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奉節:90後接力“溜索法官”

2019-04-22 13:54:05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90後接力“溜索法官” 網絡打通普法“最後一公里”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a5037dff-3bba-4988-acfc-8154290edb13

“溜索法官”讓法治陽光照進深山。記者 李華僑 攝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4月22日6時訊(記者 李華僑)在奉節大山深處,有這樣一群人,他們翻山越嶺、溜索過河,行走在鄉間小路上,帶著泥濘的褲腳,在村民的家門口支起公平法庭,開庭審案,主持公道……他們是奉節縣人民法院第三人民法庭的“溜索法官”。據了解,2018年,新的“溜索法官”團隊正式“接棒”,團隊的人雖然全變了,但讓法治陽光照進深山的精神從未變過。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b7eda16b-57fa-4632-a3c3-be5c18dc6797

“溜索法官”團隊常年行走在田間。記者 李華僑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16f13cb-5297-4dd8-b69f-0dc4a23ab158

鄉壩壩裏的巡迴法庭。記者 李華僑 攝

  4月16日、17日,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記者走進新的“溜索法官”團隊了解到,隊伍結構更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他們正在通過微信群等互聯網渠道,打通普法的“最後一公里”。

  土地流轉的糾紛

  重慶臻源紅豆杉發展有限公司流轉了興隆鎮300多戶農戶上千畝土地,用於種植紅豆杉,2018年底,因效益差,公司無力支付租金。由於合同期限未到,農戶拿不到錢,也不願意收回土地,導致雙方發生了經濟糾紛。

  農戶們將此事反映到調委會,起訴該公司。調委會向奉節縣人民法院第三人民法庭求助,要求其提前介入調解。此時,新的“溜索法官”團隊剛“集合”完不久。法庭負責人劉鄧了解到該情況後,與其他成員一起,進行了訴前對接、調解。

  “溜索法官”團隊將雙方組織到一起談話、做工作,經過半個月的調解,最終達成調解協議。按照該協議,農戶們于2018年12月31日自願解除《奉節縣農村土地經營權流轉合同》,雙方權利、義務終止;政府應撥付該公司的退耕還林補助資金用來作為補助金,由政府支付給農戶。目前,正在進行司法確認階段,該糾紛也得到了順利解決。

  其實,對於奉節而言,這樣的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糾紛並非個案。日前,奉節法院立足轄區80%以上為山區農村的區位特點,出臺《關於發揮人民法庭司法職能為鄉村振興戰略實施提供司法服務和保障的實施意見》,指導人民法庭在服務和保障鄉村振興戰略中發揮積極作用。像“溜索法官”團隊這樣的基層代表,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環。

  如何做好這項工作?劉鄧介紹,在鄉村城鎮化建設、移民搬遷、集約化農業産業等項目實施中,他們採取派員指導、提前介入項目規劃等方式,規避項目實施法律風險。

  具體看來,針對事實清楚、矛盾較小的糾紛,指導人民調解組織做好證據固定、訴前調解等工作,“溜索法官”團隊側重通過法律諮詢、司法確認等方式予以協助;針對事實清楚、矛盾較大的糾紛,推行“無爭議事實記載機制”,採用書面形式記載人民調解組織調解過程中雙方沒有爭議的事實;針對事實爭議大、矛盾激烈的糾紛,在人民調解過程中,又推行訴前委派調解與前期送達工作相結合工作模式。

  2018年至今,奉節縣法院第三人民法庭受理案件807件,結案766件,結案率94.92%,當事人自願選擇以調解、撤訴方式化解涉訴糾紛374件。

  丈夫的賠償款

  丈夫去世後,張女士(化名)與婆婆的矛盾愈加嚴重。

  2018年,張女士的丈夫在浙江務工時,意外工亡,因為張女士識字不多,賠償事宜全由丈夫的兄弟王某在處理,賠償款也打到王某卡上。隨著婆媳關係惡化更加嚴重,張女士要求公婆將這筆錢分她,公婆不僅拒絕了張女士的請求,還拒不承認有這筆錢。無奈之下,找到了村社調解。

  然而,因為張女士全程沒有參與賠償事宜,對賠償過程的情況“一問三不知”,調解人員也是束手無策,通過遠程視頻向“溜索法官”團隊求助。

  在遠程視頻調解室,劉鄧等人邊通過視頻看證據,邊聽雙方各自陳訴後,有了大致的判斷,其將雙方的利害關係告知了當時人,並進行適度建議。經過多次調解,終於化解了此次矛盾。

  第三人民法庭地處高寒邊遠大山區,轄區內山大坡陡,谷深路遙,全年霜凍期長達4個多月,受制于交通不便、居住分散等諸多因素,人民群眾訴訟難問題較為突出。遠程視頻調解室、法律服務微信群等互聯網渠道,很好地打通服務人民群眾“最後一公里”。

  劉鄧的手機上有個法庭微信工作群,該群是去年上半年建立的,裏面的人都是綜治幹部、人民調解員,這也是“溜索法官”團隊落實《實施意見》的行動之一。裏面提到,要建立法庭微信工作群,暢通實時溝通渠道,加強法庭在辦案實踐中的指導力度。綜治幹部、人民調解員等在案件調解中遇到的問題可及時與法官溝通聯繫,法官隨時提供法律適用參考意見或適時參與電話調解。通過法庭普法欄目“威威説法”、法庭微信公眾號等平臺做好專題普法活動,加強農村地區“智慧法院”推廣力度,將全域立案制度、“易訴”平臺建設等便民舉措向農村地區普及,著力解決好偏遠山區當事人訴訟難問題。

  幾年前,奉節縣人民法院第三人民法庭因為一張照片火了,“溜索法官”成了基層法官的典型;而今交通便利了,溜索的情況少了,但他們仍堅守基層,抱著國徽,穿行在高山深谷間司法、普法。

  寂靜的深山中,“溜索法官”的故事仍在繼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