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聚焦重慶>正文

電競賽事來渝舉辦 如何讓電競産業發展後勁更足

2019-02-15 10:00:58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知名電競賽事接連來渝舉辦 如何讓電競産業發展後勁更足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9-02-15-0042

一月十六日,首屆中國電競行業年會在巴南華熙國際體育中心舉行。圖為開幕式論壇現場。記者 羅斌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9-02-15-0043

SLI重慶Major比賽現場,電競愛好者熱情觀戰。記者 趙迎昭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9-02-15-0044

忠縣復興鎮,以電子競技為主題,同時融合多種綜合功能的專業化、標準化的電競館。記者 鄭宇 攝

  ●近年來,重慶相繼出臺了一系列扶持互聯網産業和電子競技産業的政策,吸引眾多互聯網巨頭和電競産業鏈頭部廠商紛紛聚集重慶。2018年9月,阿裏體育電子體育總部落戶重慶高新區,阿裏體育還計劃與高新區聯手打造“世界電子競技街區”。騰訊、VSPN、ImbaTV等頂級賽事主辦方也將多個知名賽事落戶重慶。

  全球最大型的綜合性賽會制電競大賽WESG將來渝!2月14日,重慶日報記者獲悉,第三屆WESG全球總決賽將於3月7日至17日在九龍坡區舉辦。屆時,來自64個國家和地區的電競高手將來渝競技,賽事獎金高達250萬美元。

  近年來,重慶市出臺了一系列扶持互聯網産業和電競産業的政策,忠縣等區縣也通過建設場館、大力引進電競賽事等措施發展電競産業。

  重慶市電競産業發展狀況如何?重慶日報記者進行了採訪。

  1 重慶擁有電競産業發展沃土

  上線全國第一個電子競技公共服務平臺、建設全國第一座標準化的電競場館……近兩年來,地處三峽庫區的忠縣結緣電競産業,逐漸被電競從業者和愛好者們所熟知。

  2017年,忠縣宣佈建設電競小鎮,三峽港灣電競館被列為首個建設項目。該場館擁有360度無死角觀賽屏,專業程度備受讚譽。

  “當我走進設備先進的場館,我能感受到家鄉電競産業的快速發展。”忠縣籍知名電競主播金禾回憶説,去年底,她在這裡主持了2018CMEL全國移動電競超級聯賽總決賽。

  近年來,重慶相繼出臺了一系列扶持互聯網産業和電子競技産業的政策,吸引眾多互聯網巨頭和電競産業鏈頭部廠商紛紛聚集重慶。2018年9月,阿裏體育電子體育總部落戶重慶高新區,阿裏體育還計劃與高新區聯手打造“世界電子競技街區”。騰訊、VSPN、ImbaTV等頂級賽事主辦方也將多個知名賽事落戶重慶。

  每當有知名電競賽事來渝舉辦,總會出現門票銷售火爆甚至一票難求的局面。

  業內專家表示,重慶優良的場館設施是賽事成功舉辦的一大助力。SLI重慶Major(SLI-Major是DOTA2電競項目的官方甲級聯賽,是全球流量最高的三大電競賽事之一)于1月底在華熙文化體育中心舉行線下總決賽。該中心配有6組國際頂級的音響系統,可達到主館內無死角全覆蓋。此外,LED漏斗屏可完成精彩鏡頭捕捉等多項任務。第三屆WESG全球總決賽舉辦地重慶奧林匹克體育中心,可容納數萬名觀眾,為電競愛好者線下觀戰提供便利。

  2 電競拉近與青年人距離

  為何包含重慶在內的多個省市對發展電競産業如此熱情呢?

  亞洲奧林匹克理事會終身名譽副主席魏紀中認為,關上電競這扇門會與這個時代的青年脫節。

  知名市場研究機構伽馬數據發佈的2017年版《中國遊戲産業報告》顯示,2017年,中國電子競技遊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達到730.5億元,同比增長44.8%。2018年中國電競産業用戶將達4.3億人,市場規模將超880億元。

  除了電競産業的“蛋糕”誘人之外,官方的認可也是近年來全國多個省市加快電競産業佈局的因素之一。相關資料顯示,2003年國家體育總局正式承認電子競技是體育競賽項目。到2022年杭州亞運會,電子競技將成為正式比賽項目。

  具體到重慶市區縣和企業,重視發展電競産業各有目的。

  忠縣文化和旅遊發展委員會相關人士認為,電子競技是融文化、體育、旅遊為一體的新興創意産業,對激發城市經濟活力、推動經濟轉型升級具有重要意義。

  “如何密切與年輕客群的聯繫,是我們轉型發展的重點。”重慶有線相關負責人在接受重慶日報記者專訪時説,早在兩年前,重慶有線就在全國率先發起成立全國電視電競聯盟。電競産業正處於爆髮式增長期,電競已成為重慶有線正在佈局的戰略型業務之一。

  這位負責人介紹,重慶有線是SLI重慶Major聯合主辦方之一,也是該賽事重慶地區獨家大屏直播合作夥伴。賽事期間,通過重慶有線大屏直播平臺收看賽事直播的觀眾超過了50萬人次。此外,賽事在互聯網直播平臺的觀賽數據已突破1.3億人次。

  “重慶有線的LOGO在直播中頻繁出現,加深了年輕客群對重慶有線的印象,實現了與年輕客群的連接,推動公司品牌愈加年輕態。”該負責人稱。

  3 解決制約電競産業發展的短板

  重慶電競産業發展狀況如何?下一步如何促進重慶電競産業持續健康發展?

  “重慶擁有龐大的電競消費群體,但是,重慶缺少電競産業鏈上游的遊戲研發、電競內容生産、終端製造等企業。”重慶市電競協會相關負責人認為,重慶的電競産業發展在全國處於中等水準。

  重慶日報記者了解到,目前,重慶電競産業相關人才還較為匱乏,且缺乏大型俱樂部。

  重慶市電競協會相關負責人建議,應加快電競場館及周邊配套設施建設,有關部門也應出臺相應的管理辦法,規範電競産業的經營。“如何提高公眾對電競的認可度,也是擺在電競産業健康發展面前的一道課題。”他説。

  重慶有線相關負責人則表示,重慶有線正積極爭取國網電競基地落戶重慶,也在謀劃線下佈局專業電競體驗館等商業業態。他建議,有關部門應考慮對引入品牌IP電競賽事及電競企業落戶給予一定補貼。

  針對電競人才相對匱乏的問題,忠縣和巴南區在電競人才培養上狠下功夫。

  重慶日報記者了解到,忠縣的重慶電子競技職業技術學院項目已簽約,將開設電子競技、電子競技新媒體技術、電子競技賽事服務等專業,培訓運動員、教練、解説等專業人才;巴南區則將引導職業院校開展電子競技人才培養。同時還將籌辦電子競技博覽會等活動,營造濃郁的電子競技行業氛圍,吸引更多的電競相關企業入駐,逐步完善産業鏈。(記者 趙迎昭 實習生 胡莉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