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潼南:一朵油菜花 致富千萬家

2019-03-04 15:36:35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3月4日6時30分訊(通訊員 王鵬 張藝凡)和煦的春風吹開了美麗的油菜花,迎來了四面八方的遊客一睹芳容。近年來,連續11屆菜花節的成功舉辦,不僅美了鄉村,富了群眾,也開啟了農旅融合發展的新篇章。昔日鄉村大變樣,日子天天似蜜甜,油菜花帶來的經濟效應輻射人群廣,受益群眾多,可謂是一朵油菜花,致富千萬家。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b60d5603-8638-49b9-bf56-775fd276f517

“菜花經濟”讓人笑逐顏開。 通訊員 王鵬 張藝凡 攝

  古泥村村民楊華金:厲害了,一份地掙兩份錢

  在重慶潼南崇龕鎮古泥村,原本從事水稻種植的村民楊華金,把自家土地流轉給了該鎮佳禾農機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楊華,從此既能收取土地租金,又能到合作社打工賺錢,日子過得比以前舒坦多了。楊華金告訴筆者,早些年,他的孩子都外出打工,自己的年齡也越來越大,家裏的5畝土地幾乎都閒置了。同樣在2007年,他把自家閒置的土地流轉給楊華,他也進入合作社打零工,既增加了收入,也減輕了孩子們的負擔。  

  在該鎮白沙、薛家、古泥等村的土地,通過流轉,如今早已成為3萬畝油菜花海。今年也與往年一樣,成片的菜花田,黃綠相間,已進入賞花階段。“這裡的稻田平整肥沃,適宜種植油菜,2007年,我來到薛家村開始租地種植油菜,愁的是‘用工難’問題,當地政府以及村幹部,給了我大力支持,使我成了這片土地的‘主人’,對今後在這片土地發展更有信心。”楊華感慨地對筆者説。由於土地流轉,一些惠農配套政策也隨之而來,機耕道的建設、標準化水利設施進一步完善,也使這片土地成為油菜種植的“天堂”。  

  村民們看到能從土地流轉中獲得這樣的可觀收入,也爭相從外出打“零工”的束縛裏走出來,跟著合作社一起幹,有的流轉土地幫忙進行油菜種植,有的乾脆甩開膀子自己從事蔬菜種植,這些工作每年給群眾帶來4—5萬元不等的收入,農戶們紛紛蓋上了新樓房。  

  如今,崇龕鎮通過幫助農戶將零散的土地整合流轉出去,推進土地經營權向公司企業、專業合作社、種植大戶等集中,打造現代農業産業體系,改善農業基礎設施,不斷提高農業綜合生産能力,持續增加農民收入。目前,該鎮共流轉農村土地總面積3.35萬畝,共有兩萬多戶農民受益。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fc8b1657-3589-4828-a205-3037b35b6382

購買蜂蜜。通訊員 王鵬 張藝凡 攝

  白沙村村民劉尚雲:真高興,小山村變成度假村

  菜花景區有個地方叫花街,屬於白沙村。每到菜花開放的季節,“花香四溢”的花街吸引大量遊客前來打卡。劉尚雲一家就住在花街,這幾年明顯感覺遊客越來越多了。農民從小看到大的油菜花,正成為帶動他們增收的“致富花”。  

  “有人講,咱這兒住的是花園洋房。”劉尚雲笑呵呵地説,“誰家的洋房有咱們這個花園大?” “

  要説這幾年咱家的變化,那真是挺大的,這都是托了菜花節的福哦!”劉尚雲説,他家在菜花節舉辦的第一年,搬出了破舊的“穿鬥房”,在村裏新規劃的農民新村建起了這幢三通兩樓一底的樓房。  

  主體竣工後,鎮裏對農民新村的住戶統一實施了墻面外觀裝飾,陽臺的欄杆也按規劃統一了風格,看起來協調一致、美觀大方。  

  “當時我們粗略估計了一下,這幾項加起來為我們省下了將近2萬元。”劉尚雲清楚地記得,白沙村“花街”隨著菜花節舉辦逐漸完善,儼然是一個乾淨整潔的小城鎮了。  

  “前不久鎮上到村裏的道路進行了升級維護,車輛行駛起來更加順暢。”劉尚雲老兩口的小孫子到了上學的年齡,去鎮上讀小學每天公交車接送,方便快捷還安全。  

  據劉尚雲回憶,以前去鎮上只有坐船,不但速度慢,班次也少,不是趕集天有非去不可的事情要辦,都不想出門。如今村裏成了核心景區後,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比以前多了,公路和便道建設、國土和河道整治,讓昔日偏僻落後的小山村變了樣。  

  “其實,要説菜花節給咱們村民帶來的最大實惠,還是收入增加了,掙錢更容易了。”劉尚雲指著寬大的底樓堂屋説,這幾年我把房子租給人家搞農家樂,還有家裏的3畝多田地也流轉了,收的租金也基本夠一家人的生活開銷了。  

  眼看著家鄉的油菜花經濟越來越火,在外打工的很多村民前幾年也回到了老家,將自家土地流轉給景區統一種油菜,自己要麼開餐廳開旅館,要麼開超市跑運輸,最不濟“擺個涼粉攤攤兒”,一個月掙個幾千塊也不是難事。“過去,我們村500多人有近一半在外打工,現在基本都回來吃上‘旅遊飯’了。”劉尚雲笑著説。  

