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銅梁養殖産業生態化“逆襲”

2019-02-12 09:44:36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糞污資源化循環化利用——看銅梁養殖産業生態化“逆襲”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A

李開華在查看糞污處理系統運行情況。記者 王亞同 攝

  李開華養豬快20年了,去年卻因村民對養豬場環境的投訴而被罰了幾萬元。隨著農村面源污染治理加速,養殖戶遇到老李這種情況的不在少數。而在重慶銅梁,當地並沒有“一刀切”將養殖戶趕走,而是通過引導他們將糞污資源化、循環化利用,尋找到保生態與保供應的平衡點。

  日前,重慶日報記者在銅梁區採訪時獲悉,兩年來,當地通過“精耕細作”式治理,在引導禁養區養殖場關閉、轉場的同時,推動非禁養區1200多家養殖場開展糞污資源化利用,不僅緩解了面源污染,還實現了整體存欄量的穩定。

  大戶老李的“循環養殖經”

  李開華的養豬場位於虎峰鎮純古村十四社,兩座山坡夾著佔地數十畝的場地,高處是兩個豬欄,低處是一套完整的糞污處理系統。“系統每天運行1—2小時,就可處理全部糞污。”李開華説,經過循環化改造糞污得以資源化利用,每天可産幹糞2噸,處理糞水13噸。

  圈舍裏的污水經由管道排至集污攪拌池,經固液分離後,固體被做成有機肥,液體被集中于厭氧發酵池,再以專用生物製劑殺滅其中有害有毒物質,最後流出無色無臭的水。沼液免費供給村民種蔬菜、花木;處理後的水可灌溉還田,經過再消毒後,還可用來沖洗圈舍。

  為了這套設備,李開華投入了100多萬元。一次性投進數年的收益,每年還要花5萬元運行設備。到底值不值?

  老李算了一筆賬:系統每天運轉幾個小時,不但能消化自家污水,還有餘力對外服務。現在,李開華不僅自己養豬,還擴大了圈舍對外出租,生豬存欄從1000多頭增加至近3000頭。僅租金和對外服務,老李每年收入就有近30萬元。以往令人避之不及的養豬場,現在面貌煥然一新。李開華還通過免費供應糞肥拉近了與周邊村民的距離,再也不擔心有人投訴了。

  作為畜牧養殖大區,銅梁有生豬養殖場1200多家。近年來,該區在規範和治理養殖污染中,對不具備治污條件和禁養區內的養殖場予以關閉或轉場。同時,引導扶持養殖場進行糞污資源化利用。目前,當地已完成893家養殖場的循環化改造。

  華光村有個小小“生態經濟圈”

  這幾天,隨著圈舍改造的完工,平灘鎮華光村的養殖大戶譚寶健終於可以歇口氣了。在畜禽污染治理過程中,老譚的養豬場所受影響並不大。早在幾年前,他就建起了集沼氣池、儲液池等為一體的糞污處理設備,免費向村裏的菜農供應沼液和有機肥等消化糞污。

  平灘鎮是銅梁重要的蔬菜種植基地,面積上萬畝。在譚寶健的養豬場所在地華光村四社,就有蔬菜種植業主張偉的160畝大棚,還有附近村民的蔬菜及其他作物300多畝。近年來,依靠養豬場免費提供的沼液,大家逐漸減少了化肥用量,蔬菜産量還提升了不少。種植大戶張偉介紹,其蔬菜大棚年使用化肥從以前的20多噸降至6噸左右,蔬菜産量則提升超過30%。

  養豬場與周邊業主、村民之間,形成了一個和諧的“生態經濟圈”。然而,隨著老譚養殖規模的增加,産生的糞污量逐年擴大,而“用戶”卻沒增加多少,平衡被打破了。得知老譚的情況後,區畜牧部門的工作人員主動上門,鼓勵其加裝節水設備。設備並不複雜,卻能節水60%左右,每個成本僅幾十元錢。考慮到長遠發展,譚寶健決定引入節水設備,同時加裝自動刮糞機及自動調溫設備。這為老譚的養豬場減輕了環保壓力,還為將來預留了空間。

  以畜禽發展糞污循環化改造為契機,示範推廣以節水設備為代表的新技術、新應用,實現了銅梁畜禽養殖産業由被動改造轉向主動升級。目前,該區常年存欄200頭生豬的養殖場80%都安裝了飲水節水裝置。數十家養殖場還主動引入自動清污、控溫設備120余臺(套)。

  既能盈利又保護生態

  近年來,環境成為衡量肉製品品質的重要指標之一,這倒逼著從業者向生態環境優良地區轉移。即便劃定了禁養區,嚴格按照政策關閉、轉場之外,仍難以割斷市場需求。對於這類畜禽養殖,銅梁則堅持在對環境友好的前提下,引導從業者深挖生態潛力。

  位於福果鎮三多村的特牧農業,就是一家保護生態有專長、自身盈利有保障的企業。在很多人印象中,養雞場往往臭味撲鼻,該企業位於山腰的養雞場卻基本沒有味道,也不見糞污橫流,這得益於其生態養殖模式。

  今年55歲的王興建見證了場裏養殖模式的“自我革命”。4年前,特牧農業以林下養雞為主,糞污雜合不僅讓小雞易生病,更使山坡寸草不生。摸索了幾個月,企業負責人決定實施階段化養殖,在生長期進行統一圈養,成齡後放歸果樹林間“輪牧”散養。污水由管道流入液化池,經發酵消毒後輸送至周邊灌溉果樹。環境好了,雞的免疫抗病能力也增強了。去年,該養殖場實現産值500萬元。

  堅持數量和品質並重、生態與效益並重,銅梁區畜禽養殖産業走出了一條各展其能、各有所長的生態化、綠色化發展之路。今年,該區將繼續以對環境更友好為前提,分類、分區域實施“精細化操作”,完成全部1200多家畜禽養殖場的循環化升級,到2020年底,全區所有養殖場將達到綠色生態化標準。(記者 王亞同 實習生 周傳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