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開州:“生態水果皇后”創業種植良心果

2019-03-20 10:26:33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開州“生態水果皇后”李載秀:創業種植良心果 大愛無疆傳溫情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3月20日6時30分訊(通訊員 葉娟)“我只讀了兩年書,是個地地道道的農民,能有今天的成績,那是遇上了好時代,好政策,好領導。”今年47歲的李載秀是重慶開州水果行業知名企業家,面對筆者的鏡頭,她言語不多樸實而真誠。

  一路走來,李載秀獲得了太多榮譽,她從一名農家女兒成長為開州知名企業家,她經歷了怎樣的人生境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A

李載秀向筆者介紹春橙 通訊員 葉娟 攝

  農家女與水果結緣

  “春風迎花開,漫山皆是白。”陽春三月,“李大姐果園”裏的李花盛開,孩童在花間嬉戲,遊客在農家小院小憩。筆者在李載秀的帶領下,行走在似雪的花叢中,聽她娓娓道來自己的創業之路。

  由於家庭條件和當時的環境受限,李載秀讀完小學二年級便輟學了,開始跟著父輩幹農活,童年的辛苦將李載秀錘鍊得勇敢堅強、勤勞靈巧。直到19歲那年,一個偶然的機會,李載秀來到縣城做起了水果生意。

  “出來做事必須要有文化,否則就立不住腳。”李載秀在經營水果攤期間,買來字典開始自學,從拼音到一個個生僻字,通過自學將漢語字典裏的字全部熟背並抄寫,一年時間,她翻爛了兩本字典,學會讀各種農業及水果相關知識的書籍。

  李載秀坦言,能從農村走出來不容易,想要在城裏有穩定的收入,過上衣食無憂的生活,必須不斷努力學習,讓自己增長知識,提高自身技能。“讀書少是我的短板,那我就要把這個短板補上。”年復一年,李載秀靠著吃苦耐勞、勤奮好學的拼搏勁兒在城裏站穩腳跟,水果攤的生意蒸蒸日上,同時她也遇見了美好的愛情。之後,李載秀與丈夫齊心協力將水果攤擴大成水果店,生意越做越大,名氣也越來越響。

  打造水果王國

  2007年,李載秀已從水果店做到水果批發專賣店,在水果行業打拼16年,積累了豐富的經驗,敏銳地嗅到了新的商機。

  “在一次進貨的過程中,我打聽到郭家鎮有果農準備轉行,將果園轉讓出來。”李載秀説,她憑藉多年經驗得出總結,市民生活水準提高,水果成了必不可少的食品,種植水果一定大有可為。

  “我要有一個自己的果園,打造自己的水果王國。”李載秀説幹就幹,她把店舖交給丈夫打理,自己回到農村開啟水果種植之路。

  2008年至2010年,李載秀先後參加了開州區舉辦的創業培訓,在郭家鎮、鎮東街道流轉土地種植油桃、晚熟李、柑橘等果樹。

  2012年,李載秀陸續投資近300萬元,先後在郭家鎮、鎮東街道、長沙鎮等地流轉土地445畝,創辦了“李大姐果園”,栽培、嫁接優良桃樹、李樹、柑橘樹2.6萬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B

李載秀正在剪枝 通訊員 葉娟 攝

  “水果皇后”初長成

  隨著果樹種植面積的不斷擴大、品種增多,“李大姐果園”被評為區級家庭農場,成了一家效益不錯的微型企業,在開州水果種植業中成為響噹噹的品牌,李載秀結合自家的水果銷售門市,形成種植、生産、甄選、包裝、銷售、售後的“一條龍”服務模式。

  “人們的生活品質不斷提高,對水果的品質有了要求,水果的口感和賣相是關鍵,特別要注重水果的保質期。”李載秀多番思考和調查之後,決定在自己的3個果園裏種植高品質晚熟李,以及晚熟紅肉臍橙等錯季水果。常年聘用下崗職工、當地貧困戶,帶動周邊農民40多人就業,果子成熟期達到百餘人就業,每人年均收入達2萬餘元。

  “我們的果園都是人工手動除草,純物理除蟲,利用施有機肥等養護方式,確保生産出的果子更優質,是極佳的綠色食品。”果園管理者王波介紹,“李大姐果園”為了保障果園果子的品質,在盛花期之前,要求工人對果樹修剪枝椏,讓果樹營養更集中;盛花期之時要求疏花,讓果子品質更優更大。

  李載秀表示,她打造的果園秉承“良心種植,精心培育”理念,首先保證自己的産品是安全綠色健康生態的好果子,其次才考慮自己的利益。

  近年來,李載秀獲得重慶市“百名巾幗微企創業先鋒”,多次被市婦聯、市科委認定為“巾幗科技特派員”“巾幗科技致富標兵”,她創辦的“李大姐果園”被區婦聯、區農業農村委聯合命名為“開州區巾幗示範家庭農場”;種植的紅肉臍橙榮獲2018年“三峽杯”優質晚熟柑橘臍橙類金獎,種植的晚熟李獲得首屆“國光杯”優質李品鑒賽金獎、全國優質李評比銀獎……

  “李大姐”回報社會

  “李大姐果園”已成功打造“晚熟”特色淡季水果基地,水果品質不斷提高。同時,採用果樹種植+休閒娛樂相結合的經營模式,為消費者提供水果認養、採摘、垂釣等相關服務,不斷擴展農業經營功能,有效利用土地資源,助力鄉村振興。

  在創造經濟價值的同時,“李大姐果園”累計解決20余個貧困家庭60多人就業問題,每年提供170余個就業崗位,帶動138名婦女創業增收,結對幫扶周邊貧困婦女13人,為500余人提供技術培訓。

  “李阿姨對我最好了,給我買花還有新衣服,她還送我很多好吃的。”家住鎮東街道安居村的肖雲馨今年19歲,有智力缺陷和身體缺陷的她像八九歲的孩子,需要大人呵護,李載秀每週都會抽空去看望她。

  李載秀介紹,肖雲馨家庭貧困,父母不在身邊,照顧她的伯伯在“李大姐果園”務工,她希望儘自己的一份力,讓這個家庭過得好一些。“我今天擁有的一切,都是因為遇上了好時代、好政策,我能走到今天,那是托了政府和鄉親們的福,感謝大家的幫助和支持。”李載秀説。

  多年來,李載秀不忘初心,用實際行動積極回饋社會,每年資助貧困學子上學、看望貧困家庭和孤寡老人。“是這個時代給了我美好的今天,我想為這個社會盡一份力,讓更多人有美好的明天。”李載秀微笑著,正如她家紅色錦旗上寫的那樣:“大愛無疆傳溫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