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永川:3月起政務服務實現“一網通辦”

2019-03-05 14:28:23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永川 3月起政務服務實現“一網通辦” 智慧永川協同辦公平臺實現公文網上運轉、事務網上辦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A_副本

永川區信息化服務中心黃江濤正用智慧永川協同辦公平臺處理文件。通訊員 黃可有 攝

  3月1日起,重慶市永川區委、區人大常委會、區政府、區政協,區級各部門、各鎮街公文運轉將全面實施無紙化,實現公文網上運轉、事務網上辦理、工作網上協同。

  這是一聲號角,吹響了智慧永川協同辦公平臺全面應用的總動員令,進一步提升政務辦公效能,促進該區政務信息化建設,加快智慧機關建設步伐。

  智慧永川建設的核心組成部分

  永川,是全國第二批試點智慧城市之一。智慧城市由智慧政府、智慧經濟、智慧社會三大塊,共同組成智慧城市信息資源中心(城市運營中心)。其中,智慧政府又包括智慧政務、智慧交通、智慧醫療、智慧市政等四個方面。

  智慧政務是永川智慧城市建設的核心內容,智慧政務平臺主要涵蓋資源共享、業務協同和政務服務三大體系。而智慧永川協同辦公平臺是智慧政務核心組成部分,是全區政務信息化建設發展的需要。

  智慧永川協同辦公平臺,從數據治理的角度,分析理解政務業務,以智慧、協同、靈動、按需而變、高擴展為特徵,對平臺進行前瞻性設計,構建便捷高效、智慧協同、安全可控的一體化智慧政務協同辦公平臺,實現全區黨政機關無紙化辦公、移動辦公和智慧辦公。

  平臺于2017年初開建,2017年7月投用,2019年初完成平臺升級優化,並在永川區委辦、區人大辦、區政府辦、區政協辦、區新城建管委、區信息化服務中心共6家單位進行了應用試點。目前該區政務辦公信息化建設應用已經取得階段性成果,基本達到全區全員應用條件。

  協同辦公平臺 讓辦公更輕鬆

  “實施無紙化辦公應用以來,綜合科感受最深。以前,需要將文件列印出來送領導簽,然後再根據領導批示意見,做好工作落實。有時候,還要來回跑幾趟,浪費時間、浪費紙張。現在實施了無紙化辦公,公文運轉全程無紙化,文件可實時跟蹤,隨時了解文件去向,第一時間完成工作交辦,極大地節約了時間成本。”區信息化服務中心綜合科科長黃江濤説。

  據了解,區信息化服務中心是首批無紙化辦公試點應用單位,單位內部已經實現無紙化辦公。無紙化辦公應用後,辦公成本節約了,工作效率提升了,尤其是移動辦公的應用,突破了時間、空間的局限,任何時間、任何地點,只要有網絡,就可以辦公。

  應用進一步推廣後,在對內服務上,智慧永川協同辦公平臺基於政務數據資源整合實現共建共享,將不同部門政務應用集中到同一個平臺,實現跨部門、跨層級的政務協同,使政府行政效率實現質的飛躍。同時基於辦文、辦會、辦事全流程信息化,政務工作可以真正做到全過程留痕、全流程監督,可極大增強政務工作的透明度。對外服務上,借助數據資源共享平臺,利用協同平臺匯集“一網通辦”流程,助推政務服務從政府供給導向向群眾需求導向轉變,從“線下跑”向“網上辦”、“分頭辦”向“協同辦”轉變,切實提高政務服務水準,促進建設陽光型政府、服務型政府。

  無紙化辦公,還是推進守護綠水青山,推動綠色發展的重要一步。辦公室將少了印表機“吱吱”吞吐紙張的聲音,辦公桌的廢紙簍裏少了一團團廢紙,公務人員也得以從厚厚的“文山”中解放出來。

  平臺全面應用分三步走

  為做好協同辦公平臺的運維管理工作,永川區分三步走,有序推進協同辦公平臺的全面應用:

  第一步,開展無紙化辦公試運行,從2月19日到2月28日,各單位間的公文傳遞,包括報送到區委辦、區人大辦、區政府辦、區政協辦等四大家辦公室的文件,要盡可能利用協同辦公平臺進行傳遞、運轉,由於試運行階段,考慮到各單位的熟悉程度,可同步運轉紙質件,兩種方式並行使用。

  第二步,全面實施無紙化辦公,從3月1日起,各單位間的公文傳遞、運轉,除涉密或涉及敏感信息之外,一律利用協同辦公平臺完成,不再採用紙質件,同時,四大家辦公室將拒收紙質件。

  第三步,深化平臺應用,開展單位內部無紙化辦公。目前,區委辦、區人大辦、區政府辦、區政協辦、區新城建管委、區信息化服務中心已經實現了單位內部的無紙化辦公。

  其中,深化應用是關鍵,各單位結合實際需求,按照“先申請、先培訓、先應用”的原則,分批次開展單位內部無紙化辦公應用培訓,以點帶面,整體推進,逐步在各單位內部實現全流程無紙化辦公。同時,逐步擴大應用範圍,在公文網上運轉的基礎上,開展政務事務、督查督辦、智慧會議、應用集成等應用拓展,實現辦文、辦事、辦會一體化應用。

  今後,永川區各單位不得再新建內部辦公系統,已建有內部辦公系統的單位也要逐步向智慧永川協同辦公平臺遷移,確保全區辦公系統的統一性及高效運行。同時,要堅持問題導向和需求導向,梳理政務協同中存在的“難點”“堵點”“痛點”,不斷優化政務協同流程,創新政務工作方式,充分運用信息化發展成果,推動政務協同更加便捷高效。

  (永川區融媒體中心 淩澤英 姜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