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州|黔江|涪陵|渝中|江北|南岸|北碚|渝北|巴南|長壽|江津|合川|永川|南川|綦江|潼南|大足|璧山|銅梁|兩江新區

豐都|墊江|武隆|忠縣|雲陽|奉節|巫山|巫溪|石柱|秀山|酉陽|彭水|城口|榮昌|開州|梁平|大渡口|沙坪壩|九龍坡|萬盛 

首頁>重慶頻道> 區縣>正文

萬州整改“大、洋、怪、重”地名

2019-05-06 10:17:56 | 來源:華龍網 | 編輯:歐平淑 | 責編:石麗敏

  原標題:“大、洋、怪、重”這類地名 請退出萬州

  華龍網-新重慶客戶端5月6日6時30分訊(通訊員 譚林麗)地名承載著一個地方的歷史記憶,是一座城市的文化坐標。近日,記者從重慶市萬州區民政局獲悉,為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地名文化,萬州結合實際,多部門聯合,開始清理整治不規範地名、清理整治更新不規範地名信息以及規範使用標準地名,以提升城市“氣質”,展現文化內涵。據悉,此次為萬州近5年來最大規模的地名整治行動,預計在9月底前全面完成。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A

工作人員拆除不規範地名標誌。通訊員 譚林麗 攝

  行動

  全面整治“大、洋、怪、重”等不規範地名

  近年來,萬州一直堅持清理整治不規範地名,加強地名文化保護和提升地名公共服務水準,此次也不例外。據介紹,此次將對居民區、大型建築物和道、路、街、巷、橋梁、隧道等地名中存在的“大、洋、怪、重”等不規範地名進行規範化、標準化處理。對標注不規範地名的地名標誌、道路交通標誌等公共標誌牌進行更換;對涉及不規範地名信息的身份戶籍、不動産登記、工商註冊登記等證照上的地名地址信息予以變更。同時,清理房地産廣告、戶外標牌標識、互聯網地圖、在線導航電子地圖等載體上的不規範地名;加強地名公共服務能力建設,及時為社會提供準確便捷的標準地名信息。

  事實上,自第二次全國地名普查以來,萬州已經清理了一大批不規範地名,但仍然存在“大、洋、怪、重”等不規範地名,而它們正是此次的重點整治對象。何為“大、洋、怪、重”?區民政局工作人員解釋,“大”即刻意誇大的“大地名”,也就是説專名或通名的含義遠遠超出地理實體實際地域、地位、規模、功能等特徵的地名,如未經批准,隨意使用“宇宙、中央、天下、世界、環球、中華”等詞語的地名。“洋”即崇洋媚外的“洋”地名,包含外國人名的地名、國外地名的地名、用外語詞命名的地名等,如“曼哈頓社區”“威尼斯花園”“巴黎印象城”“夏威夷小區”等。“怪”指的是怪異難懂的“怪”地名,比如用字不規範的地名、含義怪誕離奇的地名、含義低級庸俗的地名、帶有濃重封建色彩的地名。“重”即為重名同音的“重”地名,即一個城鎮內的居民區、建築物和道路、街巷名稱重名或同音,如某些城市內多處存在“建設路”“人民路”“公園路”“解放路”等重名道路現象。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行動中,1998年6月18日《地名管理條例實施細則》頒布實施以前命名、已經約定俗成且不違背公序良俗的老地名,原則上不列入清理整治範圍。

  舉措

  對不規範地名進行分門別類標準化處理

  地名“亂象”多,且屢禁不止,長此下去不僅會影響人們的日常生活,還會損害萬州的文化特質。那麼,如何來整治呢?記者了解到,此次將以區民政局牽頭,區公安局、區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區住房和城鄉建委、區城管局、區交通局等14個部門相輔,多方聯動,共同出擊。

  過程中,各部門將科學合理確定不規範地名清單,對於可改可不改的不予更改,防止亂改老地名,確保地名總體穩定。對不規範地名進行標準化處理,但需得符合地名命名更名基本原則,體現歷史、地理、人文特徵和地方特色。同時,將結合前期摸底排查情況,採取部門會商、專家論證、社會聽證等方式,對擬清理的不規範地名充分徵求各方意見,最終確定不規範地名清單並及時向社會公示。

  “對列入清理整治清單的不規範地名,將根據地名管理有關規定分門別類進行標準化處理。”區民政局工作人員介紹,對於地名主管部門管理的地名,由其下發整改通知,督促相關單位或産權人限期整改,並按有關規定與程式及時審批或備案;各專(行)業部門使用的地名,由專(行)業部門或有關單位下發整改通知,督促相關單位或産權人限期整改,並按有關規定與程式及時審批或備案。對於逾期不配合整改的,則由地名主管部門或專(行)業部門聯合相關職能部門,在專家研究論證、充分徵求意見、社會風險評估基礎上,按照法定程式進行命名更名。

  進展

  預計在9月底前全面完成地名清理

  經過前期排查,眼下萬州地名管理工作主要面臨著開發建設單位“只建設、不命名”“先建設、後命名”“隨意發佈不規範地名”“標準地名的發佈、推廣使用和地名標誌設置落後”等問題。如“北濱路”“南濱路”“長江三橋”等不規範項目名稱(不規範地名、非標準地名),開發建設單位不通過項目名稱預核名公共服務直接以不規範的項目名稱直接立項,造成了不良影響。

  近年來,萬州已經糾正了“天子·龍庭”“聖湖新苑”“警察路”“殯儀館路”“沱一路”等不規範項目名45個,並通過第二次全國地名普查、《三峽都市報》、微萬州等累計發佈標準地名(包含歷史地名)460余條。同時,區民政局還牽頭制定了方案,成立了萬州區清理整治不規範領導小組,已初步梳理出在建22個道路、橋梁等不規範的項目名稱,11個不規範地名標誌,現已移交相關部門和單位進行重點梳理並處理。2018年以來,萬州已預核樓盤項目名10個,督促修改不規範樓盤項目名2個,報區政府正式命(更)名道路16條,促使開發建設單位修改道路、橋梁項目名稱2個,撤銷不規範、損壞地名標誌26個。

  目前,萬州正集中處理各種不規範、損壞地名標誌,下一步,地名清理整治活動將以專項整治與長效管理相結合,計劃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不規範地名標準化處理工作,9月底前完成地名標誌、道路交通標誌等相關公共標誌牌及戶外廣告標牌、地圖領域中的不規範地名信息清理任務。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