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民生>正文

永川為何能興起總部經濟

2019-01-23 10:06:04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累計引進區域性總部企業17家,投入運營12家永川為何能興起總部經濟?

  ● 永川區位交通條件提升,配套比較完善

  ● 永川有豐富的職教資源和初具規模的智慧製造、軟體與服務外包産業基礎

  ● 永川政府部門的積極作為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中鐵二十一局集團第五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個擁有鐵路、公路、市政、房建等四個一級資質的中字頭大型央企下屬企業。2018年7月18日,該企業將公司總部整體遷入其位於重慶市永川區神女湖畔新落成的辦公大樓。

  近日,重慶日報記者從永川區政府獲悉,該區已累計引進類似區域性總部企業17家,投入運營12家,初具總部經濟聚集發展格局。

  按照一般規律,企業往往把總部佈局在具有人才、信息、技術資源優勢的發達中心城市,而將生産加工基地佈局在具有製造資源優勢的欠發達地區。

  永川作為重慶的一個遠郊區縣,為何能吸引這麼多企業總部入駐?

  哪些總部企業入駐了永川?

  目前已入駐永川的總部企業主要有基建、信息産業、智慧製造、人才培訓等四類企業。其中,基建類總部企業主要有中鐵二十一局集團第五工程有限公司、中交航空港、中交一公局重慶公司、中國投資集團海外公司等一批中字頭央企下屬企業。

  信息産業類總部企業主要有攜程網西南客服中心、重慶(永川)人工智能全球交付中心、勾正數據、達瓦大數據虛擬現實研究院、重慶普天永惠大數據科技有限公司、重慶天夏聚盈科技有限公司等。

  智慧製造類總部企業以重慶固高科技長江研究院為代表。人才培訓以萬學教育科技集團為代表。

  這些入駐永川的方式主要有兩種。一是從外地搬遷入駐,如,中鐵二十一局集團第五工程有限公司是從蘭州整體搬遷到永川,勾正數據、萬學教育科技集團分別從北京、浙江整體遷入。二是各公司新組建的區域性總部公司,如,中交航空港、中交一公局重慶公司分別是由中交集團新組建的二、三級公司,重慶固高科技長江研究院是深圳固高科技公司在深圳以外佈局的第一個區域性總部公司。

  這些總部企業為何選擇永川?

  “這些總部企業基本上都是在成渝高鐵通車後才陸續引進來的!”永川區新城建管委黨工委書記鄧文告訴記者,永川能興起總部經濟,交通是關鍵。成渝高鐵建成通車後,永川20分鐘可到沙坪壩,1小時可到成都,區位交通條件得到大幅改善。

  中鐵二十一局集團第五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長吳蘭青告訴記者,他們將公司總部搬到永川,主要是戰略佈局和企業持續穩健發展的需要,集團下屬共有14個公司,之前在西南地區卻沒有一家企業。

  而他們將公司總部設在永川,其實與設在重慶主城或成都市區並沒有多大區別,甚至還更方便。目前,他們在全國各地共有20個在建項目,他們可根據各地航班情況,靈活選擇從重慶江北機場或成都雙流機場出行。

  另外,永川的城市建設環境優美,教育、醫療、商業等配套也比較完善,適合公司辦公和職工生活。2016年底商洽期間,公司組織職工代表到永川實地考察,職工看到綠意盎然的永川,多數都當場投了贊成票。

  鄧文説,隨著新一輪西部大開發和“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建設,西南地區已經成為基礎設施建設的重點區域,而即將開建的渝昆高鐵已明確在永川設站,永川區位交通條件將得到進一步提升,這是眾多中字頭基建企業來永川佈局區域性總部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而永川豐富的職教資源和初具規模的智慧製造、軟體與服務外包産業基礎,則是吸引信息産業、智慧製造、人才培訓等區域性總部企業入駐永川的另外一個重要原因。

  在引進總部企業的過程中,永川政府部門的積極作為也起到了重要作用。如重慶普天永惠大數據科技有限公司,就是永川區政府授權軟體與信息技術服務産業園與中國普天集團共同出資建立的,該公司開發的“互聯網+”城市公共服務平臺——“服務公社”,已在2018年10月上線並向全國推廣。

  在政府作為上,永川區的營商環境尤其令人印象深刻。吳蘭青説,2018年6月,他們在辦理安全生産許可證、各項建築資質變更手續過程中,永川區各部門主動帶著他們去跑市級和國家相關部門,只用半個月就辦好了各項變更手續,比正常時間縮短了3/4。

  效益已逐步顯現

  隨著這些區域性總部企業的相繼投入運營,其在稅收貢獻、産業帶動、消費帶動、勞動就業、人口集聚等方面的效益已開始逐步顯現。據介紹,中鐵二十一局集團第五工程有限公司總部只佔用了10畝土地修建辦公樓,但去年在全國的20個在建工地,已實現40億元産值,這些稅收將在總部註冊地永川區繳納,預計總共在8000萬元左右。

  該公司共有2000名員工,目前已有近300名員工在永川買房。隨著該公司員工相繼在永川落戶安家,加上帶來的親屬,保守估計可為永川城市增加4000人。

  重慶固高科技長江研究院充分發揮技術平臺優勢,至今已通過技術支持、資金入股等方式,孵化、培育了唯愛思(重慶)軟體系統有限公司、重慶固潤科技發展有限公司、重慶新固興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高新技術企業。其中,固潤公司已在2018年實現了2億元銷售收入。

  攜程網西南客服中心已被作為攜程網的海外客服中心,預計未來兩三年將擴大到5000個席位、5000名員工規模。攜程網西南客服中心、重慶(永川)人工智能全球交付中心、勾正數據等信息産業類區域性總部企業的入駐,更是推動了永川區軟體與信息服務外包産業園的快速發展。目前,該園就業人口已達1.3萬人,他們大多是永川各職業院校的畢業生,大幅提高了永川職教學生的留永率。

  鄧文表示,大批總部企業的入駐,也在無形之中提升永川的區域競爭力,加快了産業與人口聚集步伐,2018年底,永川常住人口首次超過戶籍人口,成為人口凈流入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