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要聞>正文

重慶高標準打造城市生態“綠岸”

2019-01-15 09:47:00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清水綠岸”治理提升 打造開放共享的綠色長廊

【要聞 摘要】重慶高標準打造城市生態“綠岸”

1月12日,重慶市“兩江四岸”“清水綠岸”首批啟動項目集中開工。這標誌著我市與三峽集團合作正式啟動,標誌著我市“兩江四岸”“清水綠岸”治理提升工作正式啟動。圖為花溪河“清水綠岸”治理提升項目效果圖。(巴南區建委供圖)

  重慶市主城區大小河流眾多,加強這些大小河流的治理提升,是我市提升城市水環境,重構城市水生態,保護城市水資源,進一步築牢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的重要支撐。

  按照住建部、生態環境部《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攻堅戰實施方案》和我市城市提升行動計劃有關要求,重慶市制定了《重慶市主城區“清水綠岸”治理提升實施方案》,擬對主城區20條大小河流進行全面治理提升。

  1月12日,重慶市“兩江四岸”“清水綠岸”首批啟動項目集中開工。這標誌著重慶市與三峽集團合作正式啟動,標誌著我市“兩江四岸”“清水綠岸”治理提升工作正式啟動。

  編制“一河一策”方案,啟動花溪河治理提升

  主城區共有大小河流155條,總長約2300公里。其中,建成區原有黑臭水體共31段,總長約131公里,涉及清水溪、鳳凰溪、苦竹溪、花溪河、盤溪河、肖家河、溉瀾溪、中央公園鏡湖、跳蹬河、詹家溪、山王溪、納溪溝、黃溪河、跳墩河、桃花溪、白沙河、一品河、馬鞍溪、馬河溪、雙鳳溪等20條河流。經過我市的努力,城區已基本消除黑臭水體,達到了住建部、生態環境部“初見成效”的目標要求。

  “此次我市啟動‘清水綠岸’治理提升工作,統籌推進主城區河流全流域治理,將進一步改善流域生態環境。”市住房城鄉建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為了確保治理提升成效,我市針對不同的流域特色,因地制宜,因水制宜,制定了“一河一策”實施方案,進行各流域的全過程雨水、污水排放控制,綜合推進水污染防治、水生態修復、水資源保護“三水共治”。力爭到2021年,建成20條共約427公里“清水綠岸”,把原黑臭水體打造成為魚翔淺底的清澈河流、開放共享的綠色長廊、舒適宜人的生態空間。

  花溪河是首批啟動治理提升的河流。此次與三峽集團合作啟動的污水管網擴容改造項目,是花溪河“清水綠岸”治理提升系統的一個子項目,位於巴南區的花溪街道,起點是申燁太陽城小區,終點是遠洋高爾夫小區,管網長度1000米,管徑大小為DN800,其建設將極大地提升該區域污水的收集能力,為花溪河實現“長制久清”、“清水綠岸”打下基礎。

  據了解,花溪河治理提升整體方案已完成可研報告、方案設計以及“兩評一案”初稿編制,主要內容包含水環境治理工程、防洪水利工程、園林綠化工程、市政公用工程及智慧水務工程等,總投資約40億元。整個項目擬採用PPP投融資模式,計劃于2019年7月開工建設,計劃工期3年。

  建設流域“清水”系統,重現魚翔淺底景象

  “清水綠岸”治理提升,重點之一就是城市水環境的保護和改善,為此,花溪河將因水制宜,高標準地建設流域“清水”系統。

  巴南區城鄉建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在花溪河整體治理提升方案中,包括水環境、水安全、水生態、水景觀、水智慧等5大板塊,其中,水環境、水安全、水生態板塊著力構建一個“清水”系統。

  在水環境整治上,將擴建李家沱污水處理廠、新建花溪工業園區污水處理廠和鹿界生活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界石園區污水處理廠和海棠污水處理廠等,並新擴建相關幹管,完善流域污水系統;對淤泥深度大、黑臭味強河段以及箱涵進行清淤;加強二、三級排水管網工程、雨污管網改造工程、末端水質凈化站建設;設置陂塘濕地、雨水塘、植物緩衝帶、截污式雨水口,解決城市面源污染;新增垃圾箱體、垃圾運輸車等,解決農村面源污染。

  在水安全整治方面,將拆除侵佔河道行洪斷面的違章建築;對建成區、規劃城區和景區新建生態堤防。在水生態整治方面,將利用污水處理廠、水質凈化站尾水作為花溪河生態補水;建設管道和隧洞,調度七星水庫、龍崗水庫為花溪河補水;通過坡改梯、培植水源涵養林,進行流域水土保持。

  通過這些工程和生物措施,花溪河流域將新增污水處理能力13萬噸/天,新改建雨污水管網204公里,新建水質凈化站5.6萬噸/天(雨季規模),底泥清淤27萬立方米,使花溪河流域水環境全面改善,重現魚翔淺底景象。

  高標準打造城市生態“綠岸”,讓市民能親水戲水樂水

  改善城市水環境,最終的目的,是提升城市人居環境品質。為此,在花溪河的治理提升中,巴南區還因地制宜,高標準建設城市生態“綠岸”。

  巴南區相關負責人介紹,花溪河生態“綠岸”包含三個方面的內容,一是完善岸線綠化,包含水體護岸整治、構建綠化緩衝帶、提升綠化品質;二是完善配套設施,包含完善交通設施、完善便民設施;三是提升水岸景觀,包含打造“一軸多點”景觀帶、提升水岸文化。

  按照這一目標,在整體實施方案中,以花溪河長江入口到炒油場段的城市建成區為主,在水景觀打造上,分四大區域。

  長江入口到理工大學段為“城市活力景觀”區,長江入口處將打造濕地公園,利用各類植物,構建生態綠帶,建設濱水道路、休閒平臺、活動草坪等,讓市民能近距離觀賞“清水綠岸”美景。

  理工大學到楊柳灘段為“文化呈現、親水休閒”區,將結合巴南本土文化,建設親水準臺、步道等,並進一步完善兩岸綠帶,讓市民能在優良的生態環境中親水戲水。

  楊柳灘到福利院段為“康體健身”區,將選用色葉樹種、耐水植物等構成濕地景觀,進一步豐富生態景觀,建設人行步道、活動草坪等,讓市民可以在此運動休閒娛樂。

  福利院到炒油場段為“商業服務、魅力水岸”區,除了進一步提高綠帶覆蓋率外,還將建設濱水道路、休閒步道等,讓周邊市民能盡享良好的生態環境。

  此外,巴南區還將綜合運用互聯網、大數據等技術構建花溪河流域綜合治理智慧化管控系統平臺,完善監測體系。

  “通過整體打造,花溪河沿河將新增景觀工程15公頃,實現綠化覆蓋率86.7%,新增生態堤防26.6公里、攔河堰2座、人行橋3座。花溪河將再現魚翔淺底的清澈河流美景,成為開放共享的綠色長廊、舒適宜人的生態空間。”該負責人如是説道。(記者 王翔)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