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萬州:交通發展 為城市插上騰飛的翅膀

2019-04-19 15:09:50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大交通為萬州城市發展插上騰飛的翅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9df5e39-d144-41d7-88a0-734a093432da

萬州機場。通訊員 譚夢娜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6d954c2-2733-46b2-84d9-d08843d7ada3

牌樓長江大橋。通訊員 譚夢娜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c3429fae-6a36-4bea-a351-54462b0d24db

萬州港。通訊員 譚夢娜 攝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4月19日6時30分訊(通訊員 張超 譚夢娜)70年披荊斬棘,70年歲月崢嶸,70年不屈向前。重慶萬州,從交通堵塞的江邊小城,發展成為水陸空鐵立體式交通的長江上游區域中心城市,在這片沃土上演繹著一個又一個的發展奇跡。日新月異的交通發展,讓萬州人民享受到交通便捷帶來的幸福。

  牌樓長江大橋:一步跨越南北

  四月春光明媚,惠風和暢,重慶市牌樓長江大橋的建設者們趁著美好時光“扮靚”整座大橋。工人們或安裝道路護欄、或鋪設瀝青,或鋪畫標誌線……整個大橋上,處處是工人們加緊施工的繁忙場景。

  4月16日,筆者來到牌樓長江大橋南岸,只見引橋、匝道均鋪上黑亮路面,主橋安裝白色鏤空護欄,主塔“穿”上紅白相間的時尚“外衣”,整個大橋顯得美麗又壯觀。

  自開建以來,牌樓長江大橋一直都是萬州市民關注的焦點。據牌樓長江大橋項目部工作人員介紹,這座城市跨江大橋,起于牌樓街道萬明路,止于江南新區中部路,設立雙向六車道,兩側設有人行道。建成後將連接萬州南、北濱江大道,為市民出行提供極大的便利。

  目前,主橋人行道護欄安裝、鋼橋面人行道板焊接、邊跨砼梁人行道板安裝、引橋防撞護欄安裝均已完成,北橋頭堡主體施工完成,電器照明、安全監測施工正在有序推進。

  自牌樓長江大橋開建以來,家住牌樓街道的市民陳慶每天都會到施工現場附近看一看,可謂是見證了大橋的“成長”。“眼看著這座橋從無到有,而且馬上就要建設完了,我們兩岸的居民來往更方便了,想著都非常高興。”陳慶説,小時候交通不便,要過江就得坐船才行,隨著城市的不斷發展,跨越長江的大橋不斷增加,“感謝黨和政府對我們老百姓的關心,讓我們感受到生活的幸福”。

  從當初的坐船渡江,到現在橋梁遍佈,萬州南北兩岸的聯繫更加緊密,城市交通功能更加完善,百姓的生活也更加便利和美好。牌樓長江大橋的建成後,將充分發揮城市快捷、便利、高效的綜合交通運輸功能,對改善萬州城區交通環境,推動萬州經濟發展,彰顯萬州城市形象具有重要意義。

  萬州機場:連通全國的快速“空中通道”

  社會要發展,經濟要騰飛,萬州、開州、雲陽及三峽庫區就不能沒有空港。修建機場是庫區人民迫切的願望、熱切的期待。

  2000年,萬州機場啟動場坪土石方工程,2002年1月航站樓工程開工,2002年4月航站區配套工程開工……在氈帽山上,一派火熱的機場建設場景。2003年5月29日上午,來自廣州、重慶的兩架滿載旅客的飛機順利在萬州機場降落、起飛。從此,萬州機場便成為了三峽庫區連通全國的快速“空中通道”。

  運行之初,第一條渝萬航線通航初期便經歷了短暫的“開門紅”,客流量主要是往萬州、開州、雲陽、奉節等庫區往返重慶等周邊城市的短途旅客。隨後,萬州機場又開通了北京、昆明、上海、廣州、廈門、貴陽等國內航線和泰國清萊國際包機航線。今年,又開通了濟南、桂林航線,從此萬州與各個旅遊城市的距離大幅縮短。

  目前,萬州機場改擴建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中。此次改擴建工程項目建設內容為:跑道由2400米向東南方向延長至2800米,新建部分聯絡道、滑行道及助航燈光系統;新建跑道次降方向I類精密進近系統並將跑道入口內移200米;建設站坪和20000平方米的T2航站樓;擴建停車場、貨運區、消防救援、輔助生産生活用房、通信、水電等配套設施,計劃建設工期為3年。屆時,萬州機場的總停機位將達到15個,廊橋8個。

  據萬州機場相關工作人員介紹,機場總體規劃的近期目標年為2025年,飛行區等級為4C,遠期目標年為2045年,飛行區等級為4D。到2021年建成功能齊備、舒適美觀的支線旅遊機場;到2049年,實現年旅客吞吐量500萬,建成中型旅遊國際機場。

  萬州港鐵水聯運:架起物流大通道

  萬州的交通發展不僅局限于市民出行方面,也不斷發展著貨物運輸。萬州毗鄰長江,擁有天然黃金水道,隨著國家“一帶一路”倡議以及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的提出,萬州港的樞紐作用進一步凸顯。

  據重慶港九萬州港務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誠介紹,于2006年建成投産的萬州港紅溪溝港區,設計通過能力為800萬噸,建設有鐵路專用線2.9公里,集裝箱泊位2個、散貨泊位2個,設有相應的滾裝碼頭、後方堆場,是一個集集裝箱和散貨于一體的多功能鐵水聯運港區。港區輻射了從豐都到湖北宜昌沿線的火電廠等企業,也為三峽庫區的發電站、建材企業提供運輸便利,鐵路的到發量從最初的幾十萬噸發展到去年的650萬噸。

  2014年,萬州港口集團通過與陜煤化集團合作,“陜煤入渝”鐵路運輸專列開通,為萬州及周邊區縣用煤企業提供了煤炭資源,有效發揮了萬州鐵水聯運港在三峽庫區以及長江中下游地區物資運輸中的重要作用。

  鐵水聯運業務的全面推進,不僅增強了萬州港的輻射能力,還有效降低了企業的綜合物流成本。陳誠算了筆帳,達鋼與萬州港合作“海進江”的鐵水聯運模式後,運輸週期雖然延長了7-10天,但整個物流成本降低了60-80元/噸,一年就可以為其節約2000多萬元。

  借助水鐵無縫銜接,萬州在長江黃金水道上的物流集散功能更加凸顯,東出可銜接長江中下游,西進可通達四川、陜西地區,形成一條暢通的經貿合作通道。對於坐擁長江黃金水道的萬州港而言,踏著“長江經濟帶”的鼓點,對接“一帶一路”的舞步,創造屬於萬州的精彩。

  70年來,無論在交通基礎設施規模,還是運輸服務品質上,萬州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績。如今,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服務著萬州的女兒,也與全國各地緊緊相連。逢山開路、遇水架橋,萬州正以昂揚的鬥志和拼搏的精神,奮力開啟交通建設新篇章。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