  “農村變得熱鬧,年輕人也願意回來了。”劉尚雲説,近年來,村裏在外工作的年輕人大部分返鄉創業。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白沙村也由一個偏遠的山村,變成了小有名氣的旅遊度假村。

  鄉村酒店老闆謝忠余:沒想到,我們吃上了“旅遊飯”

  近年來,菜花節越辦越火,受益的周邊群眾也越來越多,忠余鄉村酒店的老闆謝忠余就是其中一位。“我們這個鄉村酒店基本和菜花節同齡,菜花節的舉辦讓我們吃上了‘旅遊飯’。”謝忠余高興地説。  

  2007年潼南第一屆菜花節舉辦的時候,謝忠余還在深圳一家五金廠打工,每個月拿著5000塊的工資,和家人一年只能見上一面,而女兒只能寄養在簡陽的親戚家裏。“聽老家的人説菜花節期間來的遊客多得很,但是大家吃飯住宿是個問題,我看到了商機,然後2007年年底的時候我就回到崇龕準備開個主要做餐飲的農家樂。”2008年,忠余農家樂正式開始營業,投入的幾千塊馬上就見到了回頭錢,第一年他就掙了五萬塊。  

  這一下他看到了希望,於是找親朋好友東拼西湊了十萬塊蓋起了兩層小樓,從餐飲跨界到住宿,並且將他家門口的荒地開闢出來做成了小花園,種上油菜花和景區連成一片,搭建了涼亭包間,可以讓遊客在花海中吃飯。  

  2013年後,他又將板房建造的臨時房間改造成為5個包間。不僅在硬體上不斷升級更新,更是在菜品上不斷推陳出新。“遊客到崇龕來看菜花,除了要看美景肯定還要吃當地的美食,我們的香腸臘肉都是自己做的,油菜苔就是自己花園裏面現摘現炒的,雞是自己家養的,魚是瓊江河裏的大河魚肉質非常鮮嫩,總之一切都是原生態、無公害的。”他的農家樂也在2015年被重慶市鄉村酒店等級評定委員會評為三星鄉村酒店。  

  “我真的很感謝崇龕旅遊發展給我們帶來的新生活,從春節到菜花節,一個多月的黃金旅遊期,我們可以掙三十多萬,旅遊淡季的時候我們就搞鄉村遊,門前有柑橘林、檸檬林可以採摘,我家還挖了十幾畝的魚塘,可以釣魚。”謝忠余告訴我們,因為他的鄉村酒店處於黃金地段,從他的酒店到菜花核心景區走路不到五分鐘,小火車站就在酒店旁邊,所以他從中獲利巨大。“馬上菜花節又要開始了,開幕那幾天的房間現在已經被定滿了,這幾天定席的訂單也陸陸續續來了,前期準備工作我們已經全部做好了,還雇了30多名村民應對馬上要來的菜花節高峰,現在就坐等遊客上門了。”

  小吃攤主楊林:好安逸,我在家門口就把錢掙了

  到今年為止,楊林在菜花節上擺攤已經是第九個年頭,她皮膚略黑,動作幹練,説話語速很快,筆者見到她的時候她正在搬運土豆。“你看這個盆裏面放的狼牙土豆,就是這種土豆做的,菜花節的時候我一天都能賣3口袋,一口袋100斤。”  

  “我也是菜花節的受益者,第三屆的時候就開始賣這些特色小吃。”楊林一邊給我們介紹,一邊指著攤販上的東西,她告訴我們平時她的小攤一般賣涼麵和陳摶黃涼粉,搭配著賣點狼牙土豆和飲料這些副食。“菜花節開幕了之後我們還要賣臘肉、香腸,油菜苔、沃柑這些特産,外地來的遊客很喜歡吃當地的口味,去年我自己熏的豬頭賣了2、3個,所有的年貨都被買走了,我還準備去扯點家門口的油菜花編成花環幾塊錢賣給來玩的美女們,家裏還開了個農家樂,也可以掙錢。”她説得興高采烈,筆者都佩服她的經濟頭腦。

  這樣熱火朝天的場面,這樣紅火的生活,在菜花節開始舉辦前是想都不敢想的。那時候楊林家有幾畝地,農忙的時候就幹農活,農閒的時候就在附近打工做些輕鬆的工作,一個月一千多的工資貼補家用,可是卻遠遠不夠,為了更好的生活她丈夫只能外出打工。  

  菜花節的舉辦,讓周邊的農戶們都行動起來了,開農家樂的、擺攤的,大家的生活都富起來了,楊林看在眼裏,急在心裏,她把想法給家裏人一説,沒想到大家都非常支持,於是東拼西湊開起了現在的開心農家樂。“菜花節期間,我每天賣涼麵都可以賣60斤,擺攤加經營農家樂的總收入可以達到10萬塊,對於我這種小本生意人來説真的是很滿意了,平時週末、假期過來鄉村遊的也不少,一年能掙15萬左右,全靠旅遊經濟,讓我在家門口就把錢掙了,日子也越過越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