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萬盛打造警示教育升級版

2019-04-09 17:15:30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萬盛打造警示教育升級版 走村入戶教群眾識別“蠅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A_副本

4月4日,萬盛經開區石林鎮黨委組織委員沈庭建(中)到村民張元良家中發放宣傳資料,詳細講解村幹部的行為規範。記者 齊嵐森 攝

  4月4日,重慶市萬盛經開區石林鎮鎮村幹部“以案四説”警示教育會舉行,鎮黨委相關負責同志就近幾年發生在石林鎮的村幹部違紀違法案件分別説紀、説法、説德、説責,全鎮90余名幹部參加了警示教育會。

  “感受很深,觸動很大。”農林村黨支部書記陳祖林現場聆聽警示教育會後無限感慨,“案中人曾是朝夕相處的同事,如今卻成為了反面典型,他們的教訓極其深刻,給我們敲響了廉潔警鐘,告誡我們要陽光辦事、透明辦事。”

  增加“自選動作”

  發動群眾盯緊身邊“微腐敗”

  石林鎮“以案四説”警示教育會十分具有貼近性。其反面典型全部來自石林鎮,“案中人”曾經都是村級兩委班子的主要負責人,都因為違反廉潔紀律、群眾紀律甚至觸碰法律紅線走上違紀違法的邪路,最終受到嚴肅處理。

  “陳永明身為兩河村村委會主任,套取資金為村社幹部違規發放補貼2萬元,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不按規定存放集體資金,截留並私自存放集體資金23萬元,違反廉潔紀律;在集體事務管理中,向群眾吃拿卡要,多收取群眾2.5萬元費用,違反群眾紀律,情節嚴重……”警示教育會的第一項議程是由石林鎮人大主席猶春其通報兩河村、廟壩村4名村幹部的違紀違法案件和處分決定。

  隨後,鎮黨委4名班子成員分別圍繞“紀、法、德、責”,結合實際工作,談體會、談認識、談整改,兩名村幹部作了交流發言。石林鎮黨委書記劉毅説:“陳永明等人的所作所為,背棄了當選村幹部時的承諾,辜負了組織的培養,傷害了黨員群眾的感情。他們付出的代價是沉重的,造成的影響是惡劣的,暴露的問題是嚴重的,帶來的警醒是深刻的。我們要認真總結,反思指導、監管、服務基層的問題和短板,從機制上、方法上、作風上查根源、找問題、添措施、抓整改、抓落實、抓長效。”

  鋻於違紀違法案件的主角都是村幹部,都是身邊的“微腐敗”,石林鎮黨委在警示教育會結束後還增加了一個“自選動作”——走村入戶為村民宣傳基層幹部應該遵守的廉潔紀律,並張貼區監察室和鎮紀委的監督舉報電話。

  “老張,兩河村兩個負責人都出了問題,這個事情也提醒我們,要加強村民對村幹部的日常監督。我們今天來主要是給你宣傳介紹村幹部哪些行為可以做哪些不該做,讓大家心頭有數,以後再出現在群眾身上揩油的事你們可以及時向鎮裏反映。”石林鎮黨委組織委員沈庭建來到兩河村村民張元良的家中,發放宣傳資料,詳細講解村幹部的行為規範。

  “這個做法要得!村裏老人多,不曉得這些,才讓陳永明幹了這麼久的壞事都沒被發現,現在總算曉得了。”張元良高興地説。

  “你看這一條,如果村幹部有這些行為,你們就可以舉報。”沈庭建又來到村民陳紹珍家中,拿出《農村基層幹部廉潔履行職責若干規定(試行)》的部分摘選,一條一條的讀給她聽,並把印有區監察室和鎮紀委舉報電話的宣傳資料貼在她家墻上。“張貼舉報電話,即是表明對違紀違法行為‘零容忍’的堅決態度,也能起到震懾作用,讓村幹部常懷敬畏和戒懼之心,習慣在受監督和約束的環境中工作生活,使鐵的紀律真正轉化為黨員幹部的日常習慣和自覺遵循。”

  案情回顧

  説漲就漲的社保指標費

  陳永明的案子得從2016年説起。2016年本是兩河村村民的好年頭,“南天門風力發電”項目徵地農轉非社保指標下來了,村裏共獲得了14個指標。

  可是,村民們沒有想到在這個指標的收費標準裏還暗藏“文章”。

  最初,經過兩河村和其他村協商,社保指標費是按每人5.5萬元的標準收取。但,兩河村的部分徵地農轉非村民們是按照每人7萬元標準上交的。

  這是怎麼回事呢?

