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石柱中益鄉:打“組合拳”翻過貧困山

2019-01-28 15:45:48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打“組合拳”翻過貧困山 石柱中益鄉整體脫貧記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1月17日14時訊(記者 羊華 王慶煉)石柱中益鄉是我市18個深度貧困鄉鎮,2018年,該鄉迎來整體脫貧“大考”,脫貧成績怎麼樣?通過什麼實招脫貧?帶著這樣的疑問,上週末,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驅車深入中益鄉,進行了實地調查。17日,從中益鄉脫貧攻堅指揮部傳來確切消息:中益鄉已實現整體脫貧的目標。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4513437-c87a-43cf-b583-f897d3d3ca2d

突破大山阻隔,迎來快速發展的中益鄉。通訊員 譚華祥 攝

  【産業脫貧】

  “第一書記”分頭蹲點 讓空心村蝶變産業村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f3b7576d-2633-4198-8ff3-3d07b650f8eb

古法養蜂人馬世富展示越冬的蜜蜂。華龍網-重慶客戶端記者 羊華 攝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來到中益鄉政府,鄉幹部大多已經外出,奔赴基層指導工作。陪同採訪的中益鄉脫貧攻堅指揮部信息部長(石柱土家族自治縣委宣傳部新聞科科長)譚華祥説,整體脫貧時間緊,任務重,大家都是滿負荷工作。

  一份特殊的表格,引起了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的興趣。這份表格標明瞭中益鄉七個村,都配備了“第一書記”,而這些扶貧幹部大有來頭。

  坪壩村第一書記韋永勝,是市教科院講師;建峰村第一書記催劍海,是西南大學動物科技學院輔導員;全興村第一書記劉亞平,是市物價局主任科員;華溪村第一書記汪雲友,是市專用通信局主任科員;龍河村第一書記王畢峰,是縣財政局債務科科長;光明村第一書記譚祥華,是縣交委技監科科長;鹽井村第一書記余建,是縣交委信息中心副主任。

  這些第一書記,各有專攻,又在中益鄉的統籌下互相借鑒,從各個維度,推動了扶貧促産。譬如劉亞平,就為全興村創辦了“石柱土家族自治縣益民旅遊發展有限公司”,填補了集體經濟空白。

  除了附加值更高的中藥材等種植結構調整,中益鄉的“共享經濟”也讓村民們享受到實打實的甜頭。在各個村,都有村民閒地入股的産業結構設計,再通過公司化運作,實現了村村有産業,一舉消滅了空心村。

  勝負手:圍繞脫貧攻堅的痛點,引入專業能人,各個擊破。

  微數據:2018年脫貧175戶556人,目前未脫貧46戶121人,綜合貧困發生率從2017年底8.8%降至1.72%,實現整體脫貧(西部地區貧困發生率指標為不高於3%)。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1d2fd64-b054-4f87-962c-04ca5c011c84

正在黑化的中益鄉路網。通訊員 龍泓 攝

  【交通脫貧】

  一年只開兩周賺3萬 農家樂急了幫忙修路

  從鄉政府駐地到建峰村,統一“著色”的農家院落,呈現明黃色調。

  建峰村村主任賀劍飛透露,該村位於大風堡原始森林腹地,比鄰藤子溝國家濕地公園、中益水電站(水庫)、蓮花坪等旅遊資源。幾年前,聽聞中益鄉要打造鄉村旅遊,村裏前年建起了5座農家樂,可是因為交通不暢,這些農家樂常年空閒。

  麻石餐館是建峰村規模較大的農家樂,老闆告訴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去年路沒挖斷的時候,農家樂曾短暫營業過兩個星期,毛收入就達3萬。後來,由於全鄉路網改造,建峰村基底較差的路段,也按照更高的標準進行了翻修。再忍幾個月,路通了,就可以直達黃水大風堡,屆時不愁客流。閒時,農家樂經營戶都會去修路工地出工出力,希望通過點滴之力,讓路早一日修通。

  賀劍飛感嘆道,一開始,村民對於修路持反對意見,因為要佔部分農田。後來,村裏引進了專業的中藥材公司,流轉土地,讓村民們有了地租收入,騰出的勞力,不再為種包谷發愁,就近務工或外出打工。就地打零工,人均年收入超過一萬元。幾年後,中藥材公司再把成熟的藥田返還給村民,後期的生活更為可期。打消疑慮的村民,這才意識到交通先行的必要性,轉而主動出力修路。最忙的時候,村裏幾十號人馬不停蹄苦幹了五十多天,吃飯都是“娘子軍”送到工地。

  譚華祥科長説,從懷疑到支持修路,各村都有,好在問題都解決了,再過半年左右,全鄉路網就會“跑通”,這會為中益鄉的振興,帶來更大動能。

  勝負手:全鄉統籌完善路網,實現交通扶貧全覆蓋。

  微數據:全鄉新建及改造農村公路106.6公里,人行便道39公里,實現村通暢率、10戶以上通達率達100%。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63af4aa-b50a-4795-946c-25cc9374321e

建設中的生態移民集中居住點。通訊員 龍泓 攝

  【生活脫貧】

  等靠要的貧困單身漢 依靠種植過上好日子

  劉亞平于2017年來到全興村,擔任第一書記。他幹的第一件事就是深入調研,足跡遍佈全興村山山水水、村落院壩。調研讓他找到了工作重點——先從生活上解決貧困戶的剛需。

  貧困戶黃玉成是一個單身漢,習慣於“等、靠、要”。為激發黃玉成的內生動力,劉亞平立馬入戶進行政策宣講,當發現黃玉成未解決生活用電的時候,劉亞平多次聯繫供電公司幫助黃玉成解決生活用電問題。

  通過劉亞平以心換心的積極幫助,黃玉成一改惰性,積極發展生産,先後嘗試了玄參、黃連等多種産業,年收益遠超“等、靠、要”補助,一下過上了好日子。此後,黃玉成見人就説“要靠自己的努力,才能永遠脫貧!”

