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墊江:腳上粘的泥土多了 離百姓健康就近了

2019-04-08 17:53:45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腳上粘的泥土多了 離百姓健康就近了——墊江縣中醫院健康扶貧紀實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9-04-08-0084

健康扶貧義診活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9-04-08-0085

醫生向患者介紹健康扶貧政策

  脫貧攻堅,就是要實現貧困人口“兩不愁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保障。為助力脫貧攻堅,近年來,重慶墊江縣中醫院多措並舉,保障健康扶貧工作落到實處。

  落實制度 保障扶貧品質

  為貫徹落實健康扶貧工作,墊江縣中醫院高度重視,根據上級文件及相關實施方案,制定了《重慶市墊江縣中醫院農村貧困住院患者先診療後付費實施方案》等文件,成立了以院黨委書記及院長為組長的領導小組,完善了工作方案。

  為了確保救治醫療品質,醫院出臺了《重慶市墊江縣中醫院關於進一步做好健康扶貧醫療救治工作的通知》,成立了醫療品質管理工作領導小組。在各個科室,由科主任負責醫療品質管理,主管醫生、二線醫生、科主任、系主任(內科系、外科系及骨科系)都必須履行相應職責。

  此外,醫教部每週組織專家進行醫療品質審核,並將該項工作與過度診療專項整治行動相結合,要求既要保障醫療品質,也要切實履行政府“保基本、保公平、保底線”的原則。醫院每月集中組織1次建卡貧困戶診療合理性審核,並不定期抽查執行情況,對政策執行不到位的科室主任和主管醫師進行追責。不僅如此,為了確保醫院全體職工掌握政策、執行政策,醫院通過院內宣傳專欄、電子顯示屏等不斷加大宣傳力度,並要求醫務人員對患者及時進行政策宣講,積極配合進行醫療救治。

  優化流程 讓扶貧更溫馨

  “夏婆婆,這是您的住院單,上面標有您為建卡貧困戶的信息,您可以享受‘先診療後付費’的健康扶貧政策。”胸心、血管、乳腺外科向醫生一邊給前來住院的患者夏女士開具住院單,一邊介紹健康扶貧的相關政策。

  3月24日,73歲的夏女士因食管癌來到墊江縣中醫院住院。“我住院沒有交費,費用都是醫院墊付的。”夏女士説,她是當地建卡貧困戶,之前來醫院住過院,都享受了“先診療後付費”政策,出院時經醫保報銷、大病保險、醫療救治等各種報銷後一次性結算,個人只交醫療費用的10%。

  “像夏婆婆這樣的病,大概需要住院5天,個人自費部分只有幾百元,極大地減輕了貧困患者的就診負擔。” 夏女士的主治醫師説。

  據了解,為將健康扶貧政策落到實處,墊江縣中醫院將住院單進行改革,不僅增加了建卡貧困戶身份標注,還增加了“先診療後付費”流程圖,方便患者了解住院及結算流程。

  此外,為了做到精準扶貧,醫院的醫護人員多次識別身份——首診醫生詢問、主管醫生再次確定、患者家屬補救識別、醫保辦身份確認等,確保建卡貧困人員都能享受到健康扶貧的相關政策。

  為方便建卡扶貧患者辦理出入院手續,醫院在收費室設置了一站式結算窗口,該窗口緊靠醫保科,初篩符合“先診療後付費”者入院前,在醫保辦公室查詢後可直接在收費室辦理住院,減少了患者的來回奔波。

