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開州:開縣春橙乘電商"快車"香飄全國

2019-01-18 14:05:56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開州:"開縣春橙"搭乘電商"快車"香飄全國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1月18日6時30分訊(通訊員 王麗娟)眼下正值“開縣春橙”大量成熟時節,陽光照在重慶開州豐樂街道烏楊村柑橘基地上,金燦燦的柑橘猶如一個個紅燈籠挂滿枝頭,格外養眼。文太勝正帶著四五個工人穿梭在柑橘林間進行採摘……

  “還沒正式開園,就已經賣得很火爆,昨天僅豐樂基地就發了幾十件,光快遞費就花了1000多元。”文太勝告訴筆者,過去網售和物流不發達時,確實會有一些滯銷。這兩年電商和微商的力量大了,銷路穩當多了,收入同比增加不少。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6a124bf-b186-404c-a614-a9640f9eeebc

柑橘豐收 通訊員 王麗娟  攝

  打造品牌

  精心管護綠色發展,培育優質有機“開縣春橙”

  “我的果園裏,柑橘品種比較多,有紐荷爾、沃柑、血橙、不知火、大雅柑等,採摘期從每年11月持續到次年5月。”文太勝沒停住手上的動作,隨手給筆者摘了一個大雅柑,“嘗一下這個品種,是我們的高端果,皮比較好剝,口感香甜細膩,保管吃得停不下來。”

  高品質的柑橘得益於文太勝及其團隊的精心管護。

  2005年,有了一定積蓄的文太勝回鄉創業,創辦了重慶市開州區綠周果業有限公司,種植了100多畝雜柑。公司成立後,健全了組織機構,有了專門的生産部、研發中心和市場部,在生態防控、果品品質以及品牌打造等方面取得了長足進步。

  “我種的水果已經被中國綠色食品認證中心認證為綠色食品。”文太勝介紹,這個認定標準相當嚴格,果園採取林間生草栽培技術、遴選植物源農藥防控、頻振式太陽能殺蟲燈、抗藥性捕食螨、黃綠藍誘蟲色板等綜合綠色防控技術,所有的果樹都不打農藥,使用有機肥。公司通過對柑橘葉面噴施和土壤施入硒肥等技術,讓柑橘果實充分吸收硒元素,生産出含硒量保持在國家富硒標準的柑橘産品。自創的“渝康”牌富硒柑橘,被中國綠色食品認證中心認證為綠色食品。

  此外,公司按照標準化建園、規範化改土、配套化設施,完善果園道路、蓄水池、排水溝等基礎設施,試驗、示範現代生態種植模式。發展高産、優質、高效的名優特果樹和優稀果苗等農業開發項目,結合高科技農業生産示範和開發以及發展農業生態旅遊,開發建設集科技含量高、經濟效益好、生態環保為一體的現代農業科技示範基地。

  目前,文太勝的柑橘事業已經發展到豐樂街道、三匯口鄉、竹溪鎮,總共2000多畝,今年將會有120多萬斤的産量,綠周果業有限公司也成為從事果園建設、改造,果樹新品種引進、示範,苗木繁育,名優果品生産、銷售,農副土特産品購銷、技術諮詢、服務為一體的市級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

  拓展銷路

  線上線下全面發力,“開縣春橙”賣到全國各地

  1月15日,文太勝家柑橘開園的第二天,竹溪鎮大海村種植基地附近,工人們正忙著將剛采收的新鮮柑橘進行分類裝箱,等待寄往全國各地。

  “給你看一下今天的戰果,5公斤裝的沃柑一共裝了700多箱要寄出去。”説著,文太勝掀開了車上的黑色帆布,一箱箱裝好的柑橘整齊地堆碼著,等待快遞發送到全國各地。

  文太勝告訴筆者,2015年的一天,兒子無意中將自家産的柑橘發到朋友圈,引來朋友的點讚和詢問,當天就通過微信賣出5箱。從那開始,他就開啟了微商推廣、售賣柑橘的路子。

  於是,文太勝換了個適合拍照的手機,經常到果園裏拍照片,時不時地在朋友圈發佈柑橘美圖和採摘動向,讓更多的朋友了解自己的果園和産品,就這樣柑橘在網上的銷量越來越大。

  “去年豐樂這邊的果園産量有20萬斤,70%是通過微信銷售。現在網絡傳遞消息之快,賣東西之方便,真是不服不行。”文太勝感慨地説,如今他的微信好友已發展到上千人,大部分都是買柑橘的客戶,每到柑橘上市的季節,他的微信消息和電話都能刷爆。

  線下的銷售,文太勝主要是走市外大型的果蔬批發市場、超市和鮮果店,這一部分發貨量特別大。每年冬季,柑橘基地就會排滿貨車長龍,去年三匯口和竹溪兩地産量達到60萬斤,大部分都是外地經銷商前來收購。

  除此之外,文太勝的果園還拓展了採摘業務,最近一到週末就會迎來不少遊客前來採摘,很多人在朋友圈現場直播採摘過程,對他的柑橘也是非常好的宣傳。

  “借助‘互聯網+電商平臺’,積極拓寬銷路,是今後的一個大方向。以前我的果園大部分還沒到豐産期,産量不大,所以只通過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進行網售。今年果園産量預計將達到120萬斤,還是要跟大的電商平臺合作。”文太勝告訴筆者,前段時間,公司已經和中國郵政的電商平臺達成協定,以後果園裏的水果將搭上專業電商的快車銷往全國各地。

  “我們還將參與第二屆‘消費扶貧直通車·網上網下愛心購’活動,在線上銷售比賽環節,我們有信心取得好的名次。”文太勝介紹,線下展銷活動,他們也做好了準備,到時候會採摘各種品類的柑橘到現場售賣,讓大家試吃品嘗。

  社會反響

  文太勝種植帶來蝴蝶效應,每年勞務支出200萬元

  “今天又要辛苦大家了,可能要發幾百件出去,需要把昨天採摘的全部分裝。”在豐樂街道烏楊村,文太勝難得停下腳步,和忙碌的鄉親們説了幾句暖心話。

  文太勝果園裏柑橘採摘和銷售的火爆,為幾個村都帶來了旺盛的人氣,也給附近村民帶來很好的就業機會。

  “剪枝、施肥、套袋、採果、分裝……這一整套流程都需要工人,3個柑橘基地常年務工人員有100人左右,像現在這麼忙的季節,還需要更多的人。”文太勝表示,他一年的勞務費都要支付200萬元左右。

  烏楊村貧困戶王芳碧就是其中之一。從2012年開始,她就在文太勝的果園裏打工,平均每月可以掙800多元,一年收入1萬多元。“這可比種莊稼強,每年除了生活開支,還可以存點錢。”王芳碧笑呵呵地説。

  此外,文太勝公司開發的富硒柑橘,得到當地農戶的青睞,他不吝嗇技術,免費傳授果農柑橘種植技術。作為三匯口鄉的幫扶單位之一,文太勝的公司免費為分水村村民發放晚熟李樹苗0.9萬株,併為竹溪鎮大海村困難群眾踴躍捐款。2017年,公司被評為開州區社會扶貧先進單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