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石柱:村支書黎星的扶貧“三字經”

2019-04-11 09:50:04 | 來源:重慶晨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村支書黎星的扶貧“三字經” 寫滿厚厚三大本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A

黎星走村入戶了解村民家情況。

  在重慶市石柱縣河嘴鄉富民村群眾眼裏,黎星這個“外來村支書”人好、能幹。5年時間,他在三本厚厚的扶貧筆記中,記錄了他為群眾辦事的“三字經”(廉字當頭、實字在前、公字優先)和一件件“小事”。在他帶領下,200多名群眾成功脫掉了“貧困帽”。

  “廉”字當頭 當場撕毀親戚的申請書

  黎星是石柱臨溪鎮人,到富民村工作之前,他曾是糧站職工,還當過包工頭,在當地算是見過世面的人物。2013年,步入不惑之年的黎星挑起了河嘴鄉富民村黨支部書記的重擔。

  富民村是一個有2000多名群眾的大村,也是石柱縣確定的85個貧困村之一,全村有貧困群眾260多名。

  “幹了幾年的基層工作,我發現群眾最反感的是幹部辦事不公正。”黎星説,自從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他給群眾承諾絕對不會優親厚友、弄虛作假。他是這樣説的,也是這樣做的。

  桂花組的譚千碧至今還清楚記得黎星當眾撕毀親戚家貧困戶申請書的一幕。2015年,在一次群眾大會上,黎星妻子的表弟向他遞交了一份貧困戶申請書,當時表弟的家庭經濟狀況在全村屬中上水準。

  沒想到,黎星竟當著在場幹部群眾的面把申請書撕毀了,並嚴厲批評道:“你家又不符合要求,來申請啥子貧困戶?要是真有困難,你直接來找我幫忙。”在場的群眾看到了黎星公正的作風,也讓想打歪主意的幹部和正在觀望的群眾主動放棄了不該有的想法。

  “親戚都覺得我很‘冷漠’,但我們是執行惠民政策最前沿的關口,如果暖了親朋好友的心,卻寒了貧困群眾的心,那就失去了黨和政府的公信力。”黎星説,迄今為止全村黨員、幹部無一戶申請貧困戶,全村貧困對象精準識別率達到100%,為全村脫貧打下了堅實基礎。

  “實”字在前 三本日記書寫為民情懷

  “2016年4月11日,幫周衛辦理建房手續;2017年7月16日,幫周華兵申請低保;2018年4月13日,幫譚啟順辦理房産證……”黎星的抽屜裏,有三本厚厚的扶貧筆記,記滿了每個貧困戶的家庭情況和他幫群眾辦理的“小事”。

  2013年初,黎星剛到富民村時,全村沒有一條硬化道路,喝水要到1公里遠的水井去挑,祖祖輩輩靠種植的水稻、玉米為生……

  “落後面貌超過了預期。”黎星説,2014年富民村被確定為全縣85個貧困村之一,迎來了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村支“兩委”幹部和駐村工作隊員挨家挨戶走訪摸排情況,制定全村脫貧規劃,積極爭取扶貧項目。

  目前,全村已新建及改擴建公路36公里,實現組道路通達率100%,家家戶戶通人行便道,戶戶都喝上了乾淨放心的自來水……全村的基礎條件大為改觀,走在了全縣的前列。

  富民村沒有成片的土地,2015年前群眾多以外出務工為主。經過初步調查分析後,村裏決定發展辣椒、中蜂、長毛兔等産業。

  為打消群眾的顧慮,黎星動員黨員幹部帶頭發展産業,給群眾做示範,還邀請鎮村幹部和駐村工作隊分組給村上有經濟頭腦的群眾做思想工作,給他們算“經濟賬”,讓群眾看到了實實在在的好處,又通過訂單收購、技術培訓等,解決了群眾的後顧之憂。

  目前,全村已發展辣椒産業近500畝,實現了在家貧困戶全覆蓋,戶均增收近3200元,引進和培育中益中蜂專業合作社、石柱良友兔業養殖有限公司等6家經營主體,通過股權收益模式發展了一定規模的中蜂、長毛兔、中藥材等産業。

  “公”字優先 一家四口分在四地居住

  只要走到桂花組,黎星都要去看看生病的周華兵。2017年,作為家裏頂梁柱的周華兵突發腦溢血,了解到這一情況後,黎星迅速向鄉黨委政府作了彙報,為他爭取了2000元臨時救助金,並按政策和程式及時將他納入了低保戶。緊接著,黎星還通過微信平臺發動親朋好友為他捐款近2萬元,並以個人名義捐助了5000余元。

  回龍組貧困戶周衛長期在外務工,家中只有年近80歲的母親和9歲的小孩,2016年全家被納入易地扶貧搬遷對象,但周衛回家建房又會讓全家失去唯一的收入來源。為此,黎星想到了一個“笨方法”——全程幫助他家代辦選址、批手續、找施工隊,現在一家人已經住進了新房。

  而談起自己的家庭,黎星滿是愧疚。2016年,黎星妻子因工作調離河嘴,其子在高中住校,母親一人在縣城居住,自己在河嘴街上租房,一家四口人分成四個“家”居住。

  2018年富民村要實現整村脫貧,正值其子高中即將畢業,他一週工作六天,連續三個月沒回過家;母親患腦梗塞致使半身癱瘓住院三個月,這期間村上正在進行村規劃,照顧母親的重擔全部落在其他兄弟姐妹身上,到現在黎星還經常被兄弟姐妹“埋怨”只要工作不要母親……

  5年時間,黎星走遍富民村的家家戶戶,他這個“外來村支書”名氣越來越大,儘管是一個村的“當家人”,但他仍樂得做一個隨叫隨到的“村小二”。(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 郭發祥 通訊員 羅賢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