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豐都發展“四園”經濟助力農旅融合

2019-04-08 17:55:52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門前有菜園,屋後有果園;創辦特色養殖園,共建農副産品加工園——豐都發展“四園”經濟助力農旅融合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9-04-08-0025

重慶豐都縣都督鄉都督社區,綠樹掩映的龍潭古寨。(豐都縣委宣傳部供圖)

  3月31日,細雨如絲。重慶市豐都縣保合鎮現代農業園區,一棵棵果樹深綠挺拔,一口口池塘在微風中泛起漣漪。這是豐都按照農旅融合思路,依託當地田園風光、山水資源,與休閒觀光農業結合打造的示範園區,菜園、果園和養殖園相得益彰,形成了一幅美麗的田園山水畫。

  重慶日報記者在豐都採訪獲悉,該縣以果園、菜園、養殖園、加工園為依託,實現農業産業的園區化佈局,以此助推農旅融合,既美了農家又富了村民。

  荒山荒坡變成果園菜園

  “我們將田園風光、山水資源,與鄉村旅遊相結合,整治村裏的環境,逐步讓農業和旅遊業有機結合起來,帶動更多市民來村裏休閒度假,提升農業附加值。”園區所在的保合鎮余家壩村支書余時權説。

  兩三年前,余家壩村並不是今天的模樣。村裏道路坑坑洼洼,污水橫流,一到下雨天泥濘不堪。産業方面,以傳統的水稻、玉米為主,産值低,幾乎沒有任何觀賞性,村民們提不起種植的興趣,荒地荒坡不少。

  縣裏決定在此打造縣級現代農業示範園區後,余家壩村的變化一天一個樣。“最大的變化就是村容村貌。”余時權説,“村裏原有的建築多為磚石結構和磚混結構,我們保持以改造為主、新建為輔,多用了有地方特色的抬梁、穿鬥等木結構形式房屋,屋頂多使用小青瓦,地方特色明顯。”村裏還增設了垃圾桶,垃圾箱,統一清掃和收集清運垃圾,並集中收運壓縮後再行處理,垃圾遍地、污水橫流的情況大大改觀。

  産業方面,村裏按照現代農業示範園區的要求,打造了以梨橙、血臍、中藥材、肉牛、優質水稻、果蔬等産業為主導的農業産業。

  整潔優美、産業發展的余家壩村,吸引了越來越多的遊客。“3到4月有桃花,5月6月有荷花,這是我們的旅遊旺季。”村民李亞瓊説,農家樂生意興隆,鄉親們也賣了不少蔬菜、水果和土雞,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樣為銷路發愁。

  “我們還要利用好農房‘四改’政策,在村上打造了100戶示範家庭,發展林下養雞,讓遊客可以直接購買,進一步帶動村民增收。”余時權表示。

  “四園”經濟美了鄉村富了農家

  豐都人均耕地較多、荒坡多、光照時間長、環境污染少、氣候條件好,發展綠色有機、觀光農業資源得天獨厚。但長期以來,以水稻、玉米、油菜、生豬等為主的傳統種養業卻是主導,科技含量低、附加值低、經濟效益差,農業結構調整勢在必行。

  豐都縣農業農村委副主任向春波介紹,“四園”包括菜園、果園、養殖園、加工園。菜園主要種植反季節蔬菜;果園主要種植草莓、葡萄、梨子等採摘樂趣高的水果;養殖園利用南部高山地區豐富的草山坡資源,大力發展山羊、肉牛等産業;加工園則重在提高農副産品的附加值。

  “門前有菜園,屋後有果園,突出特色養殖園,聯戶建加工園,這是我們設想的理想狀態。”向春波告訴重慶日報記者,“我們再通過這些農業産業化項目,同步推進基礎設施和村容村貌提升工程,讓城鄉居民能‘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

  按照這個思路,近年來豐都不少示範或試點村的面貌大為改觀,以余家壩村為例,該村引入業主流轉1085畝地,整體打造了150畝水産養殖區、150畝水果種植區以及蔬菜和花卉苗木園區,基本實現“天天有水産,月月有水果、四季有花香”。去年3月,余家壩村舉行首屆桃花節,兩天時間就吸引遊客5萬人次。

  在豐都,這樣的例子並不少:仙女湖鎮硝廠溝村坐落在武陵山脈之下,原來守著綠水青山卻數代貧困,如今村裏依託南天湖景區,走上了農旅融合發展之路;高家鎮汶溪村打造了30個蔬菜大棚基地和60畝葡萄園,每到夏天,絡繹不絕的遊客來此體驗採摘樂趣,飽覽田園風光。

  從賣土特産到賣風景轉變

  “儘管有了一些成績,但豐都的農旅融合仍處於起步階段。”向春波説,“最典型的表現就是,我們的産業大多還比較小散雜亂,成規模的不是很多。”

  産業規模上不去,基礎設施配套就成為難題,進入性不足,依靠産業增收便成了“無源之水”。為此,豐都縣委縣政府提出,投入4億元資金打造10個規模化主導産業,完善基礎設施,將實施3萬畝有機水稻、5萬畝優質烤煙、5萬畝的菜藍子工程,發展肉牛、紅心獼猴桃等優勢主導産業,並積極發展專業鄉、專業村和專業戶,實現規模生産、連片經營。

  旅遊方面也將積極跟進。“我們要借助農、林、牧、漁的發展,打造田園式景區,目前三元鎮的紅心柚田園綜合體和龍孔鎮的柑橘田園綜合體已初見成效。”豐都縣文旅委副主任胡忠表示,該縣將通過旅遊標準化、特色化建設,將這些菜園、果園、養殖園等打造為A級景區,力爭到2020年成功創建兩個A級景區。

  “我們還要圍繞民宿酒店、美食、非遺展示、文化演藝等打造旅遊創客基地,到2020年形成230家特色鄉村人家、星級鄉村酒店、特色農家莊園,建設一批旅遊名鎮、名村。”他告訴重慶日報記者,農旅融合將大幅提升農業的附加值,讓村民實現從賣土特産到賣風景的轉變,也能促進該縣“春賞花、夏避暑、秋摘果、冬玩雪”全域旅遊格局的形成。

  預計今年,豐都的鄉村旅遊遊客將達到700萬人次,助推農旅融合加速。(記者 顏安)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