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巴南區“以美化人”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2019-04-12 10:19:05 | 來源:重慶日報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築牢美育基礎 涵養學生心靈巴南區“以美化人”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A_副本

重慶市實驗中學舞蹈《閨秀》參加市級比賽獲一等獎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全國教育大會召開以來,重慶市巴南區用實際行動開創新時代教育改革發展的新局面。

  近年來,巴南區圍繞“宜學巴南,品質教育”願景,堅持立德樹人,五育並舉,特別是以美育為引領,堅持“讓藝術扮靚人生”的理念,外塑形象內提品質,強化美育保障、挖掘美育載體,注重心理健康教育和課程體系建設,在實踐中提升學生核心素養,努力提供“公平而有品質的教育”,為學生健康快樂成長引路護航。

  強化美育保障 提升美育實力

  “巴渝三月雨紛紛、四月繡花針……”伴隨著婉轉悠揚的曲調,巨大的黑幕前,手握繡針的姑娘們猶如三月裏的辛夷花靈動優美,一束幽幽藍光勾勒出一個個青春正好,對生活懷有美好追求的繡娘形象。

  這是巴南區全善學校在重慶市第七屆中小學生藝術展演上表演節目《閨秀》的情景,該節目榮獲中小學生藝術展演一等獎。

  在巴南,以全善學校為代表,一批極具特色的美育典範正在不斷涌現。

  “近年來,我區先後出臺了《巴南區中小學美育改革和發展行動計劃》,將各級美育工作融入各類規劃、方案中,制發關於區級藝術素質測評等近10個專門文件,從制度上保障美育工作推進。”巴南區教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介紹,巴南區以“推進美育改革”為抓手,成立區級貫通各學校的美育工作領導體系,健全學生藝術素質測評、學校藝術工作者自評和藝術教育年度發展報告三級考評制度,配齊配足美育相關課程師資力量,在硬體和軟體上提供保障。

  在巴南區美育工作領導體系下,各學校在經費上保障學生藝術活動、學生社團活動、發展特色項目、開發課程資源、及時補充和更新設施設備、培訓教師等。2018年,累計投入美育、藝術、科技活動經費約400萬元。

  高標準、大投入的背後,是巴南區五育並舉,以“美”提質的決心和魄力。

  “直來植趣”洗衣液瓶種花,“拾來識趣”汽車零件、機械零件主題性壁畫、廢舊碰碰車趣味塗鴉創設的樓層立體標識牌、黃桷樹下開闢“遊樂體驗園”“棋苑”、以“農耕文化”中茅屋、鏵犁、石磨、蓑衣等元素裝飾的美術室……

  走進巴南區魚洞四小,遍佈校園各廊道、體驗區域和功能室的美育元素,讓人恍若進入藝術空間。魚洞四小將藝術審美課程融入校園文化,構成巴南美育硬體打造的縮影。

  為提升全區美育整體水準,巴南區開展共同體學校藝術學科捆綁發展結對幫扶,全區4個小學共同體60所學校、4個中學共同體34所學校建立合作共建機制,促進區域內城鄉美育均衡協調發展。

  增強美育師資 挖掘美育載體

  育愛美之人,需要愛美之師。巴南區建立美育師資臺賬,著力提升美育師資水準,建立美育教師校、區協同培養培訓機制。2018年,藝術教師參加區級以上培訓409人次,建立美術、音樂、書法名師工作室3個,吸納後備人才100余名。並以市區級音樂美術學科帶頭人、骨幹教師為班底,組建巴南區中小學音樂、美術教師專家庫,以教師考評、藝術測評、集體視導、教師培訓、教研活動等形式提升美育教師整體水準。

  目前,巴南區已經形成一支結構合理、體系完備的美育教師隊伍,承擔3個市級、6個區級美育改革實驗課題,美育教師多次在市級大賽中斬獲大獎。

  承襲于“巴渝歌舞”的木洞山歌、接龍鎮民間樂種接龍吹打、入選全國中小學德育工作經典名單的界石兒歌……為讓美育工作抓得更實,巴南區各中小學以音樂美術課程為載體,充分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打造了一系列獨具巴南特色的美育校本課程。

  在課程體系構建的同時,全區中小學積極探索內容豐富的興趣社團活動、輔助活動課程等美育形式,支持有條件的學校打破傳統藝術課堂教學模式,探索實施“連堂教學、分類教學、分層教學”,開展“走班制”“長短課”等教學改革,加強美育教學管理。

  此外,巴南區還建立了以專項藝術競賽與班級全員展示相結合、大型藝術活動與專題特色活動相結合的藝術實踐序列。從5月學生藝術活動月、12月迎新年藝術展演活動月系列活動到校級每年一次、區級兩年一屆的綜合性藝術展演,以及每年1—2次專項藝術競賽活動,巴南區為孩子們搭建起寬闊的展示平臺。僅2018年,全區開展校級及以上活動達500多場次,學生參與面達93.62%。

  辛勤耕耘,必有收穫。巴南區藝術教師參加市級以上比賽成績突出,在最近連續兩屆重慶市中小學音樂美術教師教學技能展示活動中,該區音樂、美術學科雙雙榮獲團體一等獎。(姚蘭 覃燕 圖片巴南區教委提供)

  連結》》

  心理健康教育 喚醒生命的靈動自信

  青少年階段是人身心發展和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形成的關鍵時期,這一時期的心理健康教育勢在必行。

  在“宜學巴南,品質教育”的理念指引下,巴南區將心理健康教育放在重要位置,以“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學校”創建為契機,力求通過樹立一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進典型,推動全區中小學全面普及心理健康教育。

  明確學校在促進學生身心健康發展方面的義務和責任,規範學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保證心理健康教育時間和必要的活動場地,豐富課程內容,建立穩定的專業化教師隊伍……這一系列的措施,催生出一批心理健康教育典型。

  魚洞四小STAM“四縱兩橫”生命教育課程體系中的身心健康素養類課程,立足“基於生命”“直面生命”“為了生命”的價值目標,積極尋求生命教育與德育的最佳契合點,以心理健康教育為突破口,將周邊發生的“災難事件”轉化為育人資源,利用心理健康節關愛與提升學生心理品質,定時進行家長心理健康培訓,形成家校協同育人合力。2018年,魚洞四小成功創建成為市級心理健康特色學校,學校的心理疏導、壓力釋放等方面教育渠道效果顯著。

  除此之外,該區還建成“巴南區中小學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充實心理健康教育專家組成員,構建區、校二級中小學心理健康工作網絡,保障心理健康工作有序開展,護航學生成長。

  課程引領 探索德育體系化建設

  “德育要朝著體系化努力”是全國教育大會對德育工作提出了進一步要求。事實上,巴南區各中小學在德育體系化建設探索過程中逐漸形成各具特色的德育教育體系和品牌。

  魚洞二小的“大中小德育課程體系”就是其中的典型,該校德育處實施的大課程、以年級為單位實施的中課程和以班級為單位實施的小課程,圍繞《中小學生守則》的要求和傳統道德規範要求以及公民素養要求開展課程設計,所構建起的以定時活動、主題活動、親子活動和社區活動為主要內容的課程體系,包含了《弟子規》德育課程和校本活動課程。

  除魚洞二小外,巴南區還涌現出重慶市實驗中學“自我正信、人我禮儀、物我和諧”的“三我”德育模式,以及李家沱幼兒園課程實施12345模式、清華中學“三自三雅”體驗式德育模式、南區學校以文化建設和養成教育為兩翼的德育工作體系等一系列德育體系。一幅百花齊放的德育體系圖景正在巴南逐步構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