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榮昌夏布:“活化石”煥發新生機

2019-02-15 15:36:54 | 來源:人民網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隆冬,午後,重慶榮昌龍集鎮清河村熱鬧起來。“老楊,走咯。”李金霞喊上同村好友,邊説邊笑地往村頭走。

  村頭,有間夏布香包製作室,李金霞停下腳步,踏入落座,手指上下翻飛之間,一個個針腳整齊的落在夏布上,不多時,鮮紅的海棠花就在杏黃色的夏布上“綻放”。

  夏布香包製作室,也叫夏布文化展示廳,熔鑄了千年的技藝沿革。以苧麻為原材料的紡織手藝--夏布製作,從“生根”到“成長”,在這裡被完整展示。跨越千年,這個麻紡織行當裏的“活化石”煥發出新的生機,用它獨特的魅力和價值,造福著勤勞的村民。

  千年夏布“種子” 深埋清河土壤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LOCAL201902132057000139972204361

婦女們利用閒暇時間製作夏布香包。榮昌區委宣傳部供圖

  榮昌夏布生産,古已有之,通過10多道公共工序精心編制苧麻布,用於製作夏裝和蚊帳,故名夏布,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

  “以前我們這裡家家戶戶有織布機,婦女們都會紡夏布。”清河村黨支部書記何熙介紹,“近幾年,我們的新産品融入時尚元素,不僅走出了榮昌,還走進了巴黎盧浮宮,向全世界人民展示。”

  榮昌夏布知名度越來越高,黃氏夏布第七代傳承人黃秀英功不可沒。她是龍集鎮人,其堅守全手工織造,結合現代人審美,研發的新産品廣受歡迎。

  “有可供考察的歷史記錄、又有技藝傳承的人,榮昌夏布的‘根’是紮在龍集鎮清河村的。”黃秀英説道:“用它來帶領大家增收致富,是最合適不過的。”

  集體經濟有依託 夏布為其打“底色”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LOCAL201902132057000435030454795

農技人員在田裏指導苧麻種植。榮昌區委宣傳部供圖

  2018年,榮昌區為清河村撥款100萬元,用於培植集體經濟發展。

  如何用好這筆錢,發展出有清河村特色的集體經濟?村裏為此開了好幾場會。以夏布産業打“底色”,最終成為大家的共識。

  “用夏布産業激活集體經濟,我們村有信心。”何熙解釋道,夏布産業所需要的原材料、手工藝生産者、銷路等要素,清河村都具備。

  製作夏布的原材料--苧麻,種植技術含量不高,清河村有悠久的種植歷史,而且由於大量青年外出務工,留下了許多撂荒地,將其規整起來,用以種植苧麻,完全可以解決原材料的供給問題,以此,規劃400畝地專門種植苧麻被提上日程。

  “清河村的夏布製作手藝是世代相傳的,婦女們各個都是紡織能手,缺的是有專門的培訓來把這些技術整合,用現代時尚的概念來包裝。”清河村負責婦女工作的唐孝清是夏布紡織的忠實“粉絲”,她的困惑,也正是婦女們困惑。

  為了解決這一困惑,村裏辦起了夏布香包製作工藝培訓班,成立産業黨組織和産業協會,婦女們把農閒時間“擠”出來,統一參加培訓,提升夏布産品製作技能,隨後又成立夏布香包製作室和夏布文化展覽廳,用於夏布香包技術培訓以及夏布産品的展示銷售。

  僅有線下銷售還不夠,還需讓夏布工藝品搭載“電商快車”。為此,黃秀英主動與中國婦基會、重慶市婦聯、榮昌區婦聯等聯繫,看如何能夠為婦女們製作的夏布工藝品拓寬銷售渠道?

  “我們尋找了很久,找到了‘媽媽製造合作社’。在這個平臺上,媽媽們的手工産品通過專門的驗收後,可在平臺上進行銷售。這不僅能達到通過傳統手工藝獲得收入的目的,還能推動傳統手工藝文化傳承和發展。”黃秀英介紹説。

  非遺“唱大戲” 助力鄉村振興

  唐孝清作為第一批培訓班的學員,通過不斷地參與培訓和更新製作理念,已經成長為清河村夏布香包製造的“第一人”。

  “第一次製作夏布香包,手生的很,找不到竅門,繡多了之後,現在一天能做3-4個。”唐孝清停下手上的活,算起了賬:“一個香包售價68塊,扣除成本能有20塊的收入,5塊交給村裏,15塊是我自己的,一天下來能賺接近100塊。”

  “我才做夏布香包3個月不到,已經有了2000多元的收入。”唐孝清説,之前家裏老人生病,孩子要上學,經濟情況吃緊,這筆收入,及時補貼了家用。

  據村裏統計,目前,全村已培養手工藝帶頭人10名,長期從業者48名,熟練能手每天能繡2-3個夏布香包,月收入1000元左右。

  “村裏有150多個留守婦女,如果全部動員起來從事夏布香包製造,將是一筆很大的收益。”何熙説,夏布産業壯大起來後,還會吸引在外務工村民返鄉就業,屆時,村民們足不出戶,就能享受夏布産業帶來的收入紅利,對致富增收大有裨益。2018年,村裏通過與榮昌區內相關夏布企業合作發展夏布香包産業,産、制、銷結合,集體經濟已盈利10余萬元。

  有了夏布産業的助力,清河村集體經濟發展插上了騰飛的“翅膀”,村民們積極性被充分調動。農曆新年剛過,村民們已經開始圍繞夏布産業忙碌,談及新的發展規劃,何熙信心十足,“今年,我們將加強夏布製品的設計研發、工藝升級,並逐步開拓出服飾、工藝品、生活用品等多種産品,進一步壯大傳統産業,爭取早日形成夏布加工的全産業鏈,助力集體經濟發展,實現鄉村振興。”(王嫚 黃亞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