設火熱朝天,處處呈現一派繁榮景象。

  今年1—11月,萬盛經開區煤電化工産業新簽約項目4個,投産項目2個,實現産值23.58億元,呈現出良好的發展前景和巨大的發展潛力,成為推動萬盛經開區轉型發展的一大動力源泉。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538ed5e-7fff-4e37-8109-91c9010dc78c_副本

萬盛經開區煤化公司20萬噸二甲醚項目 通訊員 曹永龍 攝

  産業集群彰顯強勁勢頭

  近日,筆者走進位於煤電化産業園區的川東化工項目生産現場,一派熱火朝天的生産場景引入眼簾:重型大貨車排成長隊等待裝貨,工人們緊張有序地在生産車間忙碌……

  2016年12月,川東化工項目主廠區正式啟動建設;2017年12月,川東化工項目建成試産;目前,該項目生産的各類磷化工産品已遠銷東南亞、歐美、中東等地區的30多個國家。

  煤電化産業園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李兵介紹,川東化工項目是萬盛經開區承接主城産業轉移的重要的精細化工項目,總投資6億元。自投産以來,該項目不斷加大科技投入,大力實施技改擴能,實現了全自動化流水線生産及包裝,生産效益逐步攀升,發展前景十分廣闊。

  川東化工項目的蓬勃發展只是萬盛經開區煤電化産業發展的一個縮影。

  李兵告訴筆者,一直以來,煤電化産業園區著眼于資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環發展,堅持煤電化工産業集群發展方向不動搖,堅定不移地走煤電化多聯産發展道路,全力推進煤電、煤化和煤電一體化發展。同時,利用園區富餘電力、蒸汽優勢,優選精細化工及其他載能項目,大力開展“以商招商”“以技招商”,不斷壯大煤電、煤化工及精細化工産業規模。截至11月底,重慶崑崙化工有限公司1680噸/年化學原料藥及醫藥中間體生産項目、福建中安環保科技有限公司9.4萬噸/年光電産業循環經濟項目、重慶伊諾生化製品有限公司動植物提取藥物項目等4個項目已落戶萬盛經開區,協議引資35.8億元。

  重點項目推進亮點紛呈。今年10月,東方希望集團10萬噸/年非光氣法生産聚碳酸酯項目一期6萬噸/年碳酸二甲酯項目開工建設,為煤化工産業集群的縱向延伸奠定了基礎。該項目預計明年6月建成試産,達産後預計可實現産值5億元以上。屆時,園區煤化工甲醇、二甲醚、碳酸二甲酯産業集群可實現産值20億元以上。此外,渝南循環經濟項目、車用漆生産項目、崑崙化工年産1680噸化學原料藥及醫藥中間體生産基地項目等即將開工建設,為煤電化工産業注入新鮮血液。

  目前,萬盛經開區煤電化工産業已聚集了國家能源投資集團、東方希望集團、川東化工集團、新中天環保集團等一批世界“500強”、中國“500強”企業。“老大哥”如日中天,“新生代”風生水起,産業集群優勢進一步凸顯,釋放出萬盛經開區煤電化工産業的強大動能。

  平臺建設助力企業崛起

  一個個現代化設備比比皆是,一座座綠色廠房雄偉壯觀,一片片工業“海洋”耀眼奪目……走進煤電化産業園區,宏偉現代的工業氣息撲面而來,項目建設的強勁動脈隨處可見。這裡,儼然成為了煤電化工産業繁榮發展的樂園。

  園區是企業發展的主戰場,企業是園區發展的“助推器”。一個強勢崛起的産業園區背後,是地方黨委政府堅定不移實現工業強區的決心與信心。

  “園區要發展,基礎設施必須先行,不斷完善配套設施,不斷增強園區承載能力,才是招商引資最好的‘籌碼’。”李兵説,近年來,萬盛經開區把煤電化産業園區載體建設作為推動煤電化工産業發展的重要抓手,投入“真金白銀”打造了一個宜商宜業的投資熱土。

