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園區開發>正文

重慶自貿區兩江片區曬“成績單” 看這些科目考得如何

2019-04-09 10:21:56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ba427ebe-4805-43f5-bfb0-0a32f2dd5f32

今日,重慶自貿區兩江片區成立兩週年新聞發佈會在兩江新區管委會舉行。首席記者 李文科 攝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4月8日11時40分訊(首席記者 佘振芳)重慶自貿試驗區掛牌兩週年以來,發展情況如何?8日,兩江新區召開新聞發佈會,曬出了重慶自貿試驗區兩江片區兩年來的“成績單”。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在會上了解到,截至目前,重慶自貿試驗區兩江片區市場主體累計達19420戶,註冊資本3672億元,同時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倡議和長江經濟帶國家戰略,建設投資貿易便利、監管高效便捷、高端産業聚集、金融服務完善、營商環境良好、輻射帶動作用突出的新型開放區域。

  科目一:營商環境

  對標國際 打造公平、統一、高效的市場環境

  兩江新區法制局負責人介紹,截至目前,兩江新區已經制定公佈了包括《中國(重慶)自由貿易試驗區兩江片區加強“四新”經濟審慎監管的若干措施》《兩江新區市場主體名稱自主申報改革試點實施方案》等在內的53個規範性文件,以建立完善與國際通行規則接軌的法律政策體系,進一步優化制度環境。

  同時,重慶兩江新區(自貿區)人民法院、中國(重慶)自由貿易試驗區仲裁中心、中國重慶兩江國際仲裁中心等一大批國際化商事糾紛解決平臺也先後在兩江新區落地,法治化營商環境正加速形成。

  成立於去年12月24日的重慶兩江新區(自貿區)人民法院是全國首家實現自貿區區域全覆蓋的專業化法院。截至目前,法院累計受理案件達7147件,有力助推了重慶打造一流法治化營商環境。

  2018年7月,兩江新區正式推出企業名稱自主申報制度。截至去年12月底,兩江新區市場監管局共接受了9415個自主申報名稱,極大促進了企業註冊的便利程度。

  65%的政務服務事項實現“一窗綜合受理、分類審核辦理、統一窗口出件”服務模式有效運行,預計2019年將推進兩江新區80%以上政務服務事項實現“一窗”分類受理。

  通過精簡環節、壓縮時限,實施互不為前置、承諾免審等措施,兩江新區轄區內的一般工業項目審批時間被壓縮到14個工作日以內,房地産及社會投資類項目壓縮到34個工作日以內。

  下一步,兩江新區還將持續推進“放管服”改革、改革外商投資管理模式、推動設立自貿專業審理機構等多方面發力,全面提高區內的投資便利化水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b77a156e-68f2-4424-b967-63d91a79b0a0

果園港內的工人正在忙碌地裝卸集裝箱。首席記者 李文科 攝

  科目二:內陸開放

  通道+口岸+平臺+主體+環境 內陸開放高地初具規模

  一個月前,對接“一帶一路”的陸海貿易新通道(果園港)班列正式開通運行。至此,陸海貿易新通道、長江黃金水道、中歐班列(重慶)等國際物流通道在兩江新區果園港實現了無縫貫通,為外向型貨物提供了更加高效率、便利化、低成本的物流服務。

  近年來,兩江新區著力推進果園港的樞紐建設、通道發展、口岸開放、功能完善等工作,加快形成以果園港為核心的對外開放格局。

  截至目前,果園港碼頭前沿16個5000噸級泊位已全部建成投用,港區“前港後園”和“鐵公水”聯運基本實現,並形成集裝箱80萬TEU、件散貨600萬噸、滾裝商品車70萬輛和鐵路500萬噸的通過能力。

  此外,兩江新區範圍內還雲集了包括江北國際機場等在內的多條國際開放通道,水、鐵、空、公多式聯運體系正加速形成。兩江新區也將從推進建設多式聯運監管中心、發揮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功能、完善通道間互聯互通等三個方面著手推進新區多式聯運體系建設。

