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豐都縣金子廟村成立農企聯盟

2019-04-04 11:42:55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豐都縣金子廟村成立農企聯盟——利益聯結 25家微企抱團發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A_副本

羅治洪正在餵養黑豬。記者 左黎韻 攝

  這幾天,重慶市豐都縣龍河鎮金子廟村村民王國成不時到獼猴桃地裏轉悠。看著枝頭長出新芽,他心中充滿了喜悅。去年,他的50畝獼猴桃喜獲豐收;今年,他要加強管護,進一步增産增收。

  王國成的獼猴桃園是金子廟村的25家微企之一,企業的發展得益於該村農企聯盟的成立。這25家農業經營主體消除了傳統農企經營中“各自為政、單打獨鬥”的弊端,實現了抱團發展。目前,金子廟村農企聯盟已輻射到附近兩個村,在龍河鎮形成農企抱團共贏、協調互助的發展氛圍。

  單打獨鬥 産業發展受阻

  金子廟村位於豐都南部中山地帶,地處偏遠、交通不便,村民以種植水稻、玉米為生,青年人多外出務工。2015年,全村518戶2074名村民中,共有建卡貧困戶53戶208人。

  帶動貧困戶脫貧,關鍵要有可持續增收的産業。“根據金子廟村外出務工人員較多的特點,龍河鎮為其制定了築巢引鳳的脫貧計劃,吸引務工人員返鄉創業,帶動村裏産業發展。”龍河鎮宣傳委員馮雙權告訴重慶日報記者。

  2016年臘月二十九,在鎮政府的支持下,金子廟村召開了首屆“返鄉農民工創業動員會”,鼓勵鄉親們留在老家。春節後,王國成沒有像往年那樣外出務工,而是留了下來,在村裏流轉50畝土地,建起了獼猴桃種植園。在他的帶動下,金子廟村又陸續吸引了20多名農民工回鄉創業。

  然而,一家一戶的農業生産缺乏統一的産業規劃,同質化嚴重。2016年,包括王國成在內,村裏共有4戶村民發展起了獼猴桃。到獼猴桃收購時節,由於供大於求,相互間打起了“價格戰”,最終都沒賺到錢。

  成立微企聯盟 種養結合 以“短”養“長

  如何打破村民習慣於家庭經營的傳統理念,變一家一戶“單打獨鬥”為全村各項産業融合發展?2016年,在龍河鎮政府的引導下,金子廟村成立了農企聯盟,先後籌集聯盟基金50萬元,王國成、陳廣才等4人被推舉為聯盟理事。

  王國成介紹,聯盟根據村情民意,為盟員量身規劃發展項目,將一家一戶零散的農産品變為不同系列、各有特色的農副産品,並通過品牌戰略提高産品附加值,最終形成一條集“吃住行、遊購娛”于一體的農業産業鏈。

  按照這一思路,村裏先後發展起獼猴桃、生豬、無公害蔬菜等20多個互相關聯的産業項目。通過種養結合,以“短”養“長”,上一個産業的剩餘價值變為下一個産業發展的資源。

  余衛東也是金子廟村返鄉創業的村民之一。他本來打算流轉幾畝土地種植水果,可種什麼好呢?他想聽聽農企聯盟成員的意見。

  “小東,這幾年種水果的村民太多了,尤其是獼猴桃,你還是搞養殖吧。”

  “聽説你曾在酒廠打工,何不搞個酒坊,把滯銷的獼猴桃加工成果酒。”

  ……

  聯盟成員的建議,讓余衛東茅塞頓開。2017年,他開辦了余公酒坊,除了生産糧食酒,還生産果酒。去年,經農企聯盟牽線搭橋,他與獼猴桃種植戶簽訂協議,將滯銷的獼猴桃加工成果酒,利潤五五分成。按照這一思路,40噸滯銷的獼猴桃釀製成為果酒,他和果農實現了雙贏。

  健全利益聯結機制 貧困戶通過産業脫貧

  抗風險能力差,是困擾農村産業發展的一大難題。

  “村民聯盟通過成員入股聯盟基金的方式將各成員捆綁起來,共同破解資金、技術、市場等難題,使各農業經營主體實現風險共擔、利益共享;通過健全利益聯結機制,增強了農業産業抗風險能力,大大提高了村民發展産業的積極性。”王國成告訴重慶日報記者。

  羅治洪曾是村裏的貧困戶。2018年春節前夕,他參加金子廟村“返鄉農民工創業動員會”後,深受鼓舞,準備回家養殖黑豬。可是,村裏交通不便,算算運輸成本,他打起了“退堂鼓”。

  沒想到,聯盟裏有相同困惑的成員還不少。大家一合計,決定從聯盟基金中拿出8萬元,對村道進行拓寬、加固,並新修了11公里産業路,使農用三輪車可直接通到田間院壩。這一年,羅治洪飼養的黑豬一共賣了5萬餘元,成功摘掉“貧困戶”的帽子。

  羅治飛則靠養牛實現了脫貧增收。過去,他因為缺乏技術,無法規模化飼養肉牛,經濟效益低。去年,在鎮政府的幫助下,農企聯盟成立了技術指導隊,聘請農技專家上門指導。從飼料配比到病害防治,專家們手把手地教羅治飛。去年下半年,他的肉牛存欄量增加到20頭,實現了規模化飼養。

  在農企聯盟的帶動下,目前金子廟村已有47戶貧困戶成功脫貧。而更讓村民可喜的是,隨著聯盟基金的不斷壯大,未來聯盟還將拿出收益的30%分紅,如此算來,每戶盟員一年至少可分得1200元。

  今年,龍河鎮文廟村、石堡村也相繼加入農企聯盟,三村聯手發展了1000畝李子。“下一步,我們將依託李子園,發展鄉村旅遊,帶動農特産品銷售,在龍河鎮構建家家有花園、戶戶有景色的美麗鄉村。”龍河鎮宣傳委員馮雙權説。

  記者手記》》

  微企抱團 促進産業可持續發展

  當前,我市脫貧攻堅戰已步入“深水區”,發展産業是實現脫貧的根本之策。如何保障農業産業可持續發展?金子廟村的做法是——改單打獨鬥為抱團發展,通過優勢互補,做大特色産業。

  金子廟村以入股基金的形式,成立農企聯盟,讓各個農業經營主體在利益上互相關聯,從根本上破除了小農經濟各自為政的狀況。此外,農企聯盟的成立,也為返鄉創業的鄉親們搭建了溝通交流平臺,消除了“信息差”,使産業規劃更科學,産業發展更可持續。(記者 左黎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