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忠縣:讓村莊更美 讓村民更幸福

2019-01-28 16:01:21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大力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忠縣 讓村莊更美 讓村民更幸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a

雙桂鎮石橋村冉家灣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B

忠縣新立鎮鄒家院子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C

“百草人家”三匯鎮金龍社區

  建設美麗宜居村莊、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大舉措,是當前推動鄉村建設的重要抓手。為此,重慶市忠縣精準發力,紮實推進“三清四化七改”,全力提升村容村貌。

  與此同時,在做好人居環境整治的基礎上,忠縣以環境帶動産業,因地制宜,積極推動當地産業發展,力求打造宜居宜業宜遊的美麗鄉村,贏得了廣大群眾的一致好評。

  摘掉貧困帽

  生活甜蜜蜜

  一大早天還沒亮,野鶴鎮白寺村的袁世長就背起背簍向附近的集市走去。還有不到一週就是春節,他正忙著購買年貨,等兒子回家過年。

  走在平整的水泥鄉道上,袁世長回頭看著新搬進的小洋房,臉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之前高坎上的老房子就是個土坯房,房前是斜坡、屋後是高坎,一下暴雨就漏雨。”袁世長説,“高坎上的路也不好,都是土路,天天爬上爬下吃力得很,下了雨更是難走。”

  去年6月,靠著政府的補貼,袁世長一家住進了一樓一底的新房。新房不但環境整潔、基礎設施齊全,馬路也直接通到了家門口。

  更令袁世長高興的是,住進新房後,村裏引進忠縣仟群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成立了忠縣忠城蜜蜜養蜂專業合作社,用扶貧資金入股,讓他這樣勞動力不足的貧困戶當上了“股東”。

  “除了每年的分紅,我偶爾去參加分箱、取蜜、裝罐,活不太重,一天也有150元的收入,一年能賺幾千塊。”袁世長笑道,“今年是個喜慶年,以後肯定會過得更紅火。”

  不僅是蜂蜜,通過忠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牽頭,白寺村與忠縣農産品龍頭企業“西湘閣”合作,建立“公司+農戶”的經營模式,註冊了“四方山貢米”商標,引導村民發展了近1萬畝高山生態稻穀,實現了農産品“産供銷”的無縫對接。

  “打造美麗宜居村莊,不能只讓環境美,也要讓村民日子過得美。”忠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表示。

  在縣委、縣政府的領導下,忠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統籌各方資源,多次聯繫市農委幹部學校,聘請農業稻種專家親臨現場,研究白寺土壤性質,對稻穀的種子選擇、施肥、農藥、管理等進行層層把關,提高産品品質。同時,與糧食集團銜接,擴大銷售渠道,白寺村大米綜合單價有了不少的上升,村民在上一年的基礎上實現增收10%。

  如今,在加快糧食和其它農副産品附加值轉化的基礎上,忠縣正大力帶動白寺村其它相關産業發展,加大白茶、黃金蜜柚、養蜂等産業扶持力度,切實增加部分勞動力不足的村民收入。

  2017年,白寺村被國家住建部評為“全國綠色示範村莊”。

  農房改民宿

  增收有盼頭

  同樣是準備過年,在新立鎮雙柏村鄒家灣,伴著冬日難得的暖陽,鄒為禮正帶著提早回家的女兒和外孫在村裏散步。

  在青山環繞下,小溪順著蜿蜒的馬路潺潺流過,空氣中瀰漫著蠟梅的清香。公路兩旁,青瓦坡屋面、木制門窗,統一的傳統川東巴渝民居錯落有致地點綴在山間。

  極目眺望,遠處的千畝柑橘林在暖陽下,透著勃勃生機,呈現一幅和諧自然、生態宜居的鄉村畫卷。

  以田園綜合體建設為背景,以柑橘産業核心區為依託,忠縣投入300余萬元,在保留原有傳統建築結構及風貌的基礎上,對鄒家灣片區農村人居環境進行改造。通過基礎設施查漏補缺、庭院美化提檔升級、鄉村景觀小品塑造,打造“橘香·水院”。

  “確實沒想到能住這麼好的房子,周圍環境也這麼好。孩子這次回家高興極了,説比主城的小區還好,要帶外孫多住段時間。”鄒為禮笑道。

  鄒家灣位於國家級田園綜合體區域內,地處青龍湖橘園度假區、柑橘特色小鎮、中國柑橘城旅遊區、長江花卉植物園區等景點範圍,坐擁如此優良地段,人居環境整治顯得尤為重要。

  “不但要做,我們還必須做好,立足長遠、紮實規劃,讓老百姓獲得長遠利益。”忠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説。

  得益於縣委、縣政府的大力支持,忠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牽頭,派出質監、安管、技術等專業人員現場指導,在鄒家灣開展了忠縣田園綜合體首個民宿試點項目。採用“政府補貼、農戶參與、市場運作、利益共享”的模式,由新立鎮雙柏村委會與農戶共同成立民宿股份制專業合作社,農戶以閒置房屋入股專業合作社,實行統一設計、統一施工、統一管理、統一運營。

  目前,集“旅遊觀光、農事體驗、柑橘採摘、體育健身”為一體的特色民宿院落已初具規模,已有101間農房自願入股,預計今年3月投入運營,將為忠縣即將舉辦的田園綜合體馬拉松賽、鄉村文化旅遊節等系列活動提供配套服務。

  爭創全市農村人居

  環境整治示範縣

  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忠縣認真落實關於建設好生態宜居的美麗鄉村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統一安排部署和縣委、縣政府工作要求,以“三清四化七改”(清垃圾、清河堵、清路障;綠化、美化、凈化、亮化;改房、改水、改路、改廚、改廁、改圈、改線)為主要內容,完成9個美麗鄉村示範村的創建任務,全面開展了“村莊清潔行動”,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截至目前,忠縣累計完成350個村(社)垃圾設施建設,建成垃圾收集站(點)6000余個,配備垃圾桶12000余個,配置農村保潔人員1250余人,城鎮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100%;累計投入約4700萬元,新建烏楊曹家等19座污水處理設施;完成農村改廁10018戶;在新立等18個鄉鎮共23個村(社區)開展農業投入品廢棄物集中回收試點;全縣累計建成戶用沼氣4.2萬戶、聯戶沼氣120處、大中型沼氣18處;完成危房改造1120戶;新增村莊綠化面積3000公頃,安裝路燈6074盞;創建市級美麗庭院1947個、縣級優美家庭337個;9個行政村獲市級美麗宜居示範村莊,35個行政村獲市級綠色示範村莊;成功申報全國農村生活垃圾分類示範縣、市級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示範縣。

  新的一年,忠縣將繼續以農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衛生改廁、村容村貌提升和農業廢棄物資源利用為主攻方向,深入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加快補齊農村發展短板,打造花橋鎮東岩村、三匯鎮金龍社區、涂井鄉友誼村、官壩鎮固國村等9個美麗鄉村升級版,繼續實施美麗鄉村示範村27個,全力建設“一興四美·七彩大地”美麗鄉村,著力創建“全市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示範縣”。(記者 賀娜 詹米璐 圖片由忠縣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