  “近年來,兩江新區積極推進開放通道、口岸、平臺、主體、環境五位一體打造,服務好重慶內陸開放高地建設。” 兩江新區管委會副主任楊立傑表示,下一步兩江新區還將充分發揮“一帶一路”與長江經濟帶聯結點功能,依託中國(重慶)自貿試驗區和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以及果園港、保稅港區等重要開放平臺,深入推進內陸開放高地建設,形成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的對外開放新格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9360fdd-14da-48b1-b033-a946c8d0296e

市民在保稅商品交易中心選購商品。首席記者 李文科 攝

  科目三:貿易轉型升級

  “保稅+”業態越來越豐富 産業鏈不斷完善

  近日,華夏航空一批價值6800萬美元的保稅航材順利報關,進入兩江新區保稅港區。這是落地重慶的首票保稅航材,標誌著航材保稅、包修業務正式落地重慶自貿試驗區。

  兩路寸灘海關備案科副科長陶愛軍介紹,按照傳統的監管方式,需要先根據飛機檢測情況確認所需維修航材,而航材大部分又需要從全球各地進口,造成飛機需要等航材進口後才能維修的局面,影響了飛機維修週期。現在,包修服務供應商可以先在保稅港區存儲相關航材,按需取用,不僅可以進一步縮短維修週期,每年還可為企業節省數百萬元純維修成本。

  “保稅+飛機租賃”是兩江新區重點打造的開放業態之一。自2017年12月首架保稅租賃飛機落地以來,兩江新區目前已引入8架保稅租賃飛機。

  此外,兩江新區還在新型貿易、加工貿易、金融開放、多式聯運體系構建、國際服務配套等多方面取得了進展。

  兩路寸灘保稅港區提供的數據顯示,近兩年保稅港區生産智慧終端産品約5080萬台(件),年均增速達到20%。

  值得一提的是,重慶自貿試驗區兩江片區還在著力優化加工貿易結構。楊立傑介紹,目前,保稅維修穩步展開,整體形成了以傳統筆記本電腦為基礎、多種智慧終端産品共同發展的産業集群。其中惠普全球配件及維修中心已投入運營,實現産值20億元。

  另外,兩江新區還吸引了菜鳥物流、唯品會等跨境電商巨頭入駐,截至目前跨境電商實現交易額27億元,佔全市同期交易總額的58%。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cdfa3bff-4151-4467-99b1-b1f05ed19ca9

重慶保稅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商品品類來源地超過40個國家和地區。首席記者 李文科 攝

  科目四:國際合作

  打造“一心、多園、三區” 國際合作向縱深推進

  今年2月底,工信部正式批復同意建設中新(重慶)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根據規劃,該通道初期開通頻寬260G,覆蓋重慶兩江數字經濟産業園、中國智谷(重慶)科技園等六大園區,主要服務對象為中新合作相關的金融服務、航空、交通物流和信息通信技術類企業。

  “這將是一個有益的互聯互通探索,將重點解決解決信息互聯互通的問題。” 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管理局局長韓寶昌在接受採訪時表示。

  這是重慶自貿試驗區兩江片區深化國際合作的一個縮影。在國際合作平臺方面,隨著去年底中瑞(重慶兩江)産業園、中以(重慶兩江)産業園先後開園,兩江新區已先後打造了6個國際合作平臺。加上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兩江新區的國際合作正在朝著更縱深的方向邁進。

  截至目前,作為中新互聯互通項目核心承載地的兩江新區累計簽約中新合作項目49個,投資金額118億美元。

  與此同時,兩江新區還先後出臺《兩江新區加快推進國際合作平臺建設方案》和《兩江新區國際合作産業園佈局規劃》等多份文件,提出要打造“一心、多園、三區”的國際合作空間佈局,進一步加強與新加坡、德國、意大利、日本、韓國、瑞士等發達國家和地區的經貿合作,營造外資、外企、外籍人才集聚的開放新高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