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永川:一座水與城市和諧交融的靈動之城

2019-03-27 11:35:05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9-03-27-0102

關門山水庫至臨江河城區段河庫連通工程

  湖畔的建築流光溢彩,倒映在湖中宛若海市蜃樓——今年春節以來,重慶永川區興龍湖夜景成為新的打卡地,其時尚、靈動、大氣的城市形象讓人印象深刻,前來錄小視頻、拍照、發朋友圈、發抖音的遊客絡繹不絕,抖音上的有關視頻已突破了數千萬級流量。

  永川“走紅”的背後,是該區城市水利工作的厚積薄發:過去10多年來,該區通過持續實施“調水、活水、治水、節水”等綜合措施,將永川從一座缺水城市變為了一座水與城市和諧交融的“靈動之城”。

  缺水 曾是渝西嚴重缺水地區之一

  永川是長江流進重慶境內的第一個區縣。但永川與長江沿線的多數城市不同:永川城區並不在長江邊上,而是在長江支流臨江河上游地勢平坦的地區。過去,城區供水主要就近取自臨江河。

  在永川城市規模較小的時候,臨江河的水源尚可滋養這個城市,位於老城區的“三河匯碧”還曾是永川“古八景”之一。但隨著城市擴張、人口增長和工業化進程的加快,永川城市供水日趨見拙。

  “永川屬渝西嚴重缺水地區之一,人均水資源佔有量只有重慶人均水量的三分之一,不足全國平均水量的四分之一。”永川區水利局負責人説,臨江河是一條發源於永川本地的小河,徑流量小且無大型源水補給,自凈能力差,隨著城區規模的擴大和工業經濟的發展,水質開始下降,無論是水量還是水質,都無法為城區提供保障。城區供水受限,不僅嚴重制約了永川的發展,也嚴重影響到了城區居民的生活。

  越是缺水,越要治水,越要與水共生、依水發展。從2007年起,永川以松溉長江提水工程開工為契機,將水利工作思路由傳統農村水利轉變為城市水利,從此掀開了城市高品質發展的新篇章。

  調水 河庫連通工程徹底解除城區供水難題

  永川解決城區供水的關鍵在於“調水”,也就是實施松溉長江提水工程。該工程總投資3.7億元,于2007年3月動工建設,2013年9月全線貫通並通水,其最大日提水量達13.6萬立方米。

  以松溉長江提水工程為核心,永川緊接著實施河庫水系連通工程,共建設了38公里輸水線路,來盤活這些水資源。

  在實施松溉長江提水工程之初,日供應能力為5萬噸的一水廠已不能滿足城區供水需要。2009年,永川建成二水廠,原水取自孫家口水庫,日供應能力為3萬噸。其中,一水廠供應老城區用水,二水廠供應新城區用水。

  2013年,永川三水廠隨著松溉長江提水工程的貫通而建成投用。三水廠從上游水庫取水,近期日供應能力為10萬噸,遠期為20萬噸,其供水範圍也是新城區。

  2017年4月,永川開工松溉長江提水工程輸水管延伸工程,即在三水廠與一水廠之間修建了一條2.73公里的輸水管道,並建設取水泵房。2018年初,該工程建成,一水廠改用上游水庫的水,老城區20萬居民告別了喝臨江河水的歷史。這也標誌著長期影響永川城區發展的供水問題得到了徹底解除。

  與此同時,永川河庫連通工程也基本成型:這個河庫連通工程將長江與上游水庫、關門山水庫、衛星湖、孫家口水庫連為一個功能整體,當各水庫蓄水充沛時,各水廠就取水庫水,當各水庫蓄水不足時,就啟動長江提水,為各水庫補充水源。

  節水 大力推進節水型社會建設

  因為曾經缺水,永川更懂得水之珍貴。近年來,該區大力推進節水型社會建設工作,並於2014年獲得水利部命名的“全國節水型社會建設示範區”稱號,2018年12月,該區縣域節水型社會達標建設順利通過市級驗收。

  在建設節水型機關上,該區共有36家區直機關和事業單位被授予節水型機關稱號,公共機構節水型單位建成率67.9%。

  在建設節水型企業上,該區共創建節水型企業10家,節水型企業建成率41.7%。

  在建設節水型居民小區上,該區共創建節水型居民小區22家,新建小區節水器具普及率達到100%。

  在建設節水型農業上,該區共計投入9340萬元,完成了衛星湖水庫中型灌區和鄧家岩水庫中型灌區節水配套工程建設、規模化節水增效示範工程、高效節水工程等。近年來全區共計新增高效節水灌溉面積17.3萬畝,其中管灌14.8萬畝、滴灌0.48萬畝、噴灌1.88萬畝。

  在建設節水型校園上,該區在文理學院、機電工業校等多個學校開展節水校園試點。完成永川中學等4所學校的節水龍頭安裝。在文理學院新校區實施了雨水收集回用系統工程建設,將雨水回收後用於校園綠化噴灌。在機電工業校新校區宿舍統一安裝了智慧卡水控機,進一步實現智慧控水,科學節水的目的。