  2018年,墊江縣中醫院救治建卡貧困戶共計995人次,實行“先診療後付費”共計1025人次,醫院墊支醫療費用共計127萬元。

  走向基層 將健康送到身邊

  2018年,墊江縣出臺了《進一步推進全縣農村貧困人口大病專項救治工作的實施方案》,將全縣建卡貧困戶、農村低保戶、特困人員納入了大病專項救治對象。

  根據此《方案》,各鄉鎮衛生院先針對專項救治大病進行初步篩查,然後縣中醫院組織內科、外科、婦産科、腫瘤科等科室專家,對各鄉鎮衛生院初篩的專項救治大病進行復核,復核確定後將與專項救治大病患者簽訂“一幫一”救助服務協議。作為大病種救治定點醫院,墊江縣中醫院幫扶人員將按照健康扶貧醫療救助的統一安排,負責通知幫扶對象到醫院接受治療,並在幫扶對象住院時進行走訪,以及出院以後要回訪並對其健康進行指導等。此外,醫院領導還帶隊到貧困戶家中了解情況,進行“一對一”的健康扶貧。

  據統計,2018年墊江縣中醫院到13個醫聯體單位(鄉鎮衛生院及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復核大病57人次,並針對性地制定了診療計劃。

  此外,墊江縣中醫院定期組織醫護人員到各個鄉鎮衛生院開展健康扶貧政策宣傳以及教學查房和學術講座活動,一方面讓更多的貧困患者了解健康扶貧的政策,另一方面提升基層醫療機構的服務水準,讓更多的貧困患者能就近看好病,從而減輕貧困患者的看病負擔。

  “在幫扶的過程中,我們了解到很多貧困戶都是‘因病致貧’,所以在解決了看病問題的基礎上,我們還要引導他們如何脫貧,真正將健康扶貧工作落到實處。”墊江縣中醫院黨委書記張治俊説,腳上粘的泥土多了,離老百姓健康就更近了。

  為此,他們對貧困戶進行深入的了解,並幫助貧困戶制定脫貧計劃。如鼓勵他們參與勞作、或授以相關農業技巧、或引導前往工廠打工,讓貧困戶能夠維持基本的家庭生活開支。在節假日時,醫院還會組織扶貧小組前往貧困戶家裏幫忙打掃衛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務,並定期安排醫生前往幫扶村以及幫扶對象家裏進行診療和體檢。

  定制計劃 助力實現“4個1”

  3月21日,墊江縣中醫院副院長向昱陽帶領醫教部、護理部負責人一行到奉節縣中醫院進行現場調研,全面了解奉節縣中醫院的醫療品質、專科建設、人才狀況、醫院基礎設施設備建設等方面的情況,並針對奉節縣中醫院存在的難點分享了自身在業務工作中的管理經驗和方法。

  按照市衛健委的要求,2019年,墊江縣中醫院將對口幫扶奉節縣中醫院和豐都縣中醫院,前期目標是在幫扶的第一年內實現“4個1”,即“解決1項醫療急需、落實1個薄弱環節、帶出1支技術團隊、新增1個服務項目”。

  向昱陽介紹,前期的考察調研工作已經結束,接下來將根據各個醫院的不同情況,從人才培養、環境改造、專科建設、團隊管理等方面,量身定制幫扶計劃,開展查房、坐診、手術、業務指導和學術交流活動,整體規劃、分步實施,讓幫扶工作更“接地氣”。

  此外,墊江縣中醫院不定期舉行幫扶人員的大規模培訓,就貧困患者入院流程、費用管控、檔案管理、救治病種等相關健康扶貧要求進行再強調和再部署。

  健康扶貧道路要走得持久、走得深入,需要醫院黨委做好健康扶貧工作部署,統領健康扶貧工作佈局。據了解,墊江縣中醫院每月舉行兩次黨委會,要求職工學習健康扶貧相關政策、深化對健康扶貧的認識,做到思想統一,高度重視健康扶貧,全力做好貧困人員的救治工作。

  張治俊表示,落實好健康扶貧的政策,是醫療衛生機構和廣大醫務工作者的職責和使命。未來,墊江縣中醫院將進一步推進健康扶貧工作,為貧困戶點亮希望之光。(鄧嘉桂 白宣  圖片由墊江縣中醫院提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