  今年,煤電化産業園區在原有的基礎上,加快了基礎配套設施建設的步伐,企業發展平臺不斷夯實,園區承載能力逐步增強。“一方面啟動建設了煤電化産業園區污水處理廠項目、一般工業固廢項目。另一方面規劃建設了園區熱電中心,完成了園區北部片區供熱管網建設、自來水廠項目建設前期準備工作。”李兵介紹,在拓展園區發展空間方面,完成了園區南部片區徵地拆遷土地初步摸底調查工作和園區南北幹道整治工程,企業服務中心項目建成投用。

  如今的煤電化産業園區,配套設施日益完善:交通網絡四通八達、供水管網互通互聯、排污管道縱橫交錯……煤電化産業園區已成為重慶市重要的電力保障區和西南地區現代煤化工示範基地,助推萬盛經開區煤電化工産業蓬勃發展,為萬盛經開區轉型發展貢獻力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f6b627e-ef6b-4ff7-b1d9-5ca07a18f15a_副本

煤電化産業園區配套齊全 通訊員 曹永龍 攝

  科技創新引領華麗轉身

  不久前,萬盛經開區煤化公司成立了企業技術中心,這對於該公司加快碳酸二甲酯項目建設和開展非光氣法生産聚碳酸酯項目技術攻關,以科技創新驅動推動煤電化工産業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的研發和應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萬盛經開區煤化公司是由東方希望集團獨資興建的大型煤化工企業。落戶萬盛經開區以來,該公司在煤電化産業園區的幫助下,積極與中科院成都有機所、天津大學、清華大學等科研機構合作,大力實施工藝創新、技術改造,加快向煤化工産業價值鏈高端不斷邁進的步伐。今年,該公司預計完成工業産值12.2億元,實現利潤2億元,絕大多數生産經營指標處於行業領先水準,是當之無愧的行業標兵。

  國電重慶恒泰發電有限公司以創新驅動推動智慧化改造,公司燃料自動化、智慧化、信息化、網絡化、數字化項目建成投運,成為重慶地區第一家實施燃料智慧化建設的火電企業。

  萬盛經開區煤化公司和恒泰公司的科技創新之路在萬盛經開區煤電化工産業中並不是個例。在煤電化工産業“強強競爭”的時代,科技創新毫無疑問地成為指引煤電化工産業前行的“指南針”。

  科技創新是企業發展的“生命線”。今年以來,萬盛經開區不斷創新模式,結合煤電化工産業特點,大力支持企業自主創新,引進自動化設備,引進高科技人才,推動煤電化工産業前沿、核心技術的推廣和普及,幫助企業實施智慧化改造,優化資源配置,挖掘內生動力。同時,積極開展人才強區行動,建立煤電化産業園區人才信息庫,協助企業開展人才招聘,幫助企業落實本土定向生培養工作。

  除了科技創新,綠色低碳也是萬盛經開區煤電化工産業追求的目標,成為引領其發展的動力。今年,萬盛經開區全力支持煤電化産業園區企業參與售電側改革,推進園區企業富餘蒸汽實現循環利用,努力發揮和釋放園區火電産能,規劃建設園區供熱管網,實現蒸汽循環利用,建設園區熱電中心,努力降低園區企業生産成本,進一步提高了企業的生産效益。

  重慶能投渝南售電有限公司參與熱電中心建設、萬盛經開區煤化三期蒸汽餘熱發電項目和川東化工供熱試點項目即將開工建設、恒泰公司2號機組超低排放改造項目建成投用……近年來,萬盛經開區煤電化工企業相繼開展節能減排與環保技改工作,追求綠色發展、低碳發展和循環發展,實現了經濟效益與環保效益的“雙豐收”。

  在優越的發展環境中,在精準的保姆式服務下,萬盛經開區煤電化工企業的“星星之火”,漸成燎原之勢,為萬盛經開區轉型發展提供著堅不可摧的堡壘力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