  建峰村百分之十的人口住在高山危岩區域,土地貧瘠,如今,這些農戶全部生態搬遷到了村裏的集中居住點。

  譚華祥科長告訴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中益鄉各村都有這樣的生態搬遷定居點,貧困村民享有了城鎮人一樣的生活配套。為了讓這些遷移村民有事幹,鄉里引入了“智慧農場”等多家農業企業,提供就業崗位。對於沒有集中居住的農戶,暢通工程也基本觸達,其建築外立面也實行統一改造,錯落有致的明黃色小樓,點綴鄉間,別有風味。中益鄉政府所在的鎮街,也在加緊基礎設施的改造。

  跟生活品質息息相關的教育扶貧、健康扶貧、社會保障等方面,中益鄉也實現了顯著提升。

  勝負手:脫貧攻堅從剛需著手,生活品質提升了才有説服力。

  微數據:已無一人居住危房;適齡兒童入學率達到100%;合作醫保參保率97%;養老保險參保率96%。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8e0ab50f-e54e-4b78-9e0a-52232dc9ad8a

從昔日刺頭變成孝子的譚萬生,與父母一起吃飯聊天。華龍網-重慶客戶端記者 王慶煉 攝

  【精神脫貧】

  邋遢哥從一個犟拐拐 變身端洗腳水的孝子

  對於光明村第一書記譚祥華來説,最頭痛、最欣慰的村民,都是譚萬生。

  2017年秋,譚祥華剛來村裏開院壩會議,就遭遇了下馬威,衣衫襤褸、極為邋遢的譚萬生帶頭起鬨。

  譚萬生不相信譚祥華這個“外來和尚”能搞出花兒來。

  譚祥華冥思苦想,覺得唯有精神脫貧,才能從根上解決貧困的問題。於是,他將工作重點放在了解放思想上。譚萬生是個殘疾人,性格孤僻暴躁,生活困難。譚祥華多次試圖上門溝通,都吃了閉門羹。

  譚祥華最後想到了一個奇招,不僅馴服了譚萬生,還讓全村的文明面貌發生了質變。他以譚萬生居住的溪口這一老大難區域為爆點,推行文明積分制。家庭保潔做得好,加分;孝敬老人,加分……積分可以去超市變現商品。消極應對者,暫停各種獎勵制度。對於獎勵來源,部分來自鄉里的獎品撥付,部分來自對口支援區縣的資助。

  這一措施,最大的受益者便是譚萬生,他不僅衛士工作搞得最好,還積極開荒種地,還發自內心地關心起了父母。

  “不怕你們笑話,他(譚萬生)以前根本不關心我們,現在每天晚上都打來洗腳水,還守著我洗完腳,然後出去倒水。”譚萬生母親笑著説。

  譚萬生告訴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他年輕時出去打工,拇指被機器打掉了,老闆一分錢沒賠,從那以後他不相信社會,不相信任何人,譚祥華讓他重新相信世上有好人。積分激勵是一方面,他更看重的是譚祥華説到做到,不玩虛的。

  如今,兩人親如兄弟,譚萬生也成了堅定的政策貫徹者。

  勝負手:通過可兌現的激勵機制,從精神上提升貧困戶的格局。

  微數據:全鄉貧困人口精準管理,幫扶幹部實現一對一幫困;新時代農民講習所、扶貧夜校、群眾院壩會實現普及。

  █新聞縱深

  悄然翻過貧困山 中益鄉今年要這樣幹

  最艱苦的“整體脫貧大山”悄然翻過,接下來有什麼打算?石柱土家族自治縣政府副縣長、中益鄉黨委書記譚燕子為帶頭人的鄉領導班子,制定了2019年的工作目標。

  譚燕子告訴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當前的工作重點分為五個方面,一是聚焦“深度改善生産生活生態條件”,全面提升路水電訊房和環保等基礎設施建設水準;二是聚焦“深度調整産業結構”,大力發展生態農業、有機農業、智慧農業和鄉村旅遊,推動農文旅深度融合;三是聚焦“深度推進農村集體産權制度改革”,促進農民增收、産業增效、生態增值;四是聚焦“深度落實各項扶貧惠民政策”,打通政策落實“最後一公里”,確保精準滴灌、到戶到人,不斷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五是以紮實開展脫貧攻堅作風建設年活動為契機,深入推進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強化扶貧資金使用監管,嚴格執行扶貧項目管理。

  █採訪手記

  中益鄉整體脫貧 説明辦法總比困難多

  沒有多少人相信,中益鄉會在短短一年間,就實現整體脫貧,因為底子實在太薄。

  然而,奇跡最終還是發生了。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深入調查發現,這一奇跡合情合理。作為等、靠、要思維根深蒂固的深度貧困鄉鎮,中益鄉以往吃夠了口頭。窮則思變,在市領導的關心下、在社會各界的幫助下、在“第一書記”和當地幹群的努力下,中益鄉找準了影響發展的幾大痛點,大力調整産業結構、積極拓展外部資源、整治改造人居環境,再通過改變群眾的思想作風,讓全域脫貧成為了現實。

  中益鄉的喜人變化説明,困難雖多,辦法總比困難多,關鍵是眼界看得開,站位站得高,不需挖空心思,只要誠心辦實事,就能夠建立群眾基礎,幹群一起努力,就沒有辦不成的事兒。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