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豐都:坦鋪村讓脫貧戶不返貧

2019-01-04 11:01:47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豐都:坦鋪村"扶"上馬再送一程 讓脫貧戶不返貧 

  華龍網1月4日6時30分訊  “坦鋪村雖然如期實現了整村脫貧目標任務,但如何確保貧困戶脫貧之後不返貧?我們的做法是,從政策上對脫貧戶扶上馬再送一程,重點在發展産業上幫扶,讓脫貧的農戶穩步持續增收。”近日,重慶市豐都縣坦鋪村駐村第一書記姚學友説。

  該村自2014年建檔立卡以來,精準識別貧困戶75戶288人,經歷次動態調整,現已脫貧67戶240人,穩定脫貧8戶32人,未脫貧5戶15人,貧困發生率從13.6%降至0.7%,動態監測臨界貧困戶7戶20人。目前,全村的貧困戶和臨界貧困戶由縣職教中心職工、興義鎮政府職工和該鎮煒盛小學教師及村幹部進行結對幫扶,結對幫扶實現100%。

  産業發展初見成效

  “我們村山高、坡陡,以前沒有産業支撐,是部分村民致貧的主要原因。針對這一問題,村社幹部與駐村工作隊攜手,幫助村民共謀産業發展。”坦鋪村黨支部書記高翔説。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2a0538c-1ec4-411e-8565-880cf2bf5393

坦鋪村新修人行便道 通訊員 李達元攝

  那麼村裏到底發展了什麼産業呢,目前現狀怎樣?記者在高翔的引領下來到了現場,只見他手指連片的幼樹説:“看見了嗎,這是我們村重點打造的核桃基地,面積有850畝。”時值隆冬,記者看到一株株核桃幼樹在寒風中傲然屹立,雖然枝條光禿禿的,但走進仔細觀察,那枝條上一個個芽苞正孕育著生機,一旦春天到來,就會吐露新芽。

  除了核桃産業,坦鋪村還集中發展香椿産業150畝。兩者有所不同的是,核桃樹栽種三四年後才陸續挂果,而香椿因為是採摘椿芽,頭年栽種次年春季即可投産。而且椿芽從雨水時節開始,采收期可持續到清明節,中途至少可采收3—4茬,將為農戶帶來較好收益。

  “我們村的養殖業也得到良好發展,全村新增生豬600余頭,肉牛近300頭,山羊770多只,雞鴨鵝近1.8萬隻。”高翔説,此外,培育發展休閒山莊2家、生態釣魚場所3家、農家樂1家、人工飼養小龍蝦場所3個,解決了部分村民就近就業增收。

  基礎設施明顯改善

  “這條公路是兩年前硬化的,硬化後,徹底解決了村民出行難問題,也方便了農産品運輸,帶動沿路村民實現增收。”村民秦志平手指屋門前的公路説。

  秦志平説的這條公路是由坦鋪村村委會至趙家壩,路段全長7公里,在此之前是泥土路,路面坑坑洼洼,晴天車子駛過塵土飛揚,雨天路面積水濕滑,車子基本不能通行,困擾村民近二十年。2016年,興義鎮結合脫貧攻堅工作,積極爭取項目資金294萬元,終於對這條路實施了硬化。當時,沿路村民扶老攜幼到現場觀看施工,比過年過節還熱鬧。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91cffb19-737a-44c0-8ba6-4c608312b8d7

坦鋪村便民服務中心 通訊員 李達元攝

  姚學友介紹,坦鋪村基礎設施比較薄弱,特別是落後的交通條件給村民生産生活帶來諸多不便,也嚴重制約了全村經濟的發展。為此,他和上兩屆駐村工作隊第一書記一樣,始終把“要致富、先修路”的理念牢記心頭,不遺餘力向上爭取修路資金。

  “自脫貧攻堅工作啟動至今,全村累計投入1186.56萬元,硬化公路18.2公里,新建泥結石路32.84公里,硬化人行便道12公里。目前,實現了村村通暢、社社通達的目標。”姚學友説。同時,全村還累計投入191萬元,整治山坪塘28口,新建水廠1座,整修水廠2座,全面解決村民生産、生活用水問題,基本告別了過去“靠天吃飯”,糧食收成有保障。

  民生事業良好發展

  “現在的房子寬敞、明亮,還修建了專門的衛生間,再也不怕颳風下雨帶來的危險,心裏非常踏實。”蒲永秀一家住進新房還不到兩個月,新的居住環境讓她覺得日子有了奔頭。

  去年上半年,按照縣上統一部署,坦鋪村大力實施農村C、D級危房改造,經排查,全村共有701套房屋,其中安全住房478套,閒置108套,C、D級危房67套。截至9月底前,該村對67套C、D級危房全部實施改造,其中,蒲永秀、秦志國、周邦金、楊興忠、秦素芳等農戶是最後一批,目前均已入住新房,過上了安穩的生活。

  “在實施C、D級危房改造的同時,我們還對48套閒置農房實施復墾,大力改善農村人居環境衛生,整治存量垃圾堆放點3個,提供公益性崗位3個,常態清掃保潔村社道路18.2公里。”姚學友説,此外,還為貧困戶建立健康檔案,對建卡貧困戶人員落實免掛號費、床位費、免健康檢查費“三免政策”,讓他們切實感受到了黨和政府的溫暖。

  姚學友表示,下一步,工作隊將繼續圍繞鞏固産業發展、改善民生等方面,採取有效措施,切實解決當前民生問題,補齊工作短板,全力推進貧困農戶脫貧致富。(通訊員 李達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