  這事還要分兩次來説。

  第一次,是2016年8月2日,兩河村組織召開村幹部會議,研究社保指標費收取事宜。這在時任兩河村村委會主任陳永明看來,是個“機會”,於是他在會上提議,提高徵地農轉非社保指標收費標準,按照每人6.5萬元的標準收取,多收取的每人1萬元作為村裏的工作經費,村裏的其他幹部沒有表示反對,於是社保指標費就這樣被提高了。

  本來,提高指標費標準也不是不可以,但是從程式上來講,要經過村民代表大會同意。只是,在陳永明心裏有個顧忌,經過村民代表大會來討論,能提高收費標準嗎?就算提高了,這錢,好支配嗎?於是,村民們的意見,就這樣被忽略了。

  第二次是在收費過程中。這次,陳永明甚至沒和任何村社幹部商議,直接自行決定按每人7萬元的標準收費,多收取的直接作為自己的辛苦費。陳永明陸續將自己負責的6人的社保指標費收取上來,共42萬元。

  有錢的日子就是“好”,陳永明沒有把錢按規定存入村集體賬戶,而是直接把錢款放在自己家裏。從2016年8月至當年年底,陳永明除退還其中1戶多收取的1.5萬元外,其餘多收取的7.5萬元,全部被他用於個人的日常生活開支。

  好景不長,2017年初,時任兩河村黨支部書記任恩會提醒陳永明要將收的指標費存入村集體賬戶。陳永明個人雖然不是很樂意,但還是先後於2017年3月23日和5月8日,分別將收取的6名村民(按5.5萬元每人計算)的指標費21萬元和12萬元上交村集體並存入村集體賬戶。

  錢入賬了,陳永明反而不踏實了。自己不但違規多收取了費用,還私自把多收取的用完了,你説能踏實嗎?

  陳永明開始分別向繳款村民打招呼,叮囑村民對外宣稱每人只交了5.5萬元。

  2018年6、7月份,石林鎮紀委開始調查陳永明的問題線索。

  陳永明害怕自己在徵地農轉非指標中的問題被組織調查,再次通過當面和打電話的方式分別叮囑繳款農戶,讓他們對外宣稱只交了5.5萬元,並提出多收的1.5萬元以後會退給農戶。

  2018年10月,陳永明在接受組織調查後,調查組明確要求其將多收取的指標費按規定上繳。

  此時的陳永明早已經將多收取的7.5萬元全部用完,無錢退還,只好向其親人借錢來退還。

  2019年3月,陳永明被責令辭去石林鎮第十九屆人大代表、村委會主任職務。

  紀委書記有話説

  對侵害群眾利益行為堅決“亮劍”

  萬盛經開區黨工委委員、紀工委書記、監察室主任張興安説,萬盛經開區近期查處了幾起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反映出部分村(居)未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村(居)務公開、黨員幹部親屬涉權事項公開等規定制度,從而發生少數村(居)幹部優親厚友、吃拿卡要、截留挪用集體資金等問題。針對這些問題,萬盛經開區紀工委監察室在全區開展警示教育,就是要讓廣大黨員幹部受到震懾、受到警醒,從中汲取教訓、舉一反三,進一步知曉底線、築牢防線,真正敬畏法紀、遵規守紀。同時,針對查處的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進行分析研究,對其中反映的共性問題進行了歸納總結,形成了《關於基層黨組織民主集中制執行情況的調研報告》《萬盛經開區“三不”機制一體推進情況調研報告》《關於管住村社區“微權力”預防“微腐敗”的幾點思考》等研究成果,督促相關部門出臺制度,及時堵塞漏洞。

  接下來,萬盛經開區紀工委監察室將深入推進整治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做到對侵害群眾利益的問題堅決“亮劍”,切實維護群眾切身利益。區紀工委監察室領導班子成員實行分片負責制,各自對分管片區的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開展“蹲點”督導檢查,確保整治工作落實到位;建立扶貧領域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臺賬管理、限期整改、隨時約談、定期排名通報等制度,下大氣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基層,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首席記者 周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