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城口:巧打産業牌 助推農文旅融合發展

2019-01-09 10:23:18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城口龍田:巧打産業牌 助推農文旅融合發展

  華龍網1月9日6時30分訊  近年來,重慶城口龍田鄉深入貫徹落實“兩山兩化”理念,按照“選準一個産業、建立一個基地、帶動一批群眾”的思路,結合自身實際,發揮區位優勢,因地制宜加大對核桃、食用菌等特色産業的培育力度,大力推進産業發展,各村産業基地陸續成型、村集體經濟組織“方興未艾”、産業佈局規劃“初見雛形”,一幅農文旅融合發展的畫卷正在徐徐鋪展開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e86cd45-0b11-4af6-803d-ca96af07154e

龍田鄉衛星村核桃産業基地  通訊員 楊鵬飛 攝

  選準産業,因地制宜謀發展

  筆者近日走進龍田鄉衛星村核桃種植基地,在技術人員的指導下,村民們正在為核桃樹榦“刷白”,成片的核桃樹穿上了靚麗的“白靴”,成了山坡上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近年來,龍田鄉立足地理環境特點,大力培育發展核桃種植等山地特色産業,僅在2018年就在衛星村佈局了150余畝核桃,建立了衛星村核桃産業示範園區,預計2018年能夠挂果。基地採用“公司+基地+農戶”的模式,自基地啟動建設以來,帶動30余名農戶務工增收。

  衛星村核桃産業只是龍田鄉産業佈局的一個縮影,其他各村産業發展也已“初見崢嶸”。

  截至目前,衛星村食用菌基地建設已流轉土地56畝,食用菌大棚建設全面啟動,預計年前完成基建工作,明年上半年實現運營;倉房村中蜂養殖基地新建養蜂場地300余平方,廠房、儲藏室8間,養殖中蜂400余群;五里村中藥材(天麻)種植項目全面啟動,已完成前期菌棒栽植,開春進行種植,種植規模約100畝;倉房村苗木基地5萬株苗木已完成培育,苗木基地的飲水處、人行便道已建設完成;長茅村扶貧車間已收購洋芋10余噸,目前全部加工完畢,村集體增收萬餘元;四灣村引進市場主體(重慶瑞普農業),和西南大學實現四方合作打造“龍田櫻緣”山地循環農業示範園,現已流轉土地130畝,12月初開始種植果樹。

  創新方式,“飛地經濟”破難題

  龍田鄉位於城口縣西北部,平均海拔1200米,境內山狹坡陡,土質瘠薄,是典型的“九山半水半分田”之地,無地可用一度成為該鄉産業發展的“瓶頸”。

  如何破解這個難題?“飛地經濟”應運而生。

  該鄉採取“飛地”經濟模式,把全鄉8個村的集體經濟資金和産業扶貧資金整合使用,全部集中到衛星村,建設食用菌種植基地,採取“公司+集體經濟組織+基地”的模式經營,總投資600余萬元,佔地56畝,實現産業規模化生産,不但可以減少管理成本,還能大大提高項目效益。

  龍田鄉組織委員范西川告訴筆者,目前,衛星村食用菌種植基地正在抓緊搭建大棚,12月底已基本完工,廠房建設將在大棚搭建完成後啟動,預計可于2019年2月完工。廠房建好後,將陸續栽種香菇、平菇、雞腿菇、大球蓋菇、草菇等食用菌,預計年産值可達到500萬元。各村集體經濟組織除了佔股收取基礎設施租金及固定分紅以外,還可以帶動全鄉8個村1708名貧困人口通過務工等方式,實現持續穩定增收。

  放眼未來,生態農業促文旅

  “發展才是硬道理”,未來的龍田鄉如何實現農文旅融合發展,走出一條可持續發展道路?

  經過考察研究、深入分析、科學研判後,龍田鄉以山、水、林、田和村莊為載體,逐步構建“一心三帶多節點”的發展體系,“一心”即樂業鄉創田園綜合體,“三帶”即樂鄉秘境體驗帶、樂田農業旅遊體驗帶、樂水峽谷觀光帶;“多節點”即多個特色景觀節點整體佈局的農文旅融合發展示範區。

  當前及今後一個時期,龍田鄉將充分利用水源資源豐富、林業資源豐富優勢,通過打造石龍過江、田豬峽、天鵝托蛋、羊兒壩水庫、巴山水庫、蹇家灣水庫、北屏水庫等旅遊景點,同時,在29.4萬畝林地中選擇合適地段栽種林下經濟果木,打造五里、聯豐村——羊耳壩水庫庫區産業片,發展庫區旅遊及核桃、板栗特色種植;衛星、團堡村——北屏水庫庫區産業片,發展庫區旅遊、核桃、板栗特色種植和中藥材種植。

  利用農業資源豐富優勢,適宜種植蔬菜、薯類菌類、中藥材等,養殖中蜂、山地雞、肉兔等經濟作物,打造四灣村——特色生態種植片,發展生態綠色蔬菜種植;打造倉房村——特色養殖片,發展生豬、山羊、山地雞養殖業。

  産業發展成型後,龍田鄉將按照“鄉創基地·樂享龍田”的總體規劃要求,積極打造集農、文、旅各項産業融合發展的典型示範項目:倉房村“峽谷森林長廊”,五里、聯豐村“自然教育基地”,團堡村“驛龍花谷”,衛星村“蘑菇部落”,四灣村“龍田櫻緣”五大景觀,最終形成集觀光旅遊、科普教育、産品採摘、農耕體驗等為一體的“特色景觀帶”,切實實現“産業生態化、生態産業化”,變綠水青山為金山銀山。(通訊員 楊鵬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