  治水 臨江河綜合治理取得突出成效

  持續10多年的努力,永川雖然在解決城區供水、城市水體景觀上取得了突出成效,但在“母親河”臨江河的污染治理上卻幾經反復,未能取得根本性成效。2017年初,永川新一屆領導班子,以“不讓一滴污水進入臨江河”的決心,不回避歷史遺留問題的魄力,全面啟動臨江河綜合治理工程。

  為此,永川成立了由區委書記任指揮長、區長任常務副指揮長的臨江河流域綜合治理指揮部,配套開展河道清淤與清漂整治、城區截污及雨污管網專項整治、工業企業污染整治、污水處理廠運維整治、養殖場污染和屠宰場行業污染整治、農貿市場污染專項整治、餐飲行業污染整治、小作坊廢水污染整治、城區河道補水專項整治、生態修復專項整治、洗車場專項整治11項專項整治,每項專項整治都由1名區領導擔任負責人。

  2017年,永川通過實施“河外截污、河內清淤、清水補給、生態修復”4項措施,配套開展“1+11”專項整治,共對臨江河沿河392個污染源進行了集中整治,其中包括整治工業企業28家,實施污水處理廠運維整治23家,整治流域內134家畜禽和141家水産養殖,關閉整治屠宰場2家,整治小作坊廢水污染184家等,基本實現了對城區所有污水排口的污水截流。

  另外,永川還對流經城區的臨江河及其萱花河、勝利河、玉屏河、跳磴河、紅旗河5條支流進行全面清淤,清淤河道達25.58公里。到2017年底,永川實現了消除城區黑臭水體的階段性目標。

  2018年,永川按照市委有關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加快建設山清水秀美麗之地的要求,將水環境治理擴大到全區所有河流。

  這一年,根據排查出的問題,永川堅持問題導向,制定了系統推進“三大工程”和開展“六個專項整治”的工作目標任務。

  “三大工程”就是實施污水管網工程、污水處理廠(站)建設工程、生態修復工程,著力改善臨江河流域及全區水環境。截至去年底,永川共新建城區及城鄉結合部三級管網建設51公里,新建鄉鎮二三級管網180公里,清淤疏通老城區100公里二級污水幹管。計劃新建31座、提標改造58座污水處理廠(站),至今已完成19座污水處理廠(站)建設,33座提標改造污水處理廠(站)將在今年春節前實施。河道補水工程已完成南瓜山水庫、關門山河湖連通工程、小安溪提水等補水工程。

  “六個專項整治”就是開展養殖業、工業企業、小作坊、農貿市場、餐飲企業污染和河道清漂6個專項整治,解決全區面源污染問題。截至去年底,該區養殖業污染已整治畜禽養殖場1059家、水産養殖2851家、屠宰場27家,同步對全區136座水庫、6734座集體山坪塘開展肥水養殖專項整治,已整治完成128座水庫、6734口集體山坪塘。整治有污染的工業企業305家、食品小作坊437家、餐飲企業4093家、農貿市場81家,河道常態化清漂1013公里。

  據市生態環境局委託第三方檢測機構所作的水質檢測數據,2017年,臨江河茨壩出境斷面水質的平均值為劣Ⅴ類。2018年,臨江河茨壩出境斷面水質逐步改善,7-12月份平均值為IV類,12月份達到III類。

  與此同時,永川還將臨江河流域綜合治理工程作為推進河長制工作的重要突破口,目前,該區已在全面建立區、鎮(街)、村居三級河長組織體系的基礎上,推行以街鎮為單元的“河段長”負責制,增加了區級領導和部門負責人參與河長制工作,全區所有聯繫鎮街的區級領導作為區級河段長,部門主要負責人分別擔任相應鎮街的部門河段長。目前,全區共確立區級河長31位,部門河段長81位,鎮街河長195位,村(居)河長220位,水庫庫長136位。

  該區自實施河長制工作以來,區級河長開展巡查檢查達到138次,鎮街河長巡查檢查2495次、村社河長巡查檢查記錄14258次,共發現問題14781個,現場解決問題3176個,督辦交辦問題190個,真正做到了守河有責、管河有力、護河有方。

  2018年,該區把“清河一號”專項行動作為河長制工作的重要內容來抓,通過對轄區內的268條河流和136座水庫清漂、清淤和開展“四亂”等專項治理。全區專項行動共計550余次,參與人次達22996人次,累計清漂噸數達19495.2噸,清理、轉運及處置幹流、次級河流水域1013.6公里、垃圾3萬餘噸,完成河道護岸綜合治理29.4公里、河道清淤、疏浚49公里,處理非法排污案件30件,轄區內的“垃圾河”、“污水河”得到有效控制。

  永川區水利局負責人表示,下一步,他們將在全面打贏全區河庫水環境治理攻堅戰的同時,大力實施石梁橋水庫、油房溝水庫、孫家口水庫群至臨江河(城區段)河庫水系連通工程、躍龍湖濕地公園、臨江河流域生態修復項目等一批重點項目,進一步提升城市環境品質,讓城市充滿了水的靈氣。(王琳琳 圖片由永川區水利局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