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會客廳>正文

夏伯渝成為獲得勞倫斯獎的第四個中國人

2019-02-20 14:49:33 | 來源:重慶晨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無腿登頂珠峰拿到“體壇奧斯卡” 重慶69歲勵志爺與姚明、劉翔、李娜齊名 夏伯渝成為獲得勞倫斯獎的第四個中國人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A_副本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B

夏伯渝獲得勞倫斯年度最佳體育時刻獎。

  北京時間昨天淩晨,有著“體壇奧斯卡”之稱的2019年度勞倫斯世界體育獎頒獎典禮在摩納哥舉行,69歲無腿登山勇士夏伯渝榮獲勞倫斯“年度最佳體育時刻獎”,成為繼姚明、劉翔、李娜之後第4位獲此殊榮的中國人。

  尤其難得的是,這項榮譽也屬於夏伯渝的故鄉重慶。此前接受記者獨家專訪時,他曾深情回憶起童年在臨江門度過的難忘時光。

  創造奇跡 去年以69歲高齡登頂珠峰

  夏伯渝1949年出生於重慶臨江門,臨近古稀之年實現的登頂珠峰之夢,最早在1974年便萌生在心中。1974年,中國國家登山隊海選隊員時,24歲的夏伯渝經過層層選拔,成為1975年登珠峰第一梯隊主力隊員。同年,他作為國家登山隊員攀登珠峰。

  然而,在登至8600米處時,強勁的高空風讓登山隊被迫開始下撤。當晚需要在7600米處過夜,同行的一名藏族隊友因體力透支、丟了睡袋,情況極為危險。“那時候我在登山隊有個外號叫‘火神爺’,因為不怕冷,一年四季都可以用冷水洗澡,於是我沒有猶豫,把自己的睡袋給了他。”夏伯渝説,這樣的結果是凍掉了自己的雙腳。

  小腿截肢手術後,他從此與珠峰結下了“梁子”,堅定信念堅持夢想,不斷積蓄力量向其發起衝刺,直到2018年5月14日,第五次挑戰登頂珠峰時他順利登頂,創造了人類史上的一大奇跡。

  奇跡源於堅持。正如夏伯渝在獲獎感言中所説,“在43年前攀登珠峰時,我把我的睡袋讓給了隊友,導致我凍掉了雙腳。在之後43年的攀登過程中,我遭遇了很多意外的打擊,比如暴風雪、冰崩、雪崩、地震等等,我一直都在堅持,後來我又得了癌症和血栓,但我仍然沒有放棄,每一天都在堅持……”

  重慶記憶 骨子裏藏著重慶人的堅毅

  早在2016年,夏伯渝曾登上央視《挑戰不可能》。雖然挑戰並未成功,但他的勵志故事卻讓董卿、李昌鈺、周華健三位評委淚灑現場,著實感動,全場觀眾都集體起立,鼓掌致敬。當時,記者獨家獲悉這位勵志大叔與重慶頗有淵源,在節目播出後對他進行了獨家專訪。

  彼時採訪的感動,至今還留在記者採訪本的記錄中。記者甚至曾冒昧問過夏伯渝,您就不怕死?他的回答坦率而樸實,“我並不怕死,因為1975年登山的時候,我已經和死神打過交道。我最擔心的是,幾十年來的努力如果白費,登山的理想就無法實現了。”

  尤其令人感動的是,2016年那次衝刺珠峰,夏伯渝在距離登頂不到百米的最後時刻選擇放棄,這個犧牲卻是為了隊友,“如果我自己一個人,為了它拼搏了40年,我説不定會不顧一切去衝擊頂峰,但考慮到同行五位年輕夏爾巴嚮導的安全,放棄是不得已的決定,但不後悔,因為我不想自己的夢想成為別人的負擔。”

  夏伯渝也聊到,這種對於夢想的堅持,與家庭成長環境不無關係。“我父母是重慶臨江門的搬運工人,他們在抗戰時避戰亂從武漢來到重慶,生活艱難,卻總是咬牙扛著,他們身上有中國勞動人民最樸實最善良的品德,後來又響應國家號召,從繁華的重慶去到偏僻的西北支邊,那麼艱苦的條件都能堅定紮根,這對我們兄弟姐妹影響很大。”

  “雖然五六歲就離開了重慶跟父母去西北,我想我骨子裏藏著重慶人的堅毅。”説起對重慶的記憶,夏伯渝仍極有感情,“雖然記憶都停留在很小的時候,但我還記得當時臨江門一帶重重疊疊的吊腳樓,我們兄弟幾個都陸續在重慶出生,我的名字有‘渝’,我哥有‘慶’,都是在紀念我們的出生地。那時臨江門很繁華,車水馬龍,跟我們搬去的青海完全不同,很長時間我都懷念這裡。”

  揭秘 夏伯渝每天怎麼鍛鍊?

  備戰珠峰時,夏伯渝每天早上天還沒亮,就起床開始進行一個半小時的力量訓練——負重10公斤深蹲(10組、每組150個),引體向上100個,俯臥撐360個。由於假肢沒有觸覺,登山的關鍵全憑腳尖或腳跟的著力牢牢抓住重心,如果沒有核心力量,有一點不平衡就可能摔倒。所以,夏伯渝每天針對核心肌肉要做240個仰臥起坐。除此之外,還加入了其他一些訓練科目以達到極限體能。

  很難相信,這麼高組數高頻率的訓練,是一個近70歲老人的日常。

  名詞解釋

  勞倫斯世界體育獎(Laureus World Sports Awards),簡稱勞倫斯獎。2000年由戴姆勒和歷峰集團兩大公司創立,並得到全球合作夥伴梅賽德斯·奔馳以及IWC萬國表支持,是世界體壇最具影響力的大獎之一,也是目前唯一全球性的體育頒獎儀式。

  勞倫斯在拉丁語中的意思是桂冠,象徵著勝利。一年一度的勞倫斯獎對世界最傑出的男女運動員予以獎勵,評選辦法是先由7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000余名資深體育記者提名年度表現最突出的運動員,然後由勞倫斯體育學院52名成員投票選出獲獎者,體育學院由各領域最傑出的退役運動員組成,每名成員都有著輝煌的歷史成績。(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 